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智障足球踢出中超水平 为争金牌正常人混进特奥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00:42 江淮晨报

  晨报讯在现实生活中谁也不愿当傻子吧?可在哈尔滨举行的第四届全国特奥会中,有的人偏偏喜欢当傻子,混进专门为智障人举办的比赛中以谋取好成绩。

  昨天,记者看到两场激烈精彩的比赛,比赛的双方是吉林队和上海队,场上精彩娴熟流畅的配合不时地出现,最后实力略高一筹的吉林队以2∶0获胜。在场边看球的哈尔滨人大呼,“好久没有看到这么精彩的比赛了。”

  下午记者又来到了赛场,比赛是在天津队和上海队之间进行的。场上的天津队技战术水平明显高出对手,特别是天津队的攻防速度让身强力壮的上海队跟不上趟。在上半时结束时,天津队的一次三人快速反击让球迷们击节叫好,某业内人士笑称:这进球已有了中超水平。

  在日常生活中,智障人与正常人是很容易分辨的。动作不协调、行动迟缓、语言思维混乱等是智障人比较显著的特征。然而在本届特奥会中为何有那么多“疑似”特奥选手没有辨别出来呢?成都青羊区特校罗光旭认为,本届特奥会中有那么多“疑似”特奥选手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智障人的等级证书容易伪造。二是预赛上这些“疑似”特奥选手“装疯卖傻”蒙混资格审查,到淘汰赛、决赛时为了金牌就原形毕露。三是钻特奥规则的漏洞。按照规则,智商在70以上的为正常人。可有些代表团为了成绩,将这些“疑似”特奥选手的智商测定为68、65等边缘等级,让人“哑口无言”。

  据了解,除了足球场上有“疑似”特奥选手外,其他赛场也发现有类似情况,在田径场上竟有100米跑出11秒8的特奥运动员。在

乒乓球、羽毛球上也屡见“疑似专业队员”的特奥选手,一长期乒乓球锻炼者见之也自叹不如。

  特奥会是为智障人士专门举办的运动会,目的是为这一特殊团体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并通过特奥运动让他们增强身体机能、动作技能、自尊自信,并最终融入社会。可有些人为了金牌,不惜破坏特奥精神,剥夺智障人士少有的参加社会活动的机会。当他们拿到这些金牌时,在面对这些智障人士无助的眼神时,不知能否心安理得。(钱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