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鲁能占先足协杯决赛 有望成首支连续三年争冠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0: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客场先3-1击败西安国际,这一结果并未出人意料。鉴于他们在今年中超联赛中主场9胜1平且拥有强大攻击力的事实,如果不是天大的意外,西安国际已经很难在客场上演大逆转后翻盘。山东鲁能已经有超过90%的希望将打进本届足协杯赛的决赛,而如果这一假设成为事实,山东鲁能就将成为职业联赛史上首支连续三年进军足协杯决赛的球队。

  尽管在近几年的中超联赛中战绩一直不错,并成为目前中国足坛几支超一流队伍之
一,但1994年职业联赛刚开始不久的时候,山东却一直在联赛处于中游水平。但即使是在当时不太受人关注的时候,山东队的杯赛战绩也相当不错,1995年首届足协杯赛于当年11月26日进行,正是当时的济南泰山在一场经典的比赛中2-0击败当年的联赛冠军上海申花后获得首届足协杯赛冠军,之后他们又在1999年和2004年获得足协杯冠军,也因此获得了“杯赛王”的美誉。

  除了山东鲁能之外,上海

申花和北京国安的杯赛成绩也相当不错,但在
足协杯
历史上却一直有个宿命,即没有一支队伍能够在连续三届赛事中打进决赛。无论是山东,还是北京和上海申花,都曾经有过连续两次打进决赛的历史,其中北京国安甚至在1996-1997年连续两次赛事夺冠,但几支队伍都是在连续两次进决赛之后就戛然而止,之后的赛事中肯定无法再进入决赛,在11年的足协杯历史中没有哪支队伍能够打破这一规律。

  几支队伍中,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的成绩更好,他们也都有过两次连续打进决赛的纪录,上海申花却仅有过一次,但连续三次打进足协杯决赛的队伍还没有诞生过。北京国安曾经最接近这一梦想,他们在1996和和1997年都获得冠军,1995年也打进半决赛,但当时正是在点球大战中栽在最后的冠军山东鲁能脚下。

  山东鲁能在杯赛历史上曾经有过相当辉煌的历史,第一个夺得杯赛冠军的是他们,第一个连续两届赛事中打进决赛的队伍是他们,而夺冠最多的次数也由他们和北京国安共同保持,在1999年的赛事中,他们甚至有过神奇逆转大连的历史,那场比赛给相当多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届赛事中他们在半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中过关应该已经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如果他们能击败另外一个半区也有可能过关的大连实德,他们还可以创下另外一个纪录,那就是足协杯历史上第一个四次夺冠的球队,此前第一个三次夺冠队伍已经是北京国安,如果山东鲁能能够第一次四夺冠,也将是相当大的荣誉,再加上他们非常有可能获得的联赛冠军,他们有可能在历史上第二次包揽联赛和足协杯赛冠军。

  历届足协杯决赛成绩

  年份 决赛成绩

  1995 济南

泰山2-0上海申花

  1996 北京国安4-1济南泰山

  1997 北京国安2-1上海申花

  1998 上海申花2-1(2-1)辽宁

  1999 山东鲁能3-2(1-1)大连万达

  2000 重庆隆鑫4-1(0-1)北京国安

  2001 大连实德2-1(1-0)北京国安

  2002 青岛哈德门2-0(1-3)辽宁

  2003 北京现代3-0大连实德

  2004 山东鲁能2-1四川冠城

  2005 大连实德1-0山东鲁能

  2006 山东鲁能? 大连实德?

  (艾祺)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