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澳洲夺冠小马解除危机 成功续约将率队征战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18: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中国女足夺得了亚洲杯冠军,但笼罩在主教练马良行身上的下课阴云似乎一直没有散去。但现在,马良行不必再担心了,中国足协已经正式决定继续聘用马良行,并且将和他签定新的工作合同,直到明年世界杯结束。也就是说,在2007年世界杯前,马良行基本没有下课之忧。除非,中国女足在亚运会上表现极其糟糕。

  足协慎重对待世界杯奥运会 女足主帅拿不了亚洲冠军就下课

  在年初马良行上任后,中国足协在与他签定的工作合同中规定了很多限制性的条款。比如,在今年的两大赛事女足亚洲杯和亚运会女足比赛中,只要中国女足没能打进决赛,中国足协就有权利提前终止合同,也就是说,中国足协绝对性地掌握着马良行的“生杀大权”。

  不过,从最新得到的确切消息来看,实际上的条款内容比上述条款更加严格,甚至有些苛刻。有一位参与了考核马良行的内部人士透露,足协当初在讨论是否聘任马良行再次执教

中国女足一事时,曾在工作合同中提出限制性条款:他必须带领中国女足在今年两大亚洲顶级赛事中拿到一个冠军。如果拿不到其中一项冠军,马良行就将随时下课。据了解,马良行当时在面对这个合同条款时觉得有些接受不了,显得有些犹豫。

  毕竟,以中国女足的现状,想要击败最大的对手朝鲜难度很大,再加上今年又增加了新的强大对手澳大利亚队。不过,在再三思考了一番后,信心十足的马良行还是接受了这一条款。据了解,足协之所以要求马良行带领中国女足在2006年的亚洲赛事中就夺取冠军,也是出于对2007年

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的大局考虑。因为,如果在亚洲赛事中夺不了冠军,无法在亚洲获得领先优势,那么,中国女足很难在一年后的世界杯和两年后的奥运会上有太大的作为。“如果中国女足在亚洲依然无所作为,那么,这支球队的希望是很渺茫的。

  而对于这支球队的教练来说,如果他无法将球队带回到亚洲冠军,那么,足协聘任他将是有很大风险的。毕竟,2007年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对足协来说是大考, 正因为合同中有着这样的苛刻条件,因此,当中国女足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意外输给日本时,球队上下沉浸在非常悲观的气氛中,而最悲观的显然是主教练马良行,他其实是最能感受到自身危机的。因为马良行知道,自己的合同受到夺冠条款的制约。而谁都知道,以中国女足的实力,打朝鲜基本上是死路一条。而如果半决赛输给朝鲜,意味着中国女足连决赛都打不进,那么,这基本上就宣判了他的“死刑”。也正因此,在与朝鲜队的半决赛前,传出马良行在赛前很悲伤地说了这么一句话:“下课就下课,我无所谓的。”

  马良行没有合同书就上任 明年世界杯前基本不会下课

  但是,运气竟如此奇迹般地降临了。中国女足不仅在半决赛中击败了五年来没有战胜过的朝鲜队,更是在决赛中反败为胜击败了澳大利亚队,从而夺得了亚洲杯的冠军。拿到亚洲杯的冠军,就意味着,足协已经没有任何理由将马良行从中国女足的主教练位置上赶走,除非采取行政上的强制政策。但是,以目前的现状,显然不可能发生这样的怪事。

  有消息称,无论是上述合同,以及合同中的制约性条款,其实都没有很正式地签定合同文本。也就是说,马良行这半年来尽管已经在中国女足的主教练位置上,但却拿不出一张合同书。也就是说,在法律上他其实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女足主帅。这一消息已经得到了当事人的证实。但这其实不是什么怪事,也是国字号球队普遍存在的现象。主教练先上任,至于聘书或合同晚些再签,这些都是司空见惯的。据了解,在马元安执教中国女足时,甚至就没有和足协签定过任何的合同书。也就是说,从马良行1992年至2002年初执教中国女足近10年的历史里,他居然没有一张聘任合同。无论是当初上任还是最后悄然下课,都只是开了一个会,用口头传达、通知媒体的形式宣布了而已。尽管最近几年中国足协重视了与国字号教练签定合同一事,但似乎还无法做到像俱乐部那样规范、合理。

  由于在亚洲杯上夺得了冠军,帮助中国女足重新回到了阔别七年的亚洲冠军宝座,因此,中国足协内部基本已经消除了对马良行的不信任和怀疑。并且,足协也已经着手准备和马良行签定工作合同书。因为中国女足已经夺得今年两次亚洲大赛冠军中的一个,因此,马良行今年肯定不会下课,除非中国女足在亚运会上表现出奇的糟糕,当然,那样的事基本不太会出现的。据了解,足协与马良行签定的合同中,主要内容就是时间期间。足协已同意将马良行的主帅位置延长到明年世界杯结束。而世界杯结束后马良行是否还在位的话,关键就看球队在世界杯上的成绩了。毕竟,从明年开始,中国女足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重返世界强队行列,并且在2008年奥运会上夺得好成绩。而一旦世界杯打不好,这一目标就很难实现。所以,明年世界杯将是对马良行的又一次重大考验。(李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