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5载辛酸历程难获回报 小玫瑰折戟商瑞华再入低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1:29 新闻午报

  本报讯他是继丛者余之后中国女足的第二任主教练,他曾经一手培育了刘爱玲、孙雯、温丽蓉等一批铿锵玫瑰。商瑞华的名字,本来早该载入中国足球史册。但是,15年后的这个莫斯科的夜晚,这个已过花甲的老者依然未能完成他的冠军梦,冠军金杯曾经离他仅一步之遥,但最后却是离他那么遥远。

  商瑞华今年已经62岁了,当其他的同龄人已经开始享受儿孙福并颐养天年的时候,
这个精神矍铄的老人还在带着一批小玫瑰为了中国女足的复兴而奋斗。商瑞华之所以这么卖命,源于矢志不渝的女足情结,也源于自己的一个夙愿。15年前,从1987年就开始出任中国女足主帅的商瑞华,率领中国女足历史上最强大的一支国家队征战在广州举行的第一届女足世界杯。那是1991年的11月25日,中国女足被瑞典女足以1比0拦在了四强之外。此后,商瑞华饮恨辞职,一度在足坛“销声匿迹”。

  但是,商瑞华终究还是离不开足球。在他20多年的传奇执教生涯中,他的足迹横跨男女足,横跨俱乐部与国家队,甚至横跨了台湾海峡。在原北京男足青年队、北京女足、国家女足、中国台北女足、甲A、甲B等多支球队,他都曾出任主帅。但与那些同龄的,早已赚得盆满钵满的教练员相比,商瑞华则在足球界始终处于弱势群体。男足职业化之后,商瑞华入主四川绵阳队征战甲B。2001年,在那次甲B五鼠的风波中,当商瑞华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焦点的时候,那次著名的“11比2”几乎毁掉了他的整个足球人生。绵阳队遭遇降级处罚,担任主教练的商瑞华也被禁止执教了一年。

  复出后,商瑞华重新带起了女足,他无法割舍对女足运动的热爱,这些年他一直在培养女足的后备力量。毕竟是老本行,干起来得心应手,今年4月18日,他和中国青年队一起登上了亚洲冠军的宝座。半年前,商瑞华还差点成为了江苏女足青年队的主帅,但因为中青队实在离不开这位老帅,商瑞华最终惜别江苏。

  原本,莫斯科可能会成为商瑞华一了夙愿的地方,原本是对他15年辛酸历程最好的回报。然而,莫斯科最终留给商瑞华的除了失望,还是失望。-胡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