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女足海外拉练老马只提练兵 复仇加拿大任务留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22 足球-劲体育

  记者裴力秦皇岛报道 本次北美拉练,国家女足除了遭遇老对手美国队外,还会遭遇另外一个特殊对手--加拿大女足。虽然她们的实力在世界女子足坛范围内不算强,但对于国家女足的上上下下来说,委实有些心情复杂。

  对于主教练马良行而言,恐怕还没有任何一个对手能够让他如此印象深刻。2003年的美国世界杯,正是加拿大队,凭借前锋胡贝尔在开场第6分钟一次偷袭,让中国队在世界杯上止步八强,也让主教练马良行壮志未酬,交出了帅印并退出女子足坛,开始在上海中邦的男足圈内蛰伏两年。直至2005年年底重新被中国足协聘任,他才“二进宫”,拿起了女足国家队的教鞭。围绕加拿大这个对手,马良行完成了其人生当中的一次超级大回旋。

  而对于眼下这支女足球队当中的韩文霞、李洁、毕妍、刘亚莉和蒲玮而言,2003年那一战前,她们尚是队中的“小妹妹”,在跟着别人的节奏在走。而2年多后,她们已成为这支球队的核心骨干,成为“大姐姐”了。只不过,美国

世界杯前,她们走出国门时,别人把她们还当成强队,而现在,她们只是一支世界二流球队。

  老马只提练兵

  离开女足的两年当中,马良行很少再说女足的事情。但是所有人都清楚,加拿大队依旧是他心中永远的痛。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曾经跟记者谈起过那场比赛的前前后后,居然连跟场上某个队员一个眼神的交流都记得清清楚楚。

  不过,当重新拿起国家队的教鞭,马良行就不可能再背着历史的包袱上路。“我知道你们一定会问加拿大队”,面对记者,马良行笑得非常轻松。“报仇,我肯定想报仇,但是不是这一次,如果有可能,我希望在明年的世界杯上再遭遇她们。”

  谈到此次北美拉练的目的,马良行强调说:“关键肯定是通过与强队的比赛为亚洲杯热身,我们是一支年轻的球队,需要通过这样的对手积累经验,所以复仇不是我考虑的问题。无论跟加拿大队的比赛打成什么样的比分,只要我们的队员打出自己的东西,我都可以接受。”

  自从2003年世界杯以来,

中国队再没有与加拿大队交过手。因此对于这支球队目前的情况,马良行知之甚少。“现在她们是什么水平,国内恐怕很少有人说清楚,我现在只知道她们的国际足联排名在我们之后,但是这个排名代表不了什么问题。中国队的排名高很多,原因是我们过去的基础好。跟现在这支的表现关系不是很大。”

  谈及另外一个对手美国队,马良行认为她们如今的水平也有了明显的下降。“除了对抗能力还比较突出之外,她们在其他方面已经很难与德国人抗衡。跟她们的交手,我们就是要好好磨练一下球队的对抗能力。”

  报仇,太早了吧?

  目前的国家队中,参加过当年中加之战的还剩下韩文霞等5名队员。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她们当然希望能够在合适的时候报三年前的一箭之仇。但是对于此次北美拉练的目的,这几位老队员也非常清楚。“报仇?现在太早了吧!”韩文霞告诉记者:“就算这次赢了又怎么样?能说明什么问题?要报仇只能是在世界杯或者是奥运会上。”

  “对于这支球队,我们现在确实完全不了解”,韩文霞告诉记者:“关键是太久没有交手了。我们这次拉练,除了热身之外,另外也是想了解一下这个对手,为明年的世界杯早做准备。”

  “当初的美国世界杯,之所以输给对手,恐怕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她们不够了解”,韩文霞说:“从整体实力而言,我至今还是认为,我们当时的实力在对手之上。2003世界杯上的加拿大队其实是以一支黑马的身份出现的,胡贝尔的进球是打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我们在明处,人家在暗处,所以才会打了一闷棍。这一次我们必须避免这样的情况出现。如果世界杯前能够跟她们多打几场比赛,世界杯上肯定有能力对付她们。”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