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商瑞华点出女足复苏之路 要杀入世界杯一流强队行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52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报道 决赛输了,但老帅商瑞华的脸上并没有太多的沮丧,“不能因为一场比赛的失利就抹杀一切。”商瑞华说,对从2004年开始带的这支队伍,他表示了很强的信心:“应该看到队伍表现出的潜力,现在国内真正从事女足运动的队伍并不多,基础和培养还没有到一个非常乐观的地步,我们这些教练只有多做工作才能让女足尽快复苏,重新回到世界杯一流强队的行列。”

  必须要多打正式比赛

  国青队在决赛中的表现失常,再次验证了商瑞华对这个队的判断:“最缺乏的就是比赛,没有比赛只是训练,提高相对而言就会慢。”女子部近年来安排了各年龄段的全国比赛,U13、U15和U17全国联赛都让商瑞华感到欣慰。商瑞华特别提到了女青队当中的武汉队员岳敏,当时是在女青队伍的集训中,一场武汉与广东队的比赛中发现岳敏的,这场比赛中岳敏的发挥很出色,在场上“很明显就比其他队员在技术和意识上要高出一截,这还不能用成年队的水平来要求她,毕竟她还是个年轻队员”,可是岳敏在武汉的前景却令人担忧,首先女超队伍没有湖北队的身影,她将来的成长如果没有机会参加正式的联赛,提高会相对很慢,有可能毁掉一个有希望的队员,商瑞华也表示:“现在女青队员的发展必须尽可能多地给她们提供比赛。”

  女青组队后已经参加了很多国际比赛,但是在女青队员

世青赛首场与芬兰队的比赛中,还是暴露出紧张和拘谨,首场比赛中刚开场时,队员们难以找到感觉,攻防转换都一度十分混乱,而袁帆也把球顶进了自家球门,这也是女青本届杯赛决赛前的唯一的失球,赛后的总结中,商瑞华认为“队员们紧张影响了比赛的进行,虽然赢了比赛,但是心理上的波动是因为比赛少的原因”。

  今后的训练要抠得更细

  决赛后,商瑞华说:“现在女青队员的训练要强调更多的是基本技术和意识,这些要根据队员实际情况来安排,这批队员有很多都是刚刚接触足球运动,在加强对足球的理解上要下工夫。”

  商瑞华组队后也着重强调了位置技术,但是头几次集训中,一些队员始终无法准确地达到商瑞华的要求,为了让队员们在防守上能掌握原则,商瑞华连续一个星期都是练习后卫线的移动,本届杯赛上女青的防守出色就是在那时打下的基础,商瑞华也表示:“女足队员的训练要每一个专项技术都要练到位,到了比赛才能顺畅和连贯,这需要下很大的工夫。”

  可是现在女足梯队教练的却无法达到这一要求,这是现在女足队员成长的“瓶颈”,在冬训中一些队伍安排的训练和对抗都讲究一些大的要求,但是对技术细节却甚少讲解,原因在于一些梯队教练都是男足退役后担任的,他们甚至没有将女足年轻队员区别对待,因此如何加强和改进女足队员的训练,也是商瑞华对女足发展的一个期望。

  我的队员能吃苦

  商瑞华对女青队员的了解很深,他同时也表示:“现在女足队员也有很多优秀的品质,训练上能吃苦能咬牙,关键时刻能顶得住,这是一支球队最需要的东西。”他举了与美国队比赛为例子,他说:“当时比赛中队员们都已经拼得很凶了,我看到比赛最后,张卫双还在助攻就非常感动,体能都下降的情况下,我们的队员比美国队员更能拼。”

  过去常常有一个误区,就是现在的女足队员已经不如过去的老女足那么能吃苦,但是在这届女青队员身上,“我们又能看到那种顽强的女足精神,这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女青队员通过本届比赛已经获得了广泛的承认,马良行也与足协的沟通中表示将在本届比赛后将召入4至5名队员入队集训,而队员也成为俱乐部的“抢手货”,据记者了解,江苏队在得知岳敏没有机会参加女超比赛后已经向她伸出了橄榄枝,并把电话都打到了莫斯科,但是队伍现在还顾不上这些,女青队员回国后才会考虑这些难得的机遇,无论如何女青的成绩已经让她们赢得了更多的机会,她们的成长才是

中国女足运动的未来。

  商瑞华对女足的看法依然是:“现在女青的成绩只是在一次比赛中取得了突破,只能说有助于推动女足的开展,但是说现在就已经很好了也不能这么下结论。”回国后,商瑞华也表示:“会根据足协的安排决定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但是还会更多地参与到女足的发展当中,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3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