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朝鲜攻防两端均创新纪录 中国金靴明星难奈群狼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2: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被人寄予厚望的女青队员还是没能够改写历史。五球惨败朝鲜,在双方技术统计上女足明显落后于对手。朝鲜队表现出了强劲的实力,6场比赛进18球丢2球,攻防两端均创下本届世青赛的纪录。简单而又实用的长传快攻战术让中国女足连丢五球,朝鲜冠军头衔的成色毋庸置疑。

  朝鲜女足攻防两端均创纪录

  随着世青赛冠军之争落下帷幕,中朝两支队伍的差距也摆在了眼前。六场比赛下来,冠军朝鲜队在攻防两端都创下了本届世青赛的纪录。进18球,仅丢2球,两项技术统计均高居榜首。两个数字充分验证了冠军的成色。另外,朝鲜队在射中门框范围内的次数这项统计上,以50次高居榜首,比第二名的德国队多出10次,而比中国队整整多出20次!在射门的次数上,朝鲜以92次位居第二,仅次于美国队。而中国队仅以60次射门落到了第7位。

  在朝鲜射手榜上,一个令人恐怖的数据是,18粒进球是由10名队员打进的。即使本场上演帽子戏法的金成姬也只以5球与马晓旭并列射手榜首,而打进2球的有四名队员。与之恰好相对的是,中国队10粒进球有9粒是由马晓旭策划。球星战术终究难敌群狼战术。这次强强对话,朝鲜队的多点进攻便五度敲开中国大门。而当马晓旭不在场时,女足便难以找到好的破门良机。虽然在赛后,国际足联颁发的金球银球奖以及金靴奖都被中国队收入囊中,但面对对手的群狼战术,这些奖项黯然失色。

  仔细分析中朝两队杀进

总决赛之路,朝鲜女足挺进决赛无疑更具说服力。小组赛三战全胜,进10球,未丢一球,尤其是首轮以2-0将卫冕冠军德国队斩落马下,当时被认为是一个冷门。但如果将朝鲜队接下来的比赛看完,就不会得出冷门这个说法了。进入复赛后,朝鲜2-1力克尼日利亚,随后又1-0将巴西挡在四强门外。这两战朝鲜都是在最后时刻打进致胜球,这已充分显示出了朝鲜的实力。

  而反观中国队,小组出线后首个对手是俄罗斯,显然东道主的实力尚差一截,中国队四球大胜也难有说服力。而四强之战中以点球拖垮美国队,完全靠的是防守以及门将张艳茹的神勇发挥。在场面上美国队完全占据上风,赛后美国队的教练甚至声称中国队全场没一次射门,国际足联也认为中国队胜得难看。与朝鲜队的复赛对手来看,中国队挺进决赛之路的含金量明显不敌朝鲜。

  朝鲜长传疾攻战术收获胜利

  当比赛在一片泥泞的场地上展开后,中国队的体能劣势便暴露无遗。由于莫斯科连降大雨,积水的场地让双方脚下技术难以施展,在传接球配合上大打折扣。在比赛中随时可以看到皮球被积水粘住的现象。在这样的场地上,地面配合根本无法展开,中国队的速度优势也根本发挥不出来。另外,

中国女足向来讲究地面的短传配合,而在这样的场地上无疑压制了中国队的优势。

  而朝鲜女足很聪明地选择了长传冲吊打中国队身后的打法,在所进的五个球中,第一个进球便是中路长传至禁区前沿,由赵润美首开纪录。第二个进球同样是后场长传吊至禁区弧顶处,由金成姬挑射破网。中国队的这两个丢球充分反应了后防转身慢的毛病,当然这与场地泥泞有关。但这一弱点被朝鲜队死死抓住了,率先攻入两球,早早地确立了领先的优势。当场地限制根本无法组织起地面进攻时,定位球无疑是最佳的破门机会。朝鲜队利用角球机会打进了两球。在技术统计上,朝鲜队16次射门有12次打在门框范围内,而中国队仅有可怜的3次。这此数字无疑揭示着中国女足在技战术方面与朝鲜仍存在差距。

  这一战过后,中国女青对朝鲜保持的三连胜的纪录也宣告结束,所积累起来的心理优势也不复存在。在明年的

世界杯以及08奥运上,中国女足仍将面临这个强劲的对手,朝鲜仍将是女足所必须迈过去的一道槛。(甘敏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