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晓旭一传两射力斩非洲冠军 FIFA盛赞"孙雯第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00:05 重庆晚报

  世青赛·主角

  马晓旭真的神了!在帮助中国队拿到了亚洲杯冠军之后,这位年轻的天才球员看来是铁了心要让全世界好好认识一下自己。在昨日凌晨结束的女足世青赛的第二场比赛中,马晓旭几乎仅凭一人之力就以3∶0的比分将非洲冠军尼日利亚斩落马下,两粒进球加上一次助攻,她的名字已经成为了所有女足球队教练们谈论的话题。而中国女青也得以提前小组出线

  “孙雯第二”引来世界关注

  虽然说到目前为止,中国队只打了世青赛的两场小组赛,但当家球星马晓旭却已经成为了全世界关注的人物,两场比赛她总共打进了3个球,助攻1次,并策划了另外一个进球,中国队的5个进球个个与她有关,这确实不得不让人们认定她就是中国队中最为举足轻重的一名球员。

  在国际足联官方网站上,马晓旭得到的评价是“从实战角度看,马晓旭很好地阅读了比赛,比赛的结果也证明她对付对手的办法是卓有成效的。她在比赛中多次被侵犯,她不仅总能迅速地投入比赛,更重要的是她总是能在第一时间到达攻击位置”。显然,在

世青赛中领跑射手榜,并且成为两场比赛最佳球员的马晓旭已经大踏步地从亚洲走向世界,一位来自美国女足的专家甚至预测,马晓旭将有可能成为中国女足的新一代领军人物,“她有可能比当初的孙雯做得更加出色!”

  在不到一年半时间里,马晓旭先后代表三个不同年龄段的中国女足出战了三项亚洲赛事,并且帮助中国队先后拿到了U17亚青赛的亚军、U19亚青赛的冠军和刚刚结束的亚洲杯的冠军,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这位年仅18岁的小姑娘完全有可能取得更为辉煌的成就。

  马晓旭要拿冠军证明自己

  也许目前正在进行的世青赛,就将成为马晓旭帮助中国女足拿到另一重要荣誉的比赛。

  由于在小组比赛中两战两胜,所以只要在小组赛最后一场对加拿大的比赛中战平,她们就将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从而避开实力强大的巴西队。对于另外两个有可能遭遇的对手俄罗斯和澳大利亚,中国女足的获胜机会非常大,其中对俄罗斯,中国女足今年的战绩是三胜零负。

  在闯入四强之后,中国女足将非常有可能遭遇在亚洲的老对手朝鲜队以及欧洲劲旅德国队,能否拿到冲击冠军的入场券,那场比赛将至关重要。

  虽说这一切都只不过是纸上谈兵,但中国女足青年队目前的表现的确振奋人心,目前这支球队中不仅有多名球员参加过上届泰国女足世青赛,还有参加过今年亚洲杯的四名国脚助阵,再加上本届亚洲杯MVP马晓旭,这支队伍有实力战胜世界上任何一支女足青年军。只不过,接下来的中国队也面临着另一个问题,在马晓旭成为全世界女足关注的焦点之后,她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全世界女足后卫重点盯防的对象,对于她来说考验只会越来越严峻。

  能否真正成为中国女足的另一面旗帜,成为全世界完全认同的对象,就看马晓旭能否凭借自己的实力迈过这道坎了。

  青青

  世青赛·链接

  【崭露头角】

  马晓旭真正成名是在2005年4月的U17亚青赛上,当时身穿10号

球衣的她在首战7∶0胜中国台北的比赛中负责打开局面,为中国队取得两个进球后她就被替换下场。与泰国的半决赛,在这场6∶0狂胜对手的比赛中马晓旭包办了其中的4个进球。凭借自己在U17亚青赛上的出色发挥,马晓旭在年底被亚足联列为年度最佳女子足球运动员的候选人。

  【一举成名】

  今年4月,在U19女足亚青赛上,马晓旭开始了自己的表演,她先是在中国对马来西亚一役中独进7球,在与约旦队的比赛中梅开二度,在与朝鲜队的冠军争夺战中打进了全场唯一一球,最终中国队如愿捧起了U19亚青赛的冠军奖杯,而马晓旭也以10个进球成为赛事的最佳射手。

  【独挑大梁】

  在上个月的亚洲杯比赛中,马晓旭再有惊人发挥,2∶0胜越南她包办了两粒进球,半决赛对阵朝鲜,她的飞身冲顶将中国队送进决赛,在与澳大利亚队的决赛中她又打进了扳平比分的一球,将比赛拖入加时赛。

  世青赛·延伸

  中国女足复仇被“黑”

  本报讯0比0与东道主加拿大握手言和,中国女足姑娘们却因为裁判“抹杀”了自己的进球普遍感到不爽。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女足国家队在加拿大圣约翰完成了北美拉练第一战。

  这是一场被贴上了“复仇标签”的比赛。2003年女足

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中国女足倒在了加拿大女足面前,此球不仅终结了中国队的世界杯之旅,也直接导致马良行回国后下课。

  昨天比赛中,中国玫瑰尽管场面占优,却总在临门一脚时把握不住机会,直到那次误判发生。第77分钟,中国队获得角球机会,插上助攻的李洁一记势大力沉的头球准确地将球送进门内,韩国主裁判坚定认为进球无效,0∶0的比分也一直延续到终场哨响。

  (畔仁)

  世青赛·资料

  马晓旭

  出生日期:1988年3月

  出生地:辽宁省

  身高:172厘米

  体重:60公斤

  个人爱好:羽毛球、听音乐

  场上位置:前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