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顽强意志确保复仇成功 新一代门神乃女青晋级之基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03: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仅仅从全场射门比25-6的数据对比,你就可以感觉出来中国队在这场世青赛半决赛中守得有多苦。但令人欣慰的是,中国队终于确保城门不失,这是整体防线的功劳,而门将张艳茹更是重任在肩,左扑右挡,力保城门不失。而一个月之前张艳茹在亚洲杯决赛对澳大利亚比赛中点球大战中的神奇扑救也令人记忆犹新,这位年仅19岁,但身体素质极佳的小将极有可能成为中国女足新一代的门神。 (>>点击此处向女足国青姑娘们送上祝福)

  本场对美国队的比赛实在是过于艰苦,美国队主教练舒尔茨应该是细心地研究了中国队此前的比赛,基本上掐死了中国队的进攻线路,马晓旭在前面无法得到太多的支援,而中国队在进攻方面也始终未能给对手造成实质性的威胁。相比较来看,美国队却是游刃有余,在上半场比赛中雪藏了几名颇具实力的前锋,而用一些冲击能力强的球员试图先冲垮中国队的防线,下半场再把这阿曼达、凯莉、阿达姆斯这三名在此前就表现相当出色的前锋分别换上,这一战术也令中国队防守起来相当艰难。

  除此之外,下雨场地极差的条件也对中国队这种技术型的球队相当不利,脚下的传球配合打不出来,前面的进攻也就缺乏牵制性。相比较来看,这种湿滑的场地对美国队倒是比较有利,使得她们身体素质方面的优势得到完全地发挥,也使得中国队后防线上的压力变得更加巨大。

  但中国队的防线一直比较稳定,从司职后腰的岳敏开始,到两名中后卫翁新芝和袁帆,再到两名边后卫张伟和周高萍,表现一直非常出色,已经形成了一道钢铁防线,也成为本届世青赛最为稳固的防守阵容。而做为最后一道防线,张艳茹的表现显然是更为出色,在多次精彩地扑救和防守之后,中国队的禁区门前已经几乎成了一片“烂菜地”。

  比赛中张艳茹的多次镜头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说下半场第60分钟时,中国队右路进攻出现失误,美国队断球后迅速反击,吉茜卡得球后晃过防守球员后突入禁区内形成单刀,但张艳茹下意识地倒地脚下一挡竟然封出了这个必进之球,这也是中国队全场防守时最经典的一个场面。此后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几乎成为了美国队的进攻表演,皮球不停地在中国队禁区内飞来飞去,张艳茹也成为全场最忙碌的人,但她就像一个磁石一样始终对皮球有着神奇的吸引力,美国队的多次射门也大多被张艳茹稳狠的抱住。

  全场比赛中,本应该是最不消耗体力的门将位置却由于对方的迅猛进攻而变得艰难,尤其是进入到加时赛后,中国队防守球员有不少抽筋,而张艳茹也是咬着牙撑到了最后时刻。进入到点球大战之后,尽管张艳茹在前几次扑球时未能判断准方向,但美国队最后两名罚球的球员巴克布兰妮和切尼却全部打飞,张艳茹虽然未能亲自将球扑出,但在整场比赛中的良好发挥也肯定给了对方以一定的震慑作用。

  身高达到1.82米的张艳茹是目前

中国女足队中的第一高度,也是国家队的第二门将。但目前的第一门将韩文霞已经年过30,成为队中年龄最大的球员,张艳茹显然更有资格挑起未来中国女足的重任。身材高大并且在门前反应奇快的张艳茹有着相当良好的身体素质,而更难得的是,她还有着相当优秀的心理素质,在亚洲杯决赛最后时刻马良行将她换上就是让她准备点球大战,结果奇兵奏效,中国队难得地在七年之后重获亚洲冠军。

  而本次世青赛上,张艳茹也一直是表现相当稳定,面对美国队的多次狂攻而始终未乱阵脚,而对同伴的大声呼喊跑位也反应了一位优秀门将应该具备的组织才能,到目前为止,除了首场对芬兰比赛中开场1分钟时队友袁帆打进的乌龙球之外,还未有任何一名对手的球员攻破过她的大门,目前已经是连续479分钟不失球,凭借相当出色的表现,她也极有可能入选本届世青赛的

最佳阵容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