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加纳女足队长天津快乐生活 期待未来老公来自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19 城市快报

  搜人·天津汇森女足非洲外援·巴约尔

  姊妹应该是一奶同胞但这样的解释并不全面在天津汇森女足中就有这样一对姊妹她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却拥有比姊妹更亲密的感情在库查的引荐下巴约尔在自己27岁这年踢上了女足职业联赛而两位昔日在非洲各为其主的老对手如今为了同一个冠军远离家乡共同奋战在天津在异国的土地上绽放玫瑰之香

  在加纳人眼中,中国是世界地图上一个比较有趣的图形,天津也不过是一个代号。然而27岁的加纳女足国家队队长巴约尔带着自己的足球梦想选择了这个代号,“除了名字,我对这个国家一无所知,甚至让我在地图上指出中国的位置都很困难……”

  陌生的国度,陌生的城市,巴约尔却似乎看到了自己的未来:和家乡相比,天津的城市化进程令她惊讶,林立的摩天大楼让她联想到了纽约,“我想只有美国和欧洲的大城市才能和天津媲美。”几乎在一瞬间,她爱上了中国,爱上了天津……

  离开了家,离开了我的兄弟姐妹,但我到了拥有世界水平球员的中国,能够在中国的职业联赛中踢球,对于我的人生有重要的意义。

  1997年至今,巴约尔都以绝对主力的身份效力于加纳国家队,司职前卫并担任队长,带领球队征战过1998年、2000年、2002年、2004年非洲杯并连续荣获亚军,更在2003年非洲足球小姐评选中荣获第二。不仅如此,巴约尔在加纳国内,几乎囊括所有女足的最高荣誉:最佳球员、最佳射手、最有发展球员……

  由于加纳国内并没有完善的女足职业联赛,因此在国家队没有重大比赛任务的时候,巴约尔会在当地的业余队中进行训练和比赛,而这也是巴约尔决定远赴中国踢球的重要原因。虽然加纳与尼日利亚两个国家的文化氛围以及足球风格都极为相似,但巴约尔的球风似乎更加细腻,比起尼日利亚外援库查、斯特拉的凶狠,她的技术更为出众。“我曾经和

中国女足踢过一次友谊赛,那是2003年,地点我记不清了,当时的中国队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孙雯,在那之后我甚至会模仿孙雯踢球的样子。”也是那次与中国队的比赛,让巴约尔在欣赏中国女足高水平的同时,开始羡慕中国的职业联赛,“从那以后我开始意识到职业联赛对于一名球员成长的意义,但你要知道,想在非洲建立女足职业联赛需要国家整体实力等诸多因素。”就在2003年,巴约尔萌生了出国踢球的念头。

  2003年年底非洲足球小姐评选,巴约尔与尼日利亚队的库查同时作为候选人入围,而当时的库查已经在北京女足度过了半年的职业生涯。2004年,库查转会天津汇森,不久便赢得了俱乐部的信任,汇森俱乐部希望库查能够推荐几名优秀的外援帮助球队征战女超联赛,库查毫不怀疑地推荐了巴约尔。在双方经过近一年的协商后,巴约尔终于在自己27岁这年走出了国门,圆了自己心中的梦想。“虽然为了这一切我付出了很大代价,离开了家,离开了我的兄弟姐妹,但我到了拥有世界水平球员的中国,能够在中国的职业联赛中踢球,对于我的人生有重要的意义。”

  这一点我心里很清楚,身体是保证良好训练的前提,因此我必须接受中国饭菜,我肯定不会像以前一样天天吃到妈妈做的美味了……

  作为家中最小的一个孩子,巴约尔虽然不像斯特拉、库查的生活压力那么大,但她还是希望用自己踢球挣的钱贴补家用。“虽然我的哥哥、姐姐都告诉我出国踢球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能力,但我还是希望能够得到不错的待遇,让家人过得更舒服些。”金牛座的巴约尔十分内向,但也会时不时显露出开朗的一面。

