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拜仁U15主帅诊断中国足球:全面落后从17岁以后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2:52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潍坊报道 德国拜仁慕尼黑U15队主教练布约恩·安德森是鲁能国际青少年邀请赛上名头最响亮的人物,这名瑞典人曾经身披瑞典国家队球衣参加了1974年的德国世界杯,并帮助球队最终获得了第五名,而他同时也参加过欧洲冠军杯等重大比赛。

  今年已经55岁的安德森已经在青少年教练的岗位上工作了20多年。“我喜欢和小伙子们在一起。”安德森告诉记者,而谈起中德足球的差距时,安德森表示,中国和德国在青
少年层次上的水平是相当的,在某些方面中国小球员更强一些,中德成年队的差距是在这些小球员开始步入成年队时拉大的。

  《足球》:你曾是一名知名的球员,为什么会选择从事青少年的教练工作而不执教成年队呢?

  安德森:知名谈不上,不过我参加过1974年的

世界杯,也参加过冠军杯,这都是我足球生涯中宝贵的经历,后来一次严重的伤病让我离开了足球场。我之所以选择青少年足球,因为执教成年足球非常困难,面临的压力非常大,会经常下岗,所以你很多时候无法持续地按照自己的思路来执教一支球队。另外,我喜欢和这些年轻的队员们在一起,在他们身上我能够感受到活力。

  在德国,你这支队伍的水平如何?

  我们这支队伍在德国是比较优秀的一支队伍。作为

拜仁慕尼黑的梯队,这支队伍也向我们的一线队和其他国家的联赛输送了大量的球员,其中有三名队员入选了国家队,六名队员在欧洲不同的联赛踢球,施魏因施泰格便是我们输送的,目前的这支队伍,几年之后肯定会有球员出现在欧洲五大联赛中。

  你们一年之中会参加多少场国际比赛?

  我们的球队每周训练五天,球队训练非常刻苦。你知道德国的天气不像你们这里这么温暖,我们经常在雪地上进行艰苦的训练,这对孩子们的意志品质有非常好的帮助。我们的比赛密度非常频繁,一年有40场到50场的比赛,基本上每周都有比赛。至于国际比赛,我们每年要参加三四次国际比赛,例如到荷兰或者意大利参加比赛,他们的青少年足球水平也非常高。

  你如何评价这支拜仁队在中国的战绩?

  打这种比赛对你们的成长有多大的帮助?总的来说是满意的,第一场我们输给了鲁能队,是因为队员比较疲劳。至于这次比赛对我们的锻炼价值,我认为非常大。队员们可以接受不同的风格,也要适应不同的场地,更需要面临上午的比赛,而以前我们从来没有在上午比赛,都是在下午训练和比赛,这对我们的球队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通过这三天的比赛,你如何评价中国青少年足球的水平?

  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状况非常不错,小伙子们非常强壮,技术也不错,比赛打得很有气势,可以说在这个阶段,中国青少年足球的水平和德国是一样的。

  但是,到了成年队,中国足球和德国足球就完全不是一个档次了。

  是的,你们的问题出现在从青年队到成年队转换这个阶段上,具体来说,从17岁开始中国球员便开始落后,这是因为你们在这个年龄之后打的比赛比较少,无法得到足够的锻炼,而在德国,我们的队员可以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有预备队联赛,一些队员还可以参加成年队联赛,此外也有大量的国际交流比赛,于是从这个阶段,中德足球的水平就开始拉大,最终反应在成年队水平的差距上。

  那你对提高中国足球水平有什么建议?

  保持从青少年到成年队球员培养的连贯性,加强预备队联赛,增加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国际交流,从中吸取国际足球先进的东西。我已经在这里看到了很多优秀的年轻队员,如果培养得当,中国足球一定会在

世界足球占据重要的位置。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8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