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宿茂臻足球生涯主要经历 执着前进五度追寻英伦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2:09 济南时报

  宿茂臻出生于1972年10月23日。1978年初春的那个上午,一只足球意外地从天而降。一次操场上玩耍,一只飞来的破足球砸到宿茂臻的脸上,不偏不倚,正好砸到门牙上,牙掉了。从那天下午开始,包括晚上睡觉前、后来的睡梦中,宿茂臻脑子里全是那只破烂不堪的足球——从此,他与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五度追寻英伦梦

  宿茂臻的足球生涯,与英伦三岛结下不解之缘。五次英伦之行,深深铭刻在他的记忆中。

  1988年初春,正在苏州冬训的国少队,接到了中国足协安排球队赴英国访问比赛的通知。4月4日,是宿茂臻应该记住的日子,集训临近尾声,查尔顿宣布结果:“在这里,你们的表现很好,是你们祖国的骄傲,但你们表现最好的是两个人——宿和吴!”

  6个月后,宿茂臻第二次踏上英伦三岛。这次是应查尔顿邀请,与吴崇文一起到

曼联俱乐部参加技术测试。10月8日上午技术测试前,宿茂臻忽然紧张起来,做第二项传球时出了差错。宣布成绩时,宿茂臻的眼里已充满了泪水。

  1989年10月15日晚,宿茂臻又坐上了北京至伦敦的飞机。这次宿茂臻是接受查尔顿邀请,赴曼联俱乐部试训。正当俱乐部准备与宿茂臻签约时,比赛中对方后卫一次凶狠的飞铲,宿茂臻倒在了草地上。医生的诊断结果很快出来了:右腿腓骨粉碎性骨折!

  1991年深秋,宿茂臻随山东队冲上甲B不久,曼联俱乐部再次向宿茂臻伸出了橄榄枝。就在宿茂臻感觉状态越来越好的时候,伤病又一次成为事业的绊脚石。宿茂臻1998年还曾在南安普敦试训过。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宿茂臻最终没能实现自己的英超梦。不过宿茂臻对南安普敦的感情还真的挺深。所以现在他一直十分关注英超,尤其是十分关注南安普敦队的表现。

  赛场上的真汉子

  宿茂臻自己的甲A生涯打入65个进球。1994年4月17日,备受瞩目的甲A联赛拉开战幕。首轮,山东泰山坐镇省体育中心体育场,迎战广州太阳神。在泉城球迷的助威声中,第78分钟,宿茂臻闯入禁区,接队友左路开出的任意球,纵身跃起头槌破网。那场比赛泰山以1:0力克太阳神。

  甲A联赛进入第九个年头,鲁能泰山2002年11月24日客场挑战辽宁波导,战至第49分钟,宿茂臻倚住对方后卫转身打入一球。那场比赛泰山最终以3:2客场战胜辽宁。甲A联赛战至最后一轮,宿茂臻先发出场迎战云南红塔,状态不佳的他在第67分钟被换下。宿茂臻下场后跑向看台,不顾严寒脱掉自己的球衣,抛向那些多年与他荣辱与共的球迷。这件球衣是茂臻足球生涯中的最后一件。

  1996年和1999年宿茂臻因为足协杯的出色表现两次获得“足坛真汉子”奖。除了杯赛的出众表现外,宿茂臻1996年联赛也是势不可挡,当年收获13个进球,成功穿上甲A“金靴”。

  退役引起轩然大波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时。2002年12月24日,当亲眼看到宿茂臻的泪水模糊了他的眼睛的时候,才相信这一天真的到来了。

  宿茂臻退役了,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当读到“随着年龄的增大,我知道自己终有一天要离开为之奋斗多年的绿茵场”时,茂臻的眼泪开始悄无声息地流了下来,他不时地用纸巾擦拭着;而到了“球员的生涯毕竟是有限的,但献身足球事业是无限的,我会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足球事业中去”的时候,“足坛真汉子”宿茂臻已经泣不成声,整个会场笼罩着难言的悲情。2002年12月中旬,当宿茂臻接到鲁能泰山俱乐部一位领导电话的时候,那天晚上,他喝醉了。电话里,领导明确表示“下个赛季,你将不会再代表鲁能泰山参加比赛”。

  发布会结束了,宿茂臻退役一事在山东和全国足球界内外引起轩然大波。本报随后为宿茂臻组织了“济南各界与茂臻话别送行会”,宿茂臻在会上倾诉了自己退役前后的感受和对济南各界朋友的感激之情。之后,大家尊重了宿茂臻自己的选择,茂臻远赴英伦开始求学生涯。

  三年多的

留学生涯转瞬而过,如今,茂臻回来了,角色不同,工作不同,不变的仍是那份对足球的执着。新的里程开始了,祝茂臻好运! (记者 訾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