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会目标再拿金牌 刘华娜:我给自己打80分(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06:07 华商网-华商报

  

亚运会目标再拿金牌刘华娜:我给自己打80分(图)

  刘华娜

  昨日下午,在得知中国女足的陕西国脚返回西安之后,本报记者匆匆赶往丈八训练基地。在陕西女足的宿舍楼上,当记者找到刘华娜宿舍的时候,她正准备和省队的队友去逛
街。“你们再晚来一分钟,可能就扑空了。”这是刘华娜说的第一句话。坐在面前的刘华娜一身休闲打扮,她在赛场上标志性的冲天小辫也变成了马尾辫,生活中的刘华娜比赛场上的“女足2号”漂亮了许多。

  信念“从没有想过要放弃”

  记者:本届亚洲杯决赛的时候,上半场

中国队0∶2落后于
澳大利亚
,当时你是怎么想的?

  刘华娜:虽然当时落后两球,但我一直坚信会扳回来,从没有想过会输掉比赛。比赛结束后,我和队友们在一起议论那场比赛的时候,所有的队友都说当时认为我们一定不会输。就是靠着这种信念,我们最终扳平了比分,完成了大逆转。

  记者:中场休息的时候,马良行在休息室给你们说了什么?

  刘华娜:比赛过程中,马导一直站在场边鼓励着我们。我的队友白莉莉在半决赛的时候受了伤,不能参加决赛。中场休息的时候,马导告诉我们,就是为了病床上躺着的白莉莉,你们也要把比分扳回来。说实话,当时马导的这番话对每个队员的触动都很大。下半场开始后,所有场上球员都是尽全力在拼对手。

  感受“夺得冠军不是偶然”

  记者:从两年前雅典奥运会的0∶8,到现在时隔7年后

中国女足重夺亚洲杯冠军,你作为亲历者有怎样的感受?

  刘华娜:雅典奥运会的惨败是偶然的,现在让我们再和德国队打100场,也绝对不会再出现这么悬殊的比分。两年的时间,中国女足正在逐渐走出低谷。其间我们受过冷嘲热讽,也遭遇过不信任,但我们坚持过来了。其实我们的实力和几个主要对手差不多,但我们夺得冠军并非偶然。在比赛中不论领先还是落后,所有队员都显得十分自信,很团结。

  记者:这种信心从何而来?

  刘华娜:信心是慢慢建立起来的,要通过一场又一场的比赛去积累、提高。马导是一个十分懂得心理暗示的教练,他常告诉我们,你们能入选国家队就是因为你们是最出色的,你们的前辈能做到的,你们就一定也能做到。在这次比赛的决赛中,马导递给场上队员小纸条交待战术,也是一种心理暗示。这些都能让球员增强信心,超常发挥。

  优势“马导对我很信任”

  记者:去年年底我们采访王海鸣的时候,他给了你很高的评价,认为你一定能坐稳主力的位置。虽然现在主教练是马良行,但你依然是中国女足的主力右后卫,你认为你的优势在哪里?

  刘华娜:我觉得自己的优势在于自信。虽然我的身高并不出众,但马导却不止一次地说过,他坚决用我不仅因为我不服输的韧性,而且上进心很强。马导的信任更加增添了我的信心,也有助于我把自己的实力发挥出来。

  记者:两年间,你在国家队先后经历了张海涛、王海鸣、裴恩才和马良行四任教练,能评价一下他们吗?

  刘华娜:四位教练各有各的优点,他们都是我的老师,担任主教练的时候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现在的国家队中教练和队员的关系很融洽,有什么问题都能够及时沟通解决,这种互相信任也有利于我们更好地领会教练的战术布置。我觉得马导是一位令球员信任的教练。

  目标“亚运会再拿金牌”

  记者:评价一下自己在本届亚洲杯上的表现吧!

  刘华娜:我对自己在本届亚洲杯的表现还算满意,基本上发挥出了自己的能力,我给自己打80分。我觉得自己在有些球的处理上还不够冷静,而且传球准确度还显得不足,需要加强和改进。在以后的比赛中争取把扣掉的20分赚回来。

  记者:谈谈自己下一步的打算。

  刘华娜:还是要保持状态,继续为国家队效力。过几天就要返回国家队,然后8月中旬去美国进行出访比赛。等到回国的时候,女足联赛就要开始了。10月的时候可能会代表陕西女足打全国锦标赛。今年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年底的亚运会,到时候一定会争取再拿一块金牌。本报记者田方昊/文王鹏/图

  刘华娜小资料

  生日:1981年5月17日身高:164厘米体重:58公斤

  爱好:听音乐位置:右边后卫

  经历:1996年在陕西省运动技术学院开始专业训练,教练林沫。同年进入陕西省队,教练林沫。2003年12月选入国家队,教练张海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