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青赛中朝决战注定成经典 重要比赛女青从未失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1: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一场惊心动魄的战役之后,中国女青终于在点球大战中力克美国队打进世青赛决赛。尽管这仅仅是U20青年赛事,但却是世界级的赛事,这场比赛也注定将成为中国女足战史上的经典战役。在胜美国之后,中国队将在决赛中迎战朝鲜,这场最后的大决战中也将引爆几大焦点。对于近邻朝鲜,中国可以称得上是相当熟悉,而重要比赛中女青从未负过朝鲜,这一点或许可以令人感到欣慰。

  国际足联为大力发展女足运动,于2002年开始正式组织发起女足世青赛,伴之而来的是之前进行的女足亚青赛,也正是世青赛预选赛,迄今为止本届俄罗斯世青赛是第三届赛事,而亚青赛也已经举行了三届。有趣的是,在三届赛事中朝都成为冤家,每一届赛事中都相遇,这成为亚洲女青的经典,而中国成年女足虽然逢朝不胜,青年女足却令朝鲜彻底患上“恐中症”,三次重要的交手全都获得胜利。

  2002亚青赛在印度举行,中国和朝鲜都顺利地打进半决赛,但在半决赛中却共同失利,中国队在点球大战中1-4不敌日本,而朝鲜则是在点球大战中3-4不敌中国台北。中国和朝鲜在三四名之争中相遇,在一场类似于表演性质的比赛中,中国队打出了惊人的气势,目前

中国女足的锋线主将韩端在那场比赛中大显神威,第4分钟时打进首球,第90分钟时又打进压哨球,最终以4-1力克对手,但当时亚洲仅有两个出线名额,中国虽获季军但无缘
世青赛

  2004年在苏州进行的亚青赛半决赛则可以称得上是生死之战了,胜者将可以获得泰国世青赛的参赛权。当时朝鲜队在第23分钟时率先入球,比赛进行半场第44分钟时,北京队小将王丹丹在快速反击时起左脚打门破网,将场上比分扳为1-1,其后在点球大战中,中国队又以6-5获胜,将后者挡在泰国世青赛的门外。

  今年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亚青赛上,中国和朝鲜则在分别淘汰日本和澳大利亚之后双双杀进了最后的决赛,双方都已经获得了俄罗斯世青赛的出线权,因此这场比赛纯粹是一场名誉之争,当时正是目前风头最劲的马晓旭立下奇功,比赛进行到第76分钟时中国队打出漂亮的快速反击,张卫双带球冲进对方半场后,妙传门前守候的马晓旭,后者面对对方门将冷静地将球送进网窝,这是一场一剑封喉式的胜利。

  目前的朝鲜女青主教练是崔光石,从去年9月份开始接过女青主教练的教鞭,但今年47岁的崔光石开始接触女足却要追溯到1998年,当时在朝鲜女足国家队当了6年的助理教练。崔光石曾经在平壤开始足球运动员生涯,挂靴之后进修了体育学学位,之后受朝鲜足协邀请开始了国字号球队的执教工作。在接受FIFA采访时,崔光石表示:“我们想赢得每一场比赛,这样可以促进我们国内女足运动的发展。这次世青赛是球员达到更高目标的最好机会,每一个人都可以获得极其宝贵的经验。”

  尽管连续参加了三届亚青赛,但前两次分别在

预选赛中受阻于中国台北和中国,今年是朝鲜队首次入围世青赛,但竟然一路杀进决赛,这多少带有点神奇的性质,而随着她们在世青赛上的狂飙表现,她们也已经越来越受关注。国际足联评介这支队伍时称:“朝鲜成年女足目前排名世界第七位,在亚洲是最高位置,而青年女足也有着同国家队类似的特点,奔跑积极,求胜欲望强,首场比赛就战胜了卫冕冠军德国队,这是任何一支队伍都必须相当重视的高水平球队。”

  如果说美国队的多点进攻给了中国队以足够的压力,好么朝鲜的多点进攻就有点恐怖的味道了。目前她们已经打进13球,高于中国队的10球,最关键的问题是13个球竟然由10名球员打进,最出色的金景花等3名攻击手每人也仅仅打进2球,这种进攻方式也令多支球队非常头痛,而对付这种球队中国队除了在中美之战中那种链锁式防守之外也确实没有太好的办法。

  朝鲜的晋级之路

  C组

  朝鲜2-0德国

  朝鲜4-0瑞士

  朝鲜4-0墨西哥

  四分之一决赛

  朝鲜2-1法国

  半决赛

  朝鲜1-0瑞士巴西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