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阎世铎细说足球人生:是谁让龚建平走上悲剧道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03:55 重庆晨报

  阎世铎首度细说足球人生。一个不懂足球和英语的外行人成为了中国足球的掌门人;一个高喊“杀无赦,斩立决”的人带领国足首次进入了世界杯;一个因为大搞“足球政治”而成为被媒体痛批的对象;一个在国奥失利后面对球迷鞠躬流泪的汉子;一个为了夫人辞去足协副主席职务的丈夫……从2005年初离开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职位至今已经1年半的时间了,阎世铎首次面对新闻媒体,在央视《新闻面对面》节目畅谈了自己一生中唯一的5年足球人生……关于“杀无赦”2001年中国队第七次冲击世界杯,关键时刻,米卢和队员之间产生了
矛盾。但阎世铎力保米卢,并在国家队会议上宣布,球员一旦违规“杀无赦,斩立决”。2001年10月7日,中国男足首次冲进世界杯决赛圈,不断遭受质疑和批判的阎世铎豪情万丈地宣布:“中国男足从此站起来了!”

  记者:但是当时说米卢下课的声音很强烈,那么当时你有没有动摇呢?

  阎世铎:当时主流性的意见就是米卢下课,而且我还记得那次我还专门就这个问题召开了一次中国足协新闻委员会的常委会。同志们都讲要换,当时只有中国足球报的总编杨一民说,临阵换将是兵家大忌,他说我就主张要坚持用米卢。

  记者:当时内部的情况到底怎么样呢?什么样的情况下会让阎主席说,杀无赦,斩立决这样的话?

  阎世铎:当我在通过各种分析以后,下决心坚定不移支持米卢。像足球这样的集体项目,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核心,否则主教练就没法指挥队伍。

  记者:那你怎么评价自己在这件事情上面的贡献呢?

  阎世铎:在这件事上,我觉得我没有什么贡献,我就是在后面做了一点协调工作。

  记者:

世界杯上,我们一个球都没进。

  阎世铎:这个事情我问过米卢,他跟我说,我们只要在这三场比赛当中,不大比分的输球就是胜利。2001年的甲B联赛第21轮中,成都五牛以11:2大胜绵阳太极,创造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史无前例的大比分。随后,“甲B五鼠”事件曝光。足协重处了这五家俱乐部。再随后,黑哨问题浮出水面,一些裁判向足协交代了自己的问题,希望足协从宽处理。然而有一个裁判却被司法判刑,他就是一度传闻写自悔信并归还4万元钱给某家俱乐部的裁判龚建平。

  记者:你和龚建平有过直接的交谈吗?

  阎世铎:其实整个调查组我从来没有参加过。但是龚建平确实找过我。那天我在办公室,突然有人敲门,后来进来一个人说,阎主席,我叫龚建平。他给我说,信不是他写的,他也没有收过俱乐部的钱。整个裁判队伍里面,唯一找过我的,就是龚建平。我觉得他是个好老师,过去也是个好裁判!这件事情给我的感觉是什么呢———是个悲剧的结局,但是对我们每个人来讲,凡是和龚建平打过交道的人,都应该想一想,是谁使他走上了这条道路,当然他有他的责任,但是今后我们应该不要让这样的悲剧再发生了。

  记者:有人给你送过钱吗?阎世铎:也送过。记者:你怎么处理呢?

  阎世铎: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我感觉很气愤。当时是一个小伙子,他说主席您挺辛苦的我们领导给您送点东西意思意思,我从侧面一看里面全是钱。我一下子就骂起娘来了,我说你他妈的想害我啊!你是不是想害中国足球啊!那小伙子转身就跑了。第二次是过年去看国家队,我们过去一个合作伙伴拿个纸袋装了几条烟,我一看纸袋还有一个塑料包,就说这烟一条我都不要,你们拿走。等我回到来的时候,那纸袋子原封不动的放在我屋子里了,后来我就把足协的一个同志叫来,我说这是刚才来的几个同志送的东西,明天你原封不动的帮我把它送回去。你不用看,也别说里面是什么。你就说我什么都有,你给我送回去就完了!关于特鲁西埃在米卢身上尝到甜头的阎世铎和足协,却在之后的选帅工作中没能延续米卢的运气,荷兰人哈恩让中国队在世界杯亚洲区

预选赛小组赛中便刹羽而归。

  记者:那可能对你来说米卢是一个成功的例子,但很多人认为哈恩是你聘请外教一个失败的例子。

  阎世铎:不是说这个教练的水平越高,我们就一定要请,或者我们能请得到。比如说有一个中国人非常熟悉的教练,叫特鲁西埃。

  记者:那为什么不聘请他呢?

  阎世铎:当时给我们开价是年薪200万欧元,而且还是税后,还要带几个助手。对我们来说,那是一个无法承受的一个数字。关于武汉流泪2004年3月20日,奥运会预选赛的一场关键比赛在武汉打响,面对实力不如自己的

马来西亚,主场作战的国奥队与对手打平,已基本无缘雅典奥运会。比赛现场“解散国奥队”的声音响彻整个球场。两天之后,对中国国奥队寄予厚望的阎世铎匆匆赶往武汉,流着泪给球迷鞠躬。

  记者:一米八几的大汉子,流着泪给球迷鞠躬,这给大家印象很深。

  阎世铎:我倒不是因为队伍打得不好,是被那种情绪或者是一种压力带动的。我必须向武汉球迷道个歉。当时我我很内疚。其实这还是我第一次掉眼泪,因为这次没有打好责任主要在我。关于媒体抨击2004年的中国足球犹如多米诺骨牌一样,发生了连续的倒塌性事件,随后国内媒体爆发了对阎世铎的批评、指责、谩骂甚至人身攻击……2005年2月17日,国家体育总局同意了阎世铎的辞职决定,很多网友和球迷评论说这是这些年来“倒阎”的胜利。

  记者:当媒体对你攻击时影响到你吗?

  阎世铎:曾经有一个人跟我讲过这样一句话,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可能还没有哪个人像你受到这么多攻击,甚至是人身的一种侮辱,我在足协从来不看报纸,不看有关足球的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