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日本足球重新寻找定位 亚洲杯预选赛考验奥西姆新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5:37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16日电(记者孙巍)在德国世界杯足球赛上迷失了方向的日本队正在重新寻找自己的定位,16日同也门队的亚洲杯预选赛对日本队是一次新的考验。

  在本月9日的日本队世界杯后首场国际比赛中,奥西姆统帅的这支新军以2比0取胜。没有了老将中村俊辅和中田英寿,多名从J联赛中选拔出来的年轻球员踢得充满朝气。年轻的日本队博得一片喝彩。

  奥西姆赛后谦虚地表示,他不是魔术师,不要对他寄予过多的期望。但从比赛中不难看出,奥西姆的执教能力确有与众不同之处。面对身材高大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奥西姆在中前场安排了田中达也和山濑功治这样的小个子球员,他们之间的短传渗透和突破,给对方防线造成了极大的压力。

  比赛中,日本队快速多变的战术和球员不知疲倦的奔跑给人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奥西姆式的风格让日本球迷看到了日本队与世界强队对抗的希望。体能的进步使日本队的技术优势得以复苏,很多时候,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不得不用犯规来遏制日本队的进攻,日本队的第一个进球就是来自对方禁区前的任意球。

  放弃前任济科对海外球员的迷信也是奥西姆取胜的关键因素之一,引入初出茅庐的年轻球员为日本队注入了新鲜血液。在对阵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时,9名没有参加德国

世界杯的新人全部登场亮相,其中有5人进入首发名单。这些新人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浦和红宝石队的田中·马克斯斗莉王和铃木启太搭档,遏制了对方的多次进攻,横滨水手队的田中隼磨和山濑功治更是让日本队的右路攻守兼备。日本媒体赛后评论说,在济科满脸失意地离去之后,日本队的新老交替在奥西姆手中已顺利完成。

  当然,世界杯上饱尝失意的日本足球距重新崛起还有不少困难。日本著名体育评论家丰田泰光在谈及日本足球的现状时曾说,“日本队距世界顶尖水平至少有50年的差距”。日本队在世界杯上暴露出身体力量不足的问题正成为制约日本队进步的瓶颈。日本筑波大学的浅井武指出,力量等于“质量乘以速度”;日本球员在体格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奔跑越激烈,体能消耗就越快。

  在高水平的比赛中难以发挥技术上的优势是困扰日本队的另一因素。浅井武说,像世界杯这样的大型赛事考验的是一支队伍基本技术持续应用的能力。但日本球员往往拘泥于基本技术本身,而不是思考如何运用这些技术。因此,在关键的时刻日本队反应迟缓,失误频出。

  16日,日本队将迎战亚洲杯

预选赛的第一个对手也门队。尽管双方在实力上有明显差距,但世界杯后信心下降的日本队能否在第一场重要比赛中如期取得3分,将是对奥西姆新军的一次真正考验。(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