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青点杀美国19岁小将立功 翁新芝无悔足球美丽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1:58 无锡日报

  本报记者单红

  她只有19岁,但她的冷静稳定、她与生俱来的球感以及对场上险情出色的预判能力、处理能力,使其成为自马元安后历任中国女足主教练青睐的后防中坚。这位驰骋在女足世青赛场上的无锡姑娘,就是翁新芝。昨天,在女足世青赛决赛鸣哨之前,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翁新芝的父母,通过他们,了解了这位国青队后防铁闸鲜为人知的另一面。

  “我马上就要离开家了,和许多亲戚朋友约好一起看决赛。”翁国尧,翁新芝的爸爸,口气中全是喜悦。尽管距女足世青赛决赛鸣哨还有4个小时,但他已按捺不住了。

  “他呀,已给女儿买好了鞭炮。”许娣,翁新芝的妈妈,悄悄告诉记者这个秘密。原来,身为资深球迷的老翁,认为在中朝对决中,国青队胜算很大,更何况,后防由女儿把守着,他放心。所以,花100多元钱买好了鞭炮,以期在中国队夺冠的第一时间点燃这份喜悦。

  说起来,翁国尧是女儿翁新芝走上“足球之路”的第一个领路人。“我们江阴人都喜欢足球运动。”观看足球比赛是老翁的最爱,而翁新芝便在父亲的这份爱好中得到“启蒙”。11岁时,正在江阴城北小学读书的翁新芝被江阴二中女足选中。当时,翁国尧征求女儿意见,并告诉她:要么不踢,要踢就要踢好。翁新芝用“我喜欢”三个字,掷地有声并坚定地开启了自己的“足球人生”。

  自从与足球结缘,翁新芝便与父母过着“聚少离多”的生活。从11岁的小女孩到19岁的花季少女,翁新芝从市队、省队、国少队、国青队直至进入国家队,打过无数比赛,由一名默默无闻的小兵,成长为一名后防中坚,但她的父母,却很少有在比赛现场看女儿踢球的眼福。许娣告诉记者,自己和丈夫在现场看女儿踢球的次数屈指可数,一是在无锡举行的亚青赛,二是在苏州举行的15届省运会。其余比赛,都是通过电视转播来关注女儿。

  至今,许娣清楚记得女儿第一次出国打比赛的情景:那一年,翁新芝年龄太小了,不够申领身份证条件的她,已成为国家队的一员,要到朝鲜打邀请赛,随后到

澳大利亚和美国进行“飞行拉练”。为了买机票和过安检,翁新芝不得不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明,并由教练当监护人,才能顺利出国打比赛。年幼成名,居然带给翁新芝不少“成长的烦恼”,许娣至今想来,还是忍俊不禁。

  足球带给翁家人许多快乐,但也让翁新芝的父母担心不已。上届

世青赛,翁新芝在比赛中受伤,在北京经过专家会诊后,其左腿半月板因磨损厉害,一定要动手术进行治疗。2005年1月4日,翁新芝左腿的半月板在手术中被切除三分之一,这位坚强的女孩子没有掉过一滴眼泪。

  本届世青赛开赛之初,翁新芝在赛前对抗训练中又一次受伤。为免家人在电视转播中看不到她上场而担心,她通过短信告诉许娣,自己受了轻伤,让妈妈不要着急。比赛进入淘汰赛阶段后,主教练商瑞华为减缓中国队防守压力,让伤情稍有好转的翁新芝披挂上阵。由翁新芝领军的后防线,固若金汤,为国青队4:0大胜俄罗斯、5:

  4点球淘汰美国队晋级决赛立下汗马功劳。

  “她在场上视野开阔、大局观极强,加上对险情出色的预判能力,为中国队化解了一次次危机。翁新芝的防守,颇有大将之风。”有一位资深足球教练在看过翁新芝的比赛后,不吝赞美之词。而她也被业内人士看好,认为有望成为中国女足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的防守主力。足球,令一个19岁无锡姑娘的人生变得如此美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