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昔日希望之星:世界杯成永远的痛 日本足球不会沉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1:31 东方体育日报

  他曾是日本足球的希望之星,在中国球迷为张效瑞、李金羽、张玉宁那届国奥队狂热时,本山雅志则是那时日本青年军的领军人物。八年过去了,尽管27岁还算不上老,但对本山雅志来讲,国家队却似乎成了他一个永远都难以实现的梦。在错过了2002和2006两届世界杯之后,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也正在离他越来越远。不过,对于日本足球,本山雅志仍然充满信心,在他看来,德国世界杯上的惨败只是一个意外,日本足球已走上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绝不会就此沉沦。

  

世界杯 成了永远的痛

  与在世界杯上打进巴西队一球的玉田圭司相比,本山雅志成名更早,但不管执教日本国家队的是法国人特鲁西埃还是巴西人济科,本山雅志都很难在球队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世界杯,也成了本山雅志心中永远的痛。

  作为与小野伸二和稻本润一一同成名的球员,本山雅志曾经被视为日本足球的希望,从国青队到国奥队,年轻的本山雅志一直是队中的绝对主力。然而就像入了魔障一样,一旦进了成年国家队,本山雅志似乎一下子就迷失了自己,再也找不到在青年队或者在俱乐部踢球时的那种感觉。“我也说不上是什么原因。”说这些话的时候,本山雅志的眼神透着一丝迷茫,或许真的连他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造成了这种状况,“可以肯定的是,不管在俱乐部还是在国家队,我都会全力投入,但是在国家队踢球的时候,好像总是找不到什么感觉,就是这样。”

  事实上,对于本山雅志的个人能力,不管是特鲁西埃还是济科都是相当认可的,否则他也不会如此频繁地入选日本国家队大名单。尽管他的脚下技术以及冲击力都还不错,与队友的配合也不成问题,但奇怪的是,在国家队中,他似乎永远都只有替补的命。2005年8月份进行的

东亚四强赛,是本山雅志代表日本国家队参加的最后一次国际比赛,但他也只是在首轮输给朝鲜队后,主教练济科一怒之下更换了全部首发的11名球员的情况下,才在那支号称是“日本三队”的阵容中获得了一个首发的位置,结果与中国队打了一个平手,本山雅志的表现也只能用平平两个字来评价。从那以后,本山雅志便逐渐淡出了日本国家队,并且最终落选参加德国世界杯的大名单。

  “肯定会觉得遗憾,毕竟作为球员来讲,能够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杯的比赛,是每一个人的最高目标,但遗憾的是我每次我都在距离如此之近的时候失去了这样的机会。”对于未来,本山雅志有着期盼,2010年的时候他刚刚31岁,对于一名球员来讲还算不上老。“我会继续坚持下去,只要我努力了,这就够了。”

  在亚洲 我们优势不可动摇

  与马德里竞技队的首场比赛中,替补上场的本山雅志无法改变鹿岛1比3输球的命运,对于欧洲与亚洲足球之间的差距,本山雅志并没有否认,但是在他看来,只要日本足球按照一条正确的道路发展下去,早晚会有赶上欧洲强队的那一天。

  

日本队在德国世界杯上的惨败,并没有影响本山雅志对日本足球的信心:“去德国之前,日本各界对这支国家队抱着相当高的期望,认为他们已经具备了跟世界强队相抗衡的资本。再加上世界杯之前日本队的热身成绩还算不错,可能一些球员对在世界杯中遇到的困难估计不足,在首轮被澳大利亚队逆转之后,球员的心态发生了变化,直接影响了后面的比赛。其实以日本国家队的实力,足以打出比现在更好的成绩。”

  对于日本足球的前景,本山雅志并不觉得有什么好悲观的,在他看来,日本足球已然走上了一条健康发展的道路,至少在亚洲范围内,他们依然处于领先地位。“世界杯只是一次意外,从整个亚洲来看,我们依然有着不可动摇的优势,而且我们会认真总结世界杯上失利的教训,不会让这样的失败再次出现。”

新闻作者:李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