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雯正式退役留疑问 复出半年是成功还是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08:30 上海青年报

  相比半年多前回归国家队时的高调,现在的孙雯正在默默地进行着她职业生涯的第二次“退役”。没有正式声明,也没有告别赛,孙雯只是在她曾经供职的一家媒体撰写一篇名为《我退役了》的文章,算是对自己短暂复出生涯的一个结语。“我退役了”这四个字看似有些轻描淡写,却也不能打消人们对于孙雯退役的几许疑问。

  (记者 周琦)

  孙雯真的“退役”了吗?

  孙雯在2003年的女足世界杯后,就已经“退役”过一回,之后她去读书,又做过记者,还在上海足协短暂任职。去年底宣布回到国家队时,她曾经有过这样一番真情告白——“不同的角色让我体验各种人生,但唯有足球能带给我真正的快乐。”是足球让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如果这份热爱不变,未来的日子里,孙雯还有可能再回来吗?

  看起来,孙雯去意已决,而在未来重操旧业的可能性就更小了。在向媒体表示过退役的意愿之后,孙雯对此便不愿多谈,昨天更是将手机关闭。主教练马良行向记者表示,在一周多前力劝孙雯的那次谈话之后,孙雯并没有回心转意的意思,“我当然感到遗憾,但我也会尊重她的意愿。”马良行说。而孙雯的一位国家队队友告诉记者,一旦孙雯选择退役,再度复出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了。“因为她现在已经33岁了,客观上来说,这样的年龄已经不可能再达到好的状态,更何况是再过两年。”

  复出半年成功还是失败?

  复出半年多,一场像样的国际比赛也没打成,其间又经历了伤病复发和手术,甚至还被一次炒作的征婚活动推上了风口浪尖,在外界看来,孙雯的复出似乎无论如何都不能称得上成功,连孙雯本人也不否认——“我一共只踢满了一场比赛,之后就因为反复的伤病,很难再有表现机会了,伤病让我享受足球的快乐大打折扣……”

  不过在马良行看来,孙雯的复出却是成功的。“短短半年时间,她能恢复到这样的状态已经很不容易了,阿尔加夫杯她打荷兰和德国的比赛,都还踢得不错,若不是伤病和手术,还是很有希望再坚持下去……”

  到底怎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孙雯回归女足时就一再表示,自己回到这个集体中,并不是为了争取位置再度证明自己,她需要体验足球的快乐,需要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的小将,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她是成功的。她享受到了足球带来的最原始的快乐,也看到了年轻的

中国女足重新捧回了阔别已久的亚洲杯。

  “现在的我知道,即使拥有天下的华冠,离成功依然遥远。无论境遇的好坏,始终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凡事盼望,凡事宽容,凡事忍耐坚持的人,才是真正的成功。”这是孙雯对于成功的理解,谁又敢说,她这复出半年的历程,是失败的呢?

  中国女足还需要孙雯吗?

  在马良行看来,中国女足显然还是需要孙雯的,于是他在女足回国的第二天,就推掉手头的所有应酬,找孙雯进行了一次深谈。然而孙雯本人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却很难和马良行保持一致。在她看来,由于自己伤病的困扰,再加上年龄不饶人,已很难为中国女足拼尽自己的全力,再加上女足刚刚获得了亚洲杯,小将们已经日趋成熟,“看着她们一天天成长,我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

  孙雯复出半年多来的表现,其实也在让马良行反思,究竟应该如何使用老队员,让她们在队中发挥最大的效用。马良行表示,目前国家队中并没有和孙雯作用相当的老队员,而在去年底他刚刚上任时,曾表示要将孙雯回归作为一个契机,力邀更多的老女足球员回归。“老队员对于中国女足来说,永远都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但是否召她们归队,还是要看具体球队发展的需要。”

  ■链接

  我退役了

  复出到退役,在我足球生涯里,短短的一段时间,其实不值得费太多的笔墨。复出的时候,写了不少,现在退了,也该有个交代。

  在复出的短短几个月里,除了年初的战平荷兰,踢了全场;小胜德国,踢了70分钟之后,就因为伤病的原因,鲜有表现的机会了。外人看来我的复出并不成功。我说,也许不成功,但我很满足。

  复出的时候,我最担心的是自己的伤病。如今,正是这个原因导致了我的退出。随着运动强度的增加,使我老伤新伤不断,运动康复手段的薄弱和滞后,使我享受足球的快乐大打折扣。6月的手术虽然很成功,但是,伤在从未动过手术的好腿,对我恢复到预期水平是个打击。膝关节的伤很大程度上要靠力量的支持,而年龄恰恰是力量的最大敌人。人总要量力而行,一次又一次的伤病,再作无谓的坚持,不明智。

  看到媒体上很多这样或那样的猜测,只觉无奈。为什么把这么简单的事,搞得那么复杂。人简单了,感觉这个社会,才会轻松一些。认清自己的职责范围,做好自己该做的,多好!我是球员,我的本分是踢好球,如今,伤病和年龄不允许,我就退出。

  最后,想对希望我回归的女足各位领导和教练组,表示感谢。这半年的经历,我不仅没有后悔过,更有一份骄傲在心里。女足亚洲杯,是对我曾经努力的最好回报,谢谢姐妹们。今后的路,不管有多难,别忘了绽放你们最美丽的笑容。不管输赢,只要尽力,我都会送上我的掌声。

  孙雯(本报有删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