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雯道出挂靴两大原因 坦然对未来一生将与足球为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02:13 东方体育日报

  8月6日,结束了亚洲杯后的中国女足再次集中,依然不见了孙雯的身影。主教练马良行遗憾地告诉媒体:孙雯已正式决定退役。

  2005年12月14日,马良行宣布孙雯复出时的情景依然清晰可忆。只半年时间,孙雯却又匆匆告别,而且,这一次竟是再也不回头的“永别”。

  “我不可能再回去了,正式决定了。”孙雯的语气很平静,很淡定。8月6日,也就是中国女足再次报到的那一天,孙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起草了正式的退役报告。

  “在手术前,我萌发了退役的想法。正式决定是在

中国女足夺取亚洲杯冠军的那一瞬间。”

  正式决定退役了?真的再也不会回到中国女足这个集体了?

  孙雯:是的,我已经正式决定了。我已经写好退役报告了,有可能会直接交给谢亚龙主席。我也跟马指导交流过了,他确实不止一次希望我留下,但我去意已决。用报纸上的话说,孙雯正式挂靴了。

  这次离开,你的态度异常坚决。是什么令你下定了决心?

  孙雯:最主要的原因是我的腿伤。6月初我随上海女足前往韩国参加世界俱乐部杯比赛,我在没有任何身体对抗的情况下自己不小心扭伤了右腿膝盖。又是半月板!我的左腿半月板在好多年前就动手术给摘除了。谁都知道半月板对于足球运动员的重要性。这么多年来,我其实一直在依靠我的右腿苦苦支撑。现在,我的右腿半月板又伤了。尽管手术做得很成功,但是我知道,即便我彻底康复了,我也无法再回到以前的状态。就是我的体能恢复了,但我右腿的力量、爆发力都无法保证,我对中国女足已经无法作出太多贡献了。

  什么时候作出决定的?

  孙雯:这次决定完全是我个人作出的,尽管很多人挽留我。在6月初受伤时我就萌发了退役的想法,而就在中国女足亚洲杯夺冠的瞬间,我正式作出了决定,我知道,是到了我正式离开的时候了。

  去年你复出时,很多人都期待你会坚持到2008年奥运会。现在离开似乎早了点……

  孙雯:去年我复出时,给自己的底线就是不要受伤,如果再有大伤我就退役。现在,真的受伤了,而且伤的是我最伤不起的右腿半月板。其实,我复出并没有打算坚持到2008年,我内心里定的时间是一年,最多一年半,也就是坚持到明年

世界杯结束后。现在,我无法再坚持了。

  是否考虑先养好伤,到时候再看能不能回国家队?

  孙雯:如果没有伤,我完全可能再回到国家队。其实,这半年来我的恢复情况还是不错的,我自己能感觉得到。世界杯上,我看到了仍在坚持的齐达内,他是我最近这些年来最欣赏的男足球员,他让我很受震动。可是,那时候我却伤了。我知道,我没法像齐达内那样,因为我的两条腿都无法正常踢球了。对我来说,退出是解脱,不退出会更痛苦。

  “亚洲冠军只是漫漫长夜里的一线光芒,接下来还会有很多困难,我能想象得到。”

  你说过,你选择退役的另一个原因是,想给年轻队员提供更多更好的空间,你觉得马晓旭、韩端她们已经成长起来了么?

  孙雯:中国女足在亚洲杯上夺冠,可以说,让我下定了离开的决心。没有孙雯,中国女足照样可以夺取亚洲冠军,我想,孙雯的确可以离开了。至于马晓旭、韩端她们,她们都是很有潜质的队员,像马晓旭,如果没有能力,是无法获得“最有价值球员”称号的。她们的进步,让我看到了某些希望。我退出后,可以给年轻队员更多的机会。当然,她们要走的路,要面对的挑战和困难还很多。

  马晓旭会是下一个孙雯么?

