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良行三次力阻退役未果 恩师一句话让孙雯潸然泪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7:45 新民晚报

  薄薄的一张纸,100多个钢笔字,收信人是谢亚龙,落款是“孙雯”。

  当孙雯终于送出那张“退役申请”后,“太阳女”的足球人生,看来进入了新的阶段。我一直以为,退役对于孙雯而言,只不过是“中场休息”。在足球场外,孙雯还将迎来更精彩的“下半场”。

  一字一句自己写

  1999年,当孙雯和中国女足叱咤风云之时,我还在本报当实习生。因为始终跑男足条线,因此一直到3年前孙雯进本报当记者,彼此才算相识。孙雯的办公桌,就在我的边上。尽管她不大来办公室,但与孙雯的联系,就此密切起来。

  很多人初见孙雯,会有一种被“镇住”的感觉。奇怪的是,我倒没有。第一次见面,我们俩就坐在体育部的大沙发上,喝着绿茶,聊了很久。与“太阳女”的名头不同,孙雯的身上,有一种“不自信”的成分,这让我感到意外。

  我踢球,被孙雯认为“心中有,脚下无”。作为朋友,我倒是可以评点她的文章。孙雯写文章,不讲技巧,以情感人。许多朋友,包括一些同行都问我:“孙雯文章是她自己写的吗?”我要在这里第1000次重复——每一个字,都是孙雯自己写的。如果她不踢球,可以做个很好的记者。

  曾经共同战斗过

  2004年欧锦赛,孙雯作为新民晚报特派记者,前往葡萄牙采访。当时,与我们同住一家宾馆的30多名中国记者,纷纷出动,“围攻”孙雯,有的同行写下了《与孙雯战斗在一起》的标题。

  也是在那次欧锦赛上,我与孙雯开始“对话”。一篇又一篇“聊足球”的稿子,被原生态地搬到了版面上。渐渐地,我发现孙雯看球,只看过程,不看结果,感性大于理性。决赛前,她预测葡萄牙队胜,理由是“如果希腊队夺冠,那是欧锦赛的悲哀”。事后,有网友笑称孙雯是“乌鸦嘴”,比得上贝利。我看到了,大为不安。孙雯看了,一笑了之。

  也是在2004年,孙雯又采访了雅典奥运会。一次在新闻中心,我们几人忙于赶稿,孙雯写完稿后,悄悄出去帮我们买了宵夜。一名上海同行见了,瞪大眼睛:“你们晚报给孙雯一个月多少钱?”

  其实,这名同行不了解孙雯。孙雯待人很真诚,很多时候,你简直无法想象她是前“世界足球小姐”。

  平常生活很低调

  不踢球,孙雯只是一个平常的女孩。

  她酒量不大,喝上一杯,脸就通红。这个时候,如果让孙雯说绕口令,一句“化肥会挥发”,她要说错很多次。

  她喜欢看“探索频道”,看一些纪录片。一部研究金字塔的纪录片,她可以津津有味地看上一个月。

  孙雯也有喜欢的球星,齐达内、基恩……基恩自传《我不是恶人》,孙雯翻来翻去,爱不释手。

  和普通女孩子一样,孙雯也打扮自己。兴起时,她会买口红、眼影,但常会忘记用。有的时候,孙雯会和朋友一起出去购物,但她没有“血拼”的习惯。

  朋友们常说,孙雯很“低调”。其实,平静就是她的生活常态。

  恩师未准也要退

  这一次,孙雯退役,有点“义无反顾”。

  

中国女足亚洲杯夺冠后,马良行回到上海。第二天,与他相聚喝咖啡时,我拨通了孙雯的电话。师徒俩见面后,马良行一口拒绝了孙雯的退役请求,孙雯潸然泪下,默默流泪半个多小时。

  第二天中午,孙雯又与马良行面谈,还是没得到“恩准”。随后,孙雯思考了一夜,还是决定退役。这是她十几年来,第一次没有听从马良行。

  马指导无奈,半开玩笑半当真地说了一句:“晚报那帮朋友,对你的影响真大啊。”马良行知道,我是赞同孙雯退役的。

  孙雯并不后悔“复出”,她常说的一句话是“人生要多一点经历”。如果不是右腿动手术,我想,孙雯也不会退出。好在,不踢足球,孙雯还有很多选择。至少,她不会离开足球,但却可以有更大的私人空间。

  关心孙雯的读者诸君,请支持她的决定。对渴望“做回平常人”的孙雯来说,你实在无法要求她,贡献更多。(晏秋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