竞技风暴
泥泞场地捣蛋害惨国青女足 输球可理解惨败实不应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2:19 新闻晚报

  从整体实力上来看,中国女足确实比不上朝鲜队,但0∶5这个比分却绝对不是两者实力的真实写照。

  正如女足国青队主教练商瑞华所说,虽然我们在一些友谊比赛中经常输给这支朝鲜队,但是在重大国际比赛中,这支朝鲜队却从来没有赢过我们。两年前,我们将朝鲜队挡在了泰国世青赛决赛圈的门外,今年,我们更是在亚洲青年锦标赛的决赛中击败了这支朝鲜队
,夺得了冠军。因此,赛前很多人都认为中国足球即将获得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但最终我们并没有等来冠军,等来的只是一个0∶5的惨败。于是,现在女足国青队必须向世人解释,为什么我们能够在亚洲青年锦标赛击败朝鲜,却无法在更为重要的世界青年锦标赛重演胜利?

  指挥失误 为何不用马晓旭

  

  在本场比赛开始之后,很多人都在问一个相同的问题,为什么商瑞华不将马晓旭派上场,而是让她坐在了替补席上。

  赛后,商瑞华自己给出了解释:“马晓旭最近一段时间打了很多场比赛,体能透支,身体状况不好。本来想让她在后45分钟上场,利用她的爆发力把比赛拿下来,但没想到上半场我们落后这么多,这时再换她上场已来不及了。”不管老帅用什么样的理由来解释自己的决定,在如此重要的

世青赛决赛中,将球队中无可替代的核心队员放在替补席上看比赛,是一个绝对无法让人接受的选择。事实上,最终的结果也证明了
中国女足
在上半场的混乱正是因为缺少了一根“定海神针”。

  有一点我们必须承认,前一阶段中国女足能够获得亚洲冠军,以及本届世青赛

中国队能够打进决赛,马晓旭的确是功不可没,可以说是马晓旭的超水平发挥提升了中国女足的实力。如果没有马晓旭,中国队可能连决赛都进不了,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我们更有理由在决赛的一开场就看到在球场上奋勇拼杀的马晓旭,而不是看到她坐在替补席上做看客。

  此外,为何不用訾晶晶也使商瑞华受到质疑,在此前国际足联的分析文章之中就指出,中国队的进攻过于依赖核心,10个进球竟然有70%是由马晓旭和訾晶晶打进,但本战最关键的比赛中,商瑞华却敢把两名最有威胁的进攻型球员全部安排在替补席上。这种做法无疑是在自废武功,没有了进攻的中国队,只能一味的被动挨打,运气好了我们能够复制与美国的平局,运气不好,就是一场惨败。结果,我们的运气不好,于是0∶5的惨败也就出现了。

  自身欠缺 朝鲜多点开花

  

  在本场决赛开始之前,国际足联就公布了本届比赛的最佳21人名单,结果中国队的马晓旭和门将张艳茹入选,一个是锋利的矛,一个是坚硬的盾,他们的入选应该说是对中国女足的肯定。但是再看看朝鲜女足,他们居然总共有六名队员进入了这个最佳21人名单,在所有的参赛球队中名列第一!也许,这已经表明了绝大多数人的看法,朝鲜队才是最有实力问鼎冠军的球队。

  事实上,中国队的最大问题也就是过于依赖单一的进攻核心。在本届比赛中,中国女足一共打入了10粒进球,其中居然有9粒进球多多少少的与马晓旭有关,要么就是她自己完成射门得分,要么就是他为队友送出漂亮助攻,总之如果没有马晓旭,那么女足国青队的整体实力必定降不止一个档次。

  与中国女足相比,朝鲜队在这方面的配备就要合理的多,她们并不拥有马晓旭这样的超级球员,但是他们却拥有更多的火力点,能够让你防不胜防,疲于奔命,说到底了足球毕竟还是一项集体运动,核心球员所能起到的作用实在有限,更何况昨天马晓旭并没有从一开始就出现在球场上。有一个数据绝对让人感到恐怖,在本届比赛中朝鲜队一共获得了18粒进球,但完成这18粒进球的队员居然多达10人!由此可见,朝鲜是一支不折不扣的“群狼”队伍。

  在昨天的比赛中,朝鲜队的进攻主要来自四个点,除了前锋金景花最终没能获得入球之外,其余三个点上的三名队员赵润美、金成姬和吉永姬都先后在比赛中获得了入球,其中金成姬更是在比赛中上演了帽子戏法。这实际上已经证明了朝鲜女足的可怕,他们拥有实在太多的火力点,你无法搞清楚她们中的哪一个会在什么时候爆发,也根本不知道应该对哪一名队员进行更为周全的“照顾”,这才是一支让人感到可怕的球队,而在这方面中国女足只能自愧不如。

  客观因素 泥泞场地捣蛋

  

  如果昨天的俄罗斯没有下雨,如果火车头体育场的排水系统更加出色,那么等待中国队的命运可能就是另外一个样子,至少不会是0∶5这样的惨败。但如果只是如果,在决赛中,我们看到的只是瓢泼大雨和泥泞的场地,并且这片泥泞区域是如此之大,几乎覆盖了整片草皮四分之一的区域,因此我们不得不将场地的泥泞视为中国女足在比赛中的第二个对手。

  众所周知,本届女足国青队的最大优势有两点,第一是中前场队员进攻推进时的速度,第二就是流畅的中场配合。但是在如此泥泞的场地条件下,我们的这两个优势完全发挥不出来。

  对中国,这是一个灾难性的局面,但是对于擅长长传冲吊,打法相对硬朗的朝鲜对来说,这种条件却对他们的影响非常有限,就算在其他的比赛中,他们的主要战场也都只是在自己的后场和前场,因此他们完全有能力避开位于场地中央那片泥泞的区域。

  总而言之,中国女足已经失败了,并且是一场惨败,对于女足的姑娘们来说,如何尽快走出阴影才是最为重要的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