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击退美国一解七年之痒 两次PK获胜已成点球专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15 沈阳今报

  在中国足球不景气的2006年,中国女足成了鼓舞士气的“报喜鸟”。继女足国家队重夺亚洲杯后,国青女足昨天凌晨又在点球决战中淘汰美国队,时隔两年又一次进入世青赛决赛。决赛的对手是朝鲜队,而在国际大赛和正式比赛中,朝鲜队从来没有赢过我们,所以作为上届世青赛亚军的国青女足,迎来了最好的夺冠机会。

  一解玫瑰七年之痒

  美国女足是中国队的老冤家,中国女足在刚刚结束的北美拉练两次都净负对手三球。具历史意义的是,“小玫瑰”这次一解中美女足恩怨的七年之痒,在1999年的世界杯上,最强大的铿锵玫瑰正是在点球大战中负于美国队,与世界冠军失之交臂。时隔七年,小玫瑰便以其道还治其人之身。

  中美女足是

世青赛上表现最好的球队,此前保持全胜,攻击能力势均力敌。不过,美国队在身体上占据明显的优势。中国队里几乎上场的队员都抽筋了,我们的身体本来就不如美国队,在这样的雨水和湿滑的场地里,对体能的消耗更大,她们拼了120分钟并最终赢下来,“老女足精神”已然“灵魂附体”。

  一月两次点杀获胜

  继亚洲杯上点杀澳大利亚后,国青女足又上演了一场堪称经典的点球决战。双方在120分钟内不分胜负,最终在点球决战中恶战六轮,中国队最终5比4胜出。前四轮,中国队出场的庄妍、张伟、袁帆、訾晶晶弹无虚发,而美国女足也是无一失手,双方4比4。第五轮,中国队出场的是队长马晓旭,结果她的射门被对方门将托了一下击中门楣弹出。而国队出场的10号巴克布兰妮同样射中门柱,国青女足逃过一劫。第六轮,主帅商瑞华的换人功夫再现神效,他派上了全场比赛最后一分钟才替补出场的12号朱薇,结果她轻松将球罚进;而美国队出场的8号切尼则心理崩溃了,一脚将球打高。

  当中国队员冲到“门神”张艳茹身边狂欢时,呆立一旁的马晓旭忍不住内心的剧烈震荡而痛快地哭起来,这位球队的“关键小姐”险些一脚踢飞了胜利,好在队友帮助她和球队一起死里逃生。

  虽然没有扑出一记点球,本场最佳还是给了中国队门将张艳茹,国际足联技术组的评价是:综观整场赛事,中国的门将是球队获得成功的顶梁柱。

  一朝梦圆目标08

  本周,女足

世界杯中国组委会刚刚成立,谢亚龙表示
中国女足
在08奥运会上至少要进入四强,其实大家都知道,中国女足的实际目标是金牌。而国青女足此次再入世青赛决赛,显然意义巨大。见证了上一次获得世青赛亚军经历的张健强说:“如果只有一次进入决赛还是偶然的话,两次都进入了决赛,说明我们在女足后备力量的培养上,至少没有落在世界先进水平的后面。

  如果说赢了俄罗斯是打出了自己的技战术特点的话;这场战胜美国则是我们整个球队顽强地抵挡住了对手的意志的胜利。这也是洲际大赛上中国女足第一次战胜美国队,这对于建立中国女足在世界上的自信心,对于2008年奥运会的自信心都大有好处。”本报记者肖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