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码连鲁决战最大胜负手 鲁能要让实德品尝四大皆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4: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大连实德在主场玩了一把心跳,依靠马帅最后一刻的进球,最终以6:5淘汰了浙江绿城。不管是实德死里逃生,还是鲁能闲庭信步,2006赛季的足协杯还是按照人们意想的方式和方向在发展,最终实现了大连实德和山东鲁能决战相遇的格局。

  在11月18日决战中,大连实德和山东鲁能将为一个一直被称作鸡肋的冠军厮杀。这个以往举无轻重的冠军因为实德和鲁能的参与变得很有看点。是鲁能独霸天下,还是实德和
鲁能对抗?一切都在这个冠军的归属上。

  这个冠军究竟有多重?

  

足协杯的冠军究竟多重?看看根本就没有晋级决赛想法的浙江绿城,就可以明白,为什么已经进了半决赛的球队都没有看重这个冠军?因为在浙江绿城看来,足协杯夺冠远远不及冲超成功更关键。但是对于大连实德来说,这个冠军不亚于联赛冠军。

  大连实德在亚冠失利后,就及时调整了战略——主攻足协杯冠军。有人说这个冠军对于实德来说,就是最后一棵救命稻草。如果实德失去这个冠军,他们这个赛季将一无所有。而对于一个联赛成绩较差,亚冠、A3战绩不佳的球队来说,足协杯的冠军是唯一一个可以染指的冠军。

  这个赛季,大连实德需要一个冠军向这个城市交待。卷入退出流言的大连实德只有成绩才能证明自己搞足球的信心,而在大连这个城市里,只有冠军才能算作成绩。没有中超的冠军,实德只能拿足协杯的冠军交差。因此足协杯冠军对于流年不利的大连实德来说,还真的有着一定的诱惑力。

  最重要的是,如果实德这个赛季失去联赛和足协杯冠军,下个赛季将很可能和洲际比赛彻底绝缘。一个没有外战机会的赛季,对于实德品牌的影响很大。下个赛季中国将拥有两个亚冠和A3的名额,尽管中国足协还没有公布下个赛季外战名额的分配方案,但是按照以往的惯例,联赛和杯赛的冠军各占有一个名额。大连实德只有拿到了足协杯冠军,才能确保自己下个赛季会继续留在洲际赛场上。

  虽然山东鲁能夺得了双冠王,大连实德有可能以联赛第二的身份拿到另一个外战名额,但是大连实德现在在联赛中排名第五,虽然和第二只有3分的差距,但是在上海

申花、北京国安、长春
亚泰
这样实力不俗的对手争夺中,实德未必能拿到联赛第二的名次。足协杯冠军,对于实德来说,的确很重要。

  历史恩怨会捉弄人?

  当鲁能队员挑衅的说:“我们也让实德尝一尝四大皆空的滋味。”2005赛季的鲁能伤疤会变成了实德这个赛季的阵痛人吗?

  大连实德和山东鲁能在两个赛季里,互换了角色。2005赛季四线作战的鲁能,最后四大皆空。而一心内战的大连实德最后赢得了双冠王。导致山东鲁能最终两手空空一个直接原因,就是大连实德在最后的足协杯决赛中,没有给渴望足协杯冠军的山东鲁能任何机会。现在他们开始品味鲁能当年的心情和滋味。如果山东鲁能在长沙夺冠,那么,历史完成了自己的轮回。

  现在就看大连实德能否改变这个中运轮回的宿命,用实力在长沙为自己争夺一个冠军,争夺一个证明自己实力、扩展自己空间的足协杯冠军。历史会捉弄人,还是会改变思维定式,只有11月18日的长沙决战,才能给出一个答案。

  实德还有多少资本?

  一个是刚刚在联赛中恢复元气,一个是气势如虹,势不可挡。足协杯决赛,从一开始就出现天平倾斜的现象。

  对于一个赛季里输掉自己霸气的大连实德来说,他们还有多少资本可以和山东鲁能抗衡呢?大连实德这个赛季的战绩无法给人信服的感觉,无论是亚冠联赛、中超联赛,大连实德队都走出了一个高开低走的曲线图,开始的时候普遍被外界看好,但是他们的过程却让人十分失望。最重要一点是,即使面对很好的形势,但这支一向以稳定著称的球队也无法控制住局面和结果。

  亚冠联赛上他们在最后一场打平就晋级八强,而且比赛中率先打进一球的情况下,竟然让对手连入三球。在中超联赛中他们不但创造了2:4输给西安国际的惨败,而且还导演了最后几分钟被沈阳金德成功翻盘的大戏,A3上他们更是4:0完败对手,创造了大连足球职业化以来的外战最差成绩。他们这个赛季的表现十分不稳定,无法让人信服。

  但是大连实德对于足协杯的梦想,也有自己的资本。虽然在中超中可以输给重庆力帆、沈阳金德、厦门蓝狮这样的保级球队,但是对于中超崛起的新王者山东鲁能,他们还是保持着一定的心理优势。大连实德在这个赛季比赛最密集的时候,还是在客场0:0逼平山东鲁能,这一场也是鲁能队本赛季唯一一场没能在主场全取3分的比赛。

  在近两个赛季中,大连实德和鲁能的四次交手两胜两平,完全占据优势,而这两个赛季是鲁能实力最强盛的时期。上个赛季他们在客场1:1和鲁能握手言和后,回到主场就干净利索3:0拿下对手,在最后的足协杯决赛中,1:0将对夺冠势在必得的山东鲁能推下尴尬的深渊。大连实德队员谈到鲁能的战绩和球队建设,都赞不绝口,但是谈到两队对抗,他们没有丝毫的怯意,有着毫不畏惧的心理优势。

  什么决定冠军归属?

  大连实德和山东鲁能之间的对抗,决定胜利归属主要因素是什么?

  在9月30日,大连实德将在主场迎战山东鲁能,这场中超的比赛对于双方来说,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惟一的意义是双方可以把这场比赛看作是足协杯决赛前的一场试探实力的热身赛。

  一位实德主力在上届足协杯决赛前预测比赛的时候说:“这场比赛关键看谁先进球,谁先进球了,谁就赢得了比赛。”

  大连实德和山东鲁能在防守上还是有着一定的实力和经验,最重要的是,两个球队对于比赛的控制和对于局势的把握能力都很强,所以在领先的情况下,都不会轻易给对手扳平的机会。

  现在两个球队的进攻实力各有不同。山东鲁能的李金羽和韩鹏组合在中超中势不可挡,特别是李金羽的进球有些疯狂,他已经创造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以来单个赛季最多进球纪录,而且这个纪录还在变化中。鲁能的锋线风光得意于他们中场的强大。大连实德的锋线组合在联赛后期才找到感觉,以扬戈维奇为进攻组织点的进攻线:邹捷、朱挺和潘塔开始有着良好的表现。大连实德在中超近几轮比赛中表现出了自己的强大进攻能力,不知道他们这种上升的势头能保持多久。

  11月18日,大连实德和山东鲁能拼得就是进攻。(记者张林栋报道 )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