  无论是在足球领域的资历还是在非洲的影响力,巴约尔丝毫不逊色天津女足的另外两名外援,用好友库查的话说———巴约尔是球星,大牌球星!要说球星,巴约尔在国内的确受到了不少的爱戴,但是出门在外,一切就不那么容易了。虽然巴约尔已经27岁,但出国踢球还是第一次,因此刚到天津时,无论训练、生活起居都面临很多困难。为了能融入天津的生活,她费了不少力气,即便是与翻译交流,时而还要用纸笔作为辅助。“我的英语不是很流利,但这并不是最大的障碍,好在库查能够帮助我和其他人进行沟通。而且我喜欢和这里的人交流,这样我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在加纳,我们很容易和刚刚结识的人成为朋友,幸运的是,我在这里也遇到了这样的人。天津球员给我很安全的感觉,我心里清楚自己交谈的对象不会对我有任何企图,她们的微笑和眼神给了我这种感觉。”与平时只有10几个人踢球相比,天津队的正规训练以及严密的俱乐部制度显得那么令人羡慕,可这并没有让巴约尔感到不习惯,相反,那种职业联赛的气息让她感到兴奋。困难更多体现在生活起居上,语言上可以借助翻译、库查的帮助,但是适应饮食,好友似乎就帮不上什么忙了。“来之前我就知道吃中餐会不适应,因此我带了很多非洲特有的干菜和压缩食品,我会选择中国的大米饭,但我不会吃中国菜。”虽然这话听起来有些倔强,但巴约尔还是在努力接受中国的米饭。要想长期随队征战联赛,几包压缩食品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这一点我心里很清楚,身体是保证良好训练的前提,因此我必须接受中国饭菜,我肯定不会像以前一样天天吃到妈妈做的美味了……”

  这个相框是为我未来男朋友准备的,在里面放上我们的合影。我现在没有机会接触中国男人,见到的都是俱乐部的教练。

  生于1979年5月17日的巴约尔是一只地地道道的“金牛”,用她自己的话说———我是一个喜欢按自己的人生哲学走路的人,不轻易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固执己见是我性格中的突出特点。”

  在刚刚走近巴约尔身边的时候,如果你不打招呼,她肯定“无视”你的存在,但当你走进她的内心世界,你不难发现她是一个真诚的热情女孩儿。27岁的巴约尔是家里5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3个哥哥1个姐姐都已经成家,只有巴约尔还是单身。“和中国的家庭一样,我的家人希望我能够尽快组织属于自己的家庭。而我本人也是那种恋家的人,但是现在看来,这个愿望需要推后了。”对于选择出国踢球,巴约尔的家庭是非常支持的,尤其是3个哥哥,“在他们眼里,能够走出加纳去踢职业联赛是我们家族最大的荣誉。”虽然巴约尔来天津带的行李并不多,但是床头摆满了相框,有妈妈、爸爸、哥哥及朋友,还有一个是空着的。“这个是为我未来男朋友准备的……在里面放上我们的合影。”也许,在中国女足运动员眼里恋爱结婚都是退役以后的事情,但巴约尔似乎与库查、斯特拉一样,她们并不回避这样的话题,“要不是因为足球的缘故,我早就结婚了,我以前的男朋友就是因为两个人不能总在一起,最后……”当记者问她会不会考虑找个中国老公时,巴约尔

幽默地表示:“我还没有机会接触中国男人,见到的都是俱乐部的教练。”

  听库查提到自己在天津有很多男性球迷后,巴约尔也希望能够认识他们,因此巴约尔要求库查在放假的第一时间就带自己去购物街,给自己装扮一下,以便给新朋友留下最美的印象。“其实,单身也好,恋爱也好,只要自己开心,能够完成心中的梦想就是幸福的。现在我如愿地踢上了职业联赛,我会好好享受其中的快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