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阎世铎《忠诚无悔》(10):中国足坛一夜成了"伊拉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3: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4年首届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比赛进行得比较顺利,到了第二阶段比赛后期,赛场上连续不断出现违纪现象:有俱乐部开始公开指责裁判;有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在场上围攻裁判;赛场上“黑哨”的喊声又多了起来;还不断地传出有俱乐部打假球和有运动员参与赌球的问题。

  为了协调中超联赛的各项工作,加强对中超联赛的领导和管理,从2003年底开始,
刚刚走上中国足协领导岗位、身兼中超联赛委员会主任和纪律委员会主任的杨一民,针对中超联赛出现的这些问题,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对策,纪律委员会也在不断加大对赛场违纪的处罚力度。但问题并没有完全得到有效的遏制。

  几家俱乐部的行动再次调动了媒体的兴奋神经,众多媒体连篇累牍、不遗余力地报道着这事,并把俱乐部的行动鼓吹为“革命”:革中超联赛的命,革中国足协的命。

  10月10日后,以北京国安和大连实德为代表的几家俱乐部,通过媒体提出许多项主张。其中主要是:要求中国足协把中超联赛赛事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监督权,这四项权利都交给俱乐部,并主张建立中超俱乐部投资人为主体的中超联赛联盟体制;暂停今年的中超联赛;公开十一年的联赛财务。

  这些问题的提出,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这些问题有些是积极的建议,有些问题是中国足协暂时无法做到的,有些问题中国足协也正在做。但是有的问题是带有根本性的问题。

  至此,问题已经不再是一场比赛的罢赛问题了,果然如上次足协的同事所言:有些俱乐部是用联赛中的问题向中国足协发难。几家俱乐部的行动再次调动了媒体的兴奋神经,众多媒体连篇累牍、不遗余力地报道着这事,并把俱乐部的行动鼓吹为“革命”:革中超联赛的命,革中国足协的命。

  2004年真是中国足球的一个多事之秋,国奥队未能出线,女足惨败,国家队的

世界杯前景生死未卜,中超联赛又遇到如此重创,加上媒体的地毯式轰炸,中国足坛一下子仿佛成了“
伊拉克
”,变得炮火连天、千疮百孔。

  在几家俱乐部提出的诸多问题中,要求中国足协交出中超联赛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和监督权以及建立职业联盟,是两个核心问题。

  建立职业联盟,是国际足坛上的一种职业联赛组织形式,但不是惟一的组织形式。任何一种体制都要符合本国的国情,特别是有些已经成立足球职业联盟的国家足协都普遍感到,走这条路是要非常慎重的。这很容易造成离心倾向和管理上的失控。就是目前我国足球职业俱乐部这种状况,更难以做到这一点。

  联赛所有权问题,是法律授权和法律责任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全国单项体育竞赛,由该项运动的全国性协会进行管理。国际足联在其章程第十二章第七十一条也规定,国际足联其会员协会,以及各洲际足联,为其所管辖的各项赛事和竞赛所产生的所有权利的最初所有者,且不受任何内容、时间、地点和法律的限制,这些权利包括各种财务权利、视听和广播录制权利、布置和播放版权、多媒体版权、市场开发和推广权利,以及无形资产权利。执委会应决定如何使用这些权利,以及权利的内容,还应自行决定是否独立使用此权利,或同第三方合作,或完全通过第三方,来行使这些权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和国际足联章程的规定,中国足协是中国足球赛事的管理机构,并具有对主办赛事商务所有权和财务的支配权。这是体育法和国际足联章程授予国家足协不容置疑和不可剥夺的法定权利。这就如同国际足联和国际奥委会举办的比赛,赛事管理权、商务资源所有权和财务分配权,就属于国际足联和国际奥委会一样,这个权利是惟一的、垄断性的和排他性的,也是不可动摇的,这个问题是一个原则问题。

