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足U13捧回"世界杯" 张引抨击国内不重视青少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德国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刚刚结束不久,辽足俱乐部U-13少年队从日本又捧回了一个世界杯——首届儿童和平世界杯。带队出征的辽宁足球教父张引回来之后感慨良多,“我们国内的青少年足球从来没有被真正重视过,球星不是练出来的,是靠比赛打出来的。”

  辽足少年队日本夺冠

  五战全胜,毫无争议地夺得了冠军,辽足俱乐部梯队再次创造佳绩。带领这支队伍的主教练,正是当年培育出辽小虎的老帅张引。球队归来,辽足俱乐部副总刘春义亲自到机场接回了队伍。刘春义介绍,日本方面队本次赛事非常重视,在辽足梯队出发之前,曾经派设置组在辽足基地跟踪采访了一个多星期。而在辽足梯队夺冠之后,在日本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他们对辽足更加关注。在参加这次意义非常的世界杯归来之后,辽足U13和U15两支梯队的总教练张引感慨很多,他说:“我们国家对于青少年足球还没有珍重重视起来。”

  张引带队一路过关斩将

  应日本足协邀请,张引率领的13岁以下龄组的15名小球员上周赶赴日本,参加在广岛举行世界儿童

世界杯赛。参加该项赛事的共有来自8个国家的10支队伍。日本作为东道主派出了川崎、冲绳和广岛三支队伍。参加本次儿童世界杯的队伍都来自英国、美国、巴勒斯坦、以色列、韩国、波斯尼亚、日本和中国。其中代表英国参战的是
曼联
俱乐部的少年梯队,而日本三支球队和韩国的球队都是训练有素的俱乐部队。 在青少年培养方面一直有独到之处的日本队更是志在必得。但是他们没有想到中国队居然夺冠。在最后的决战当中,
辽足
少年队在全场比赛和加时赛当中都与对手冲绳队打平,最后点球淘汰了对手。

  辽足幸运被选中参赛

  本次儿童世界杯赛是首届比赛,由于沈阳市与日本川崎市是友好城市,辽足幸运地被组委会邀请参赛。而从对方发邀请函到球队抵达日本,一共只用了10几天的时间。辽足全部费用都由赛事组委会支付。依照辽足俱乐部目前的经济状况,根本无法派队伍迁往国外题比赛。带队归来的张引说:“大家都知道俱乐部的状况,现在都是全力保证一线队,基本上没有精力顾及梯队,尤其是U13这个年龄组的。在中国国内的情况也都是这样,我们国家对这一个年龄段的孩子就是不重视。”

  张引还是感到很幸运,因为选中了辽足参加这次国际比赛,张引说:“其实,如果我们不去,沈阳市也会选择其他球队过去。让这些孩子参加比赛,我绝对对他们也是一种锻炼。多宝贵的比赛机会啊,一般孩子可能到长大了都没有。”

  张引感慨球星是赛出来的

  张引带队归来之后感慨良多,他对记者说:“出去之后发现,人家的少年足球发展都很完善。其中日本这三支球队都非常有特点,而韩国那支队伍也非常不错。而我们的孩子,这是组队以来第一次打正式比赛。”对于取得的好成绩,张引觉得他根本没有看重这个,“最为关键的是让孩子们得到了锻炼的机会。在我们国内,刚刚才有U-13的比赛。国内对青少年足球还根本没有重视起来,这与人家差距太大。”

  谈到青少年,张引的感慨很多,“当初我带李金羽那拨孩子,之所以出了那么多球星,就是他们打的比赛很多。93年去日本,94年去了俄罗斯和意大利,95年又去韩国,球星是打比赛打出来的,不是练出来的。”据张导介绍,由于是少年比赛,球场只有68米长,50米宽,球门是5米宽,2.1米高,比赛15分钟半场,加时赛一共10分钟。但是,比赛依然是11人制的。“场地小,其实比赛很难打。”张引说。

  “决赛的时候,我们是罚点球获胜的。孩子们都搂在一起唱国歌,最后大家都哭了。这些孩子第一次参加正规比赛就是国际比赛,这对他们来说实在是太宝贵的经历了,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就好了。”

  (夏长松)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