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少出征大名单无一四川球员 川足遭遇人才断档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2:3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亚少赛今天将在新加坡拉开战幕。在中国足协公布的18人名单中,记者发现竟无一位四川球员,几乎全由徐根宝足球学校和山东鲁能足球俱乐部的少年球员组成。而这在以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以前的国少队从来不缺少川籍球员,魏群、姚夏、马明宇等都曾入选国少队。他们也正是在国少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的。现在新川足队内的陈靓、滕彬等多人也
都有国少队的经历。而本届国少却与川人无缘,确实让人大跌眼镜。昨天记者就此采访省足协相关人员,得到的答案是“确实没有,不知道什么原因……”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该人士才承认,四川足球在17岁这个年龄段确实没有非常优秀的足球人才,四川足球面临断层的危险。而17岁年龄段的球员正是四川足球在未来几年内重返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希望。去年国少刚建立时,明宇足球俱乐部还有球员入选,但此后都被淘汰出局。由此看来,在这一年龄段上我们与其它地方相比毫无优势可言,四川足球要想恢复往日的辉煌,可能还需等待较长时间。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前中国国家队队长马明宇。马明宇说:“中国足球大环境不好,加上四川、重庆足球在中超中的没落……多方面的原因导致了四川足球在后备人才培养上出现问题。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非一日之功。”

  中超之弱

  近日,网络上流行着这这样一个话题——中超和CBA究竟哪个才是中国体育的第一联赛?选择后者的人明显多于前者。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也是四川足球之所以会出现断层的一个重要原因。省足协工作人员说:“大环境不好,很多家长不像以前那样积极地让孩子踢球,选才是肯定不如以前了,出好球员的比例也就低了很多。”事实上,省足协在2006年德国

世界杯期间举办的青少年足球训练班的报名人数也并不如以前火爆。而马明宇的说法则更直接:“大环境不好,这是一个原因;更多的原因则是四川足球的没落,因此在青少年运动员的培养上成绩不佳也是自然而然的。”

  大连之祸

  谁都不否认四川足球今天之所以出现青少年球员断层的状况,大连实德要承担主要责任。多年前就流行一种说法,“四川足球已经成了大连足球的后花园”。大连实德的强势进入,使得川队成了大连球员的培养基地,这就直接导致了四川青少年球员后继无人的尴尬局面。

  事实上,这几年四川还是涌现了一些优秀的年轻球员,比如谭望嵩、刘宇等人。但随着关联关系的瓦解,冠城队的非正常“死亡”,这些球员远走他乡,很大程度上削弱了新川足的力量,当然也就影响了青少年球员的培养,毕竟一个职业的俱乐部在训练体系上要规范和完整得多。

  资本之危

  经过记者长时间的了解,四川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之所以会出现目前这种尴尬局面,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资金的匮乏。这也是近十年来四川的足球学校出现大面积萎缩的原因。记者统计,培养一个好的青少年球员,大概需要5—8年,资金花费大约在10万元以上。而这笔钱是一般的足球学校无法承担的。在上海、山东等青少年球员培养较好的地方,一般球员到了17岁,就该拿相应的工资了。虽然他们拿的“工资”不多,也就几百元人民币。但这种条件在四川却根本达不到,关键的问题就是缺钱。而一年几次、每次10万元以上的集训费,更是让很多想搞青少年足球的人望而却步。

  资金的匮乏也导致了青少年足球教练的流失。以前很多擅长培养青少年球员的教练由于收入太低而选择了离开。现在青少年足球教练的年收入一般也就在2万元左右,而每周则要带领孩子们上大量的课。相比之下,选择当现在比较流行的

网球教练,收入就要高出很多。记者认识的一位以前在中超四川队比赛时做技术统计的教练,现在就离开了足球教练的位置,在业余时间干起了兼职网球教练以补贴家用。

  振兴川足

  亚洲展望 崛起契机

  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出现断层!四川省足坛的专业人士都认识到了这一问题,也准备有所作为。成都市足协和法国梅斯俱乐部联合,培养出了王楚等优秀的年轻球员,而马明宇足球俱乐部也在和泰达俱乐部联合,其15—17岁的球员在去年的全国比赛中还取得了第五名的优异成绩。不过这还难以改变四川青少年足球培养的整体颓势。

  正在这个时候,亚足联推出的“亚洲展望·中国展望”计划,无疑让四川足球看到了希望。虽然“亚洲展望”计划并没有实质性的资金介入,但其提供的平台不可小视,与大牌俱乐部巴萨、切尔西的合作,更是增添了其在广大球迷中的号召力。维拉潘的7月成都之行后,成都市足协就开始积极行动起来,以此为契机,加大成都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力度。他们的第一步计划就是利用手中的人际关系和教练资源,将成都最好的青少年足球教练集中起来,然后和有志搞足球的学校联合,选派教练到学校,扩大校园足球的影响力。

  采访手记

  前途决定号召力

  埃及的金字塔之所以让世人叹为观止,不仅是因为其有稳固的底层构筑,更因为其有雄伟的塔尖。任何一项运动要发展,达到光辉的顶点,需要的也正是这样一个良好的模式。

  四川足球近几年之所以难出人才,正是因为金字塔塔尖的“建设”不好,让下面看不到输送球员的希望。很多孩子踢足球,其动力具有强烈的功利色彩。他们的目的无非是“当球星”、“成为职业球员”……而这个目标要成为现实,非常渺茫。根源在于中国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发展得很不完善,也不足够庞大。每年转会市场上有大量的球员上榜、失业,也让很多家长寒了心。更何况,四川足球在全兴时期维持了一段时间的热闹后,近几年异常低迷,以致于曾经的金牌球市一落千丈。纵观国际上著名的足球之都,如米兰等,都是因为有自己的大牌俱乐部,在球迷中具有足够的影响力,才有如此多的家庭支持孩子走上职业足球的道路。在记者采访中,省足坛专业人士迫切希望成都谢菲联和新川足在未来几年里能重新杀回中超,并培养出国字号的队员,这样四川足球才有振兴的希望,也才能带动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发展。当然另一方面,青少年足球发展也要突破以前培养专业球员的陈旧模式,在他们的学习上加大力度,不要让下一代成为一条腿走路,除了足球什么都不会的单项选手。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胡锐凯 采写

  1∶1 新川足客场战平宁波

  昨天,在全国

乙级联赛第13轮的一场比赛中,新川足凭借陈少钦的一粒进球,客场1∶1逼平宁波华奥队,取得宝贵一分,也增加了川足进军10月底在重庆举行的乙级联赛决赛的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