  10月18号,中国足协中超委员会召开了全体会议。会前,由郎效农主持召开了中超常委会会议。董罡、楼世芳、张义峰、杨祖武和张健五名常委参加了会议。常委会首先就会议的日程、程序和内容,做了安排,并统一了意见。中超委员会会议由杨一民主持,中超联赛各俱乐部全体委员都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首先听取了杨一民就前一阶段中超联赛出现的问题,特别是国安罢赛的问题,以及如何维护联赛正常秩序,治理好中国足球联赛环境等问题的讲话。然后,俱乐部发表意见,进行座谈。

  最后,我讲了几点意见,我说:“今年联赛出现了许多超出我们想象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大家都要进行认真地思考。我在这里面要谈几个观点,一,我们是什么关系?我们是伙伴关系。加入职业联赛,是每个俱乐部的自愿行为,不是拉夫,既然要参加职业联赛,就要遵守职业联赛的规定和纪律,对于联赛中出现的问题,什么问题都可以商量来解决,我们应该有一种同舟共济、有难同当、有责同负、有事同商、有福同享的一家人的概念。我不希望我们足协有点事,就在社会上炒得沸沸扬扬,就闹得地覆天翻,就用一种违纪的行为去解决违纪的事情,这种做法是办不好事的。我们不论做什么事,首先要想到对球迷负责,球迷不仅是中国足球改革和发展的支持者,也是我们衣食父母,我们的上帝,我们的言行举止、方针政策,都应该对球迷负责。中国的球迷只是希望能够看到公平的、真实的、高水平的比赛,谁愿意出钱买假货?谁愿意花几个小时看假球?谁愿意看到球场的暴力?球迷减少的原因是什么?没有了球迷还会有我们运动员的收入?还会有我们俱乐部的生存?还会有我们的职业联赛吗?我们有问题怎么办?一是要内部沟通;二是要依法办事,就是要按照一法三章,在法律和法规的框架内来解决我们的问题,不能凭感情办事,凭长官意志办事。依法就是依《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三章就是《国际足联章程》、《中国足协章程》和《中超委员会章程》。

  “国安曾经是中国职业联赛公平竞赛的一面旗帜,但是在这个问题上,桥归桥路归路,罢赛就是错误的,这个问题没有讨论的必要,也没有回旋的余地。裁判问题是另外一回事,这之间没有因果关系。这是体育竞赛的基本常识,也是国际惯例。

  “深化改革,这是中国足协近十几年来一直坚守的方针,建立职业联赛是改革,建立中超联赛是改革,成立中超委员会是改革,民主选举中超常委会更是改革。改革是一个长期任务,但改革要以稳定为前提,要有秩序地进行,要在中国足协的领导下进行。小平同志讲:稳定压倒一切,中国足球也是如此,只有在稳定的前提下,我们才能搞好改革,搞好发展。现在中国足球的局面来之不易,值得大家珍惜。

  “近几年,我们经过各个俱乐部的共同努力,才创造了今天中超联赛。我们不能认为,只有通过大乱才能达到大治,这种思想是不对的,乱只能乱了我们自己。对于当前存在的问题,中国足协是有责任的,但是我在这里要明确地阐明一个观点:足协管理的体制可以改革,足协可以换人,但足协的地位是不可动摇的,这是法律授权,另立山头也是不可能的,也是法律所禁止的,这一点,在座的每一个人都必须清楚。我们要想搞好中国足球的职业联赛,中国足协和俱乐部都要自律、诚信和遵纪守法,我们不要当面是人背后是鬼,说一套做一套。我们在座的各位都拍拍自己的良心,自己在为中国足球做什么?”

  18日的会议基本达成了五点共识。一是,国安罢赛事件是件坏事,但可以把它变成好事,有些委员提出的建议是积极的;二是,要依法办事,中超联赛中的问题,要按照一法三章的原则精神来解决;三是,要继续深化中超联赛管理体制的改革;四是,要进一步改变中超联赛市场开发机制;五是,要保证下一阶段中超联赛的顺利进行。中国足协承诺,将公开中超联赛账务,并准备近期召开中超联赛俱乐部投资人会议。

  几家俱乐部提出的多项主张中,还包括公开财务状况、成立中超公司、联赛资金如何分配、中超标准和中超委员会、不公平竞争、管办分离等问题。中国足协逐一作了回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