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阎世铎:有人把中国足球国际化 自感能力不足主动请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9: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4年首届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比赛进行得比较顺利,到了第二阶段比赛后期,赛场上连续不断出现违纪现象:有俱乐部开始公开指责裁判;有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在场上围攻裁判;赛场上“黑哨”的喊声又多了起来;还不断地传出有俱乐部打假球和有运动员参与赌球的问题。

  为了协调中超联赛的各项工作,加强对中超联赛的领导和管理,从2003年底开始,
刚刚走上中国足协领导岗位、身兼中超联赛委员会主任和纪律委员会主任的杨一民,针对中超联赛出现的这些问题,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对策,纪律委员会也在不断加大对赛场违纪的处罚力度。但问题并没有完全得到有效的遏制。

  翻完后,我的心里很难过。我为写这些信和材料的人难过。这不是真正关心

中国足球和一个中国人所应做的事。

  2004年年底,我到亚足联开会。在亚足联一次小型会议上,哈曼姆说:“亚足联对中国足球的问题非常关注。最近,亚足联不仅从报纸和网络上看到了一些信息,而且接到来自你们中国一些人写来有关中国足球和中国足协的事情。我对此很不理解。我不知道中国足球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也不明白这些人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时,会上的一些人开始交头接耳起来。或许,我是一个非常狭隘的民族主义者,我可以承受一切责任和委屈,但在任何情况下,我不希望我的国家受到伤害,也不希望国内的问题国际化。于是,我说:“最近,中国足球是遇到了一些麻烦。主要原因是我的工作没有做好。中国足协会处理好这些问题。”

  会后,一位亚足联工作人员把我领到一间办公室,让我看了国内一些人写给亚足联的信和材料。我简单地翻了一下。翻完后,我的心里很难过。我为写这些信和材料的人难过。这不是真正关心中国足球和一个中国人所应做的事。

  世界上,许多国家足球都发生过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很少有人把自己国家的足球问题国际化。把中国足球问题国际化的做法,是不应该、不可取的。不管写这些信和材料的人出于什么目的。即使以后中国足球再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我也不希望有人再做这样的事情。中国足球的事情,中国人有能力自己来解决。解决不了中国足球事情的人可以离开中国足协的岗位,一个有十三亿人口的中国,必定会有能够解决中国足球问题能力的人。

  2004年的中国足球犹如多米诺骨牌一样,发生了连续的倒塌性事件:国奥队失利、女足奥运会惨败、男足

世界杯预赛出局、联赛罢赛风波。经过反复的考虑,在2005年年初,我第三次写了辞职报告。这时,总局领导已经换人。这次,辞职报告写给了新任局长刘鹏同志。我在报告中写道:“四年多来,尽管我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力争把足球工作做好,但有许多事情却未能如愿。特别是去年足球工作出现的一些问题犹如
海啸
一般,既猛烈又突然,对足球工作的影响和损失都是很大的。对此足球界不满意、老百姓不满意、领导不满意,就连自己也不满意,我深感不安和内疚。足球工作没有做好,社会各界不满意,如何批评、指责、谩骂甚至人身攻击都在情理之中。所以在这段时间里,我一直在用自己的党性和良心默默地承受和坚持着,并在努力地扭转着足球工作的被动局面和复杂事态。工作之余,我也在深深地反思和检讨自己,深感自己政策、管理水平太低,特别是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太差,不仅使足球工作陷入了困境,也给总局整体工作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和领导的期望。现在,前一阶段工作基本告一段落,事态已经基本平息,新的奥运备战和工作周期已经开始,为了今后足球的发展,08奥运会的备战工作,为了转移人们对足球工作的不满情绪,能给足球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我再一次向党组,也是第一次向您提出离开足管中心工作的请求,并真心地希望您和总局党组能够尽快,最好在春节前后批准我这个请求。”

  我在递交了这份辞职报告后,即去了德国,看望那些远在欧洲的“08之星”的孩子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