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洲德比"女足死磕朝鲜 历史战绩中国占绝对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8:27 扬子晚报

  北京时间今夜11时,在各自力克强劲对手后,中朝两国国青队将在世青赛上上演一出惊心动魄的“亚洲德比”。这是赛前不敢想却非常期待的一对决赛对手。在前五场比赛中,两支在世青赛上表现同样出色的中国与朝鲜,将难免有一场针尖对麦芒的死磕。到底鹿死谁手,让我们拭目以待。

  

亚洲德比

  历史战绩中国队占据绝对优势

  从女足来讲,中朝两国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国青队,可谓是一对互不服气的老对手、老冤家。成年女足,朝鲜队从1999年开始一直压了我们七年,直到今年的女足亚洲杯,我们才扬眉吐气在半决赛中淘汰对手,并在决赛中战胜澳大利亚,从朝鲜人手中夺回了时隔五年之久的亚洲杯。而U19、U20这个年龄段的国青队,中国队却在最近四年的比拼中占据了绝对优势。在2002年印度举行的首届女足亚青赛上,中朝两队曾在三四名决赛中相遇,结果中国队在点球决胜中击败对手。

  2004年6月在中国扬州进行的亚青赛半决赛中,中国队凭借张艳茹的出色表现,在点球大战中,以6:5击败朝鲜队。这场比赛和刚刚结束的中美半决赛有几分相似:120分钟比赛双方战至1:1平后,进入点球决战。中国队守门员张艳茹发挥出色,扑出了朝鲜队的两个射门,而中国队只有第一轮点球罚失,其他五轮全部打进。不过,在决赛中中国队以0:3的大比分惨败给韩国队,获得亚军。

  第三届U19亚洲青年女足锦标赛冠军争夺战在2006年4月18日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中国队凭借下半时第76分钟时马晓旭的入球以1:0击败了朝鲜队,首获U19女足亚青赛冠军。中国队三次参加亚青赛以来,比赛成绩是一届一个台阶,首届比赛中国队获得第三名,第二届比赛中国队拿到第二名,在第三届比赛中国队终于如愿捧得冠军奖杯。

  实力对比双方各有优劣

  从本届

世青赛的表现来看,无论是小组赛,还是两场淘汰赛,朝鲜队的表现让人为之一振:小组赛打进十球,零失球,朝鲜队的进攻力和防守力,确实有目共睹。特别是小组赛最后一场,朝鲜队2:0击败卫冕冠军德国队,爆出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更是令人侧目。四分之一决赛时,朝鲜队凭借伤停补时阶段的入球,以2:1战胜了法国队,进军四强。而朝鲜队在半决赛中,又在比赛结束前以1:0击败巴西,率先进军决赛。

  本届世青赛,中国队的表现也让人惊喜连连。小组赛面对芬兰、尼日利亚和加拿大三个对手时,中国队也是兵不血刃挺进四强,除了一记乌龙球之外,中国队打进六球,未让对手攻进大门。而四分之一决赛上,中国队上演进攻大战,以4:0战胜东道主俄罗斯队,令人称道。在半决赛令人关注的中美大战中,中国队在全场相对被动的情况下,仍然依靠顽强的拼搏和不错的运气,十分艰难地闯进决赛,一报十年逢美不胜之仇。

  中朝世青赛前五战,情形非常相似:都是五战连捷,都是丢掉一球;五战中都有一个最强对手挡道:朝鲜有世青赛卫冕冠军德国,而中国则有本届世青赛最大热门美国,最终的结果,中朝两队都力克对手,晋级决赛。说明中朝两队都有打恶仗的心理准备。当然,与朝鲜队一往无前、无往不胜的表现相比,我们虽然有马晓旭这样的优秀前锋,有张艳茹这样的优秀门将,有袁帆这样的优秀后卫,但总体来看,与朝鲜队实力尚存在一定差距。这首先主要表现在中场的差距上,其次则表现在三条线的整体攻防转换和进攻的效率上。

  恩怨情仇亚洲德比当惊世界殊

  对于中朝两国的国青队来说,谁夺冠军,都将是本国足球史上的头一个世界冠军,也都将创造本国足球的历史。虽然是女足世青赛冠军,但对于成年国字号女足的发展绝对有带动和示范作用。特别是明年,中国作为女足

世界杯的东道主,如果趁机拥此一冠,对时下的马家军更有激励和辐射作用。对朝鲜女足而言,她们遭遇中国队,也将是一次非常好的为成年女足“复仇”的机会:在今年进行的亚洲杯上,
中国女足
在半决赛上有些“心虚”地淘汰了朝鲜队后,后者一直不服。此番世青赛上两支青年队相碰,朝鲜队想必会借机为大姐姐们复仇。这样一来,这场亚洲德比,必将是极为火爆的一场比赛。决赛的双方除了比拼技战术,比拼主帅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能力,更要在心理状态和意志品质上来一番较量。对马晓旭和她的队友而言,本场比赛是她们向人们展示中国小玫瑰风采的最佳场所。期待马队长会带领姐妹们一鼓作气拿下朝鲜,高举冠军杯,当惊世界殊! 晓文来源:扬子晚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