  孙雯:这个问题其实不该问我。马晓旭的确很有天赋,球感很好。但我必须要说的是,在孙雯成功的背后,有那个时代强大的中国女足,有爱玲、丽蓉、高红她们,还有其他很多优秀的女足球员。如果当时没有中国女足这个强大的集体,我无法取得那么多进球,也无法达到那么高的地位。所以,马晓旭未来所达到的高度,其实和中国女足的未来命运是联系在一起的。

  你如何定性中国女足获得的这次亚洲杯冠军?

  孙雯:马指导说,中国女足现在最缺的是自信心,我非常同意这句话。所以,在夺冠后,我说的第一句话是:别挑刺,别找问题,先尽情享受快乐吧!

  现在,冠军和欢乐都已成为往事。到了明天,今天就已经是历史,所以,人必须向前看。对于中国女足的这次冠军,我觉得,它是漫漫长夜里的一线光芒。接下来还会有很多困难,我能想象得到。我认为,中国女足在亚洲还不是绝对的冠军,我们和朝鲜还是有一点差距的,再打一场比赛未必能赢。至于日本、澳大利亚等球队,我们尽管整体上略微好一点,但优势是很微弱的,要击败他们我们必须付出很大努力。冠军过去了,现在可以说这些了。

  这么说,你对中国女足在未来几年的前景,尤其是明年世界杯和08年奥运会并不抱太多希望?

  孙雯:希望还是有的,但困难似乎更多一些。我们在亚洲还不是最强大的队伍,在世界范围内,德国、美国都比我们强,就是法国、挪威等球队,尽管和我们处于一个档次,但想要战胜他们难度也相当大。我们必须承认,中国女足已经不是一流球队。当然,这不代表明年世界杯和08年奥运会就一点希望也没有,毕竟,我们是东道主,如果利用好东道主的优势,还是可以乐观一些的。

  怀念1999年么?怀念“铿锵玫瑰”的日子么?

  孙雯:人不能活在记忆里,中国女足不能活在记忆里。有时候需要怀念,有时候又要懂得忘却。若干年后,说不定“铿锵玫瑰”又回来了!

  “我先完成我的学业……还有上海足协的工作。我相信,我这一生都将与足球为伴。”

  既然已经正式决定退役了,接下来怎么打算?

  孙雯:先读书,完成我在

复旦大学的学业。这几年我耽误了不少课程,再不去,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不过现在退下来了,终于可以安心地学习了。我等学校过完暑假就去报到,争取尽快把学分修完,圆满地毕业。至于毕业以后,我还没完全想好。

  今年年初,你被任命为上海足协副秘书长。因为回国家队,你未能走马上任,现在是否可以去足协报到了?

  孙雯:还没沟通好,是先读完书再去,还是边工作边读书。我想,过些天这些会逐渐明朗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我要把大学的学业完成。

  真的不考虑当教练么?去年曾一度有呼声支持你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

  孙雯:很久以前就有人问过我这个问题,我也经常思考这个问题,但现在,我的态度已经很明确,我想我应该不会当足球教练的,尤其是女足教练。我狠不下心,我不忍心看到那些十几、二十几岁的姑娘在场地上跌打滚爬,还要面对日晒雨淋——尽管我也是这样走过来的。在马指导身上,我看到了女足教练的艰辛和不易,我刚刚解脱,不想再去受这份罪了(笑)。

  怎么思考自己的未来?离得开足球么?

  孙雯:这几年来,反反复复考虑过自己的未来。我其实不敢去想,可能是有些不太敢于面对现实吧!到底做什么呢?有些怕,有些惶恐。走一步看一步吧,想多了也没有用。还是那句话:尽人事,听天命。

  我肯定不会离开足球的,闲暇的时候也还会踢球。并且,我会和以前一样关心中国女足。我从少儿时代到如今33岁,20多年的青春都贡献给了女足,怎么可能割守得了?其实,在足协工作也是为了足球啊。我相信,我这一生都将与足球为伴。

新闻作者:徐宏斌 眭蒙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