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街角的祝福》说出心境 马良行仍在为立足亚洲焦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05:23 都市快报

  拨通马良行的手机,彩铃是戴佩妮的《街角的祝福》——“……若不想问,若不想被通知到,就把祝福留在街角”,温婉地言说着这个上海男人现时的心境。

  手机拨通后,传来马良行低沉的声音:“我正在陪领导吃饭。”戴着亚洲冠军“光环”回归的马良行,回到上海后应酬不断。

  但亚洲冠军给马良行带来的不仅是光环,还有各种各样的传闻和争议。其实在决定重掌中国女足帅印的那一刻起,这些东西就注定将伴随着这个上海男人。在本届女足亚洲杯小组赛不敌日本队后,有关马良行下课的传闻四起。甚至在他带队时隔7年再夺亚洲冠军后,这样的声音也没有平息。

  经历过起起落落的马良行似乎早已淡然,就像他的手机彩铃那样:“再不想问,也不想被通知到,反正你的世界我管不了。若不想问,若不想被通知到,就把祝福留在街角。”

  定位亚洲

  朝鲜队实力比我们强

  难得有几天时间可以调整,但马良行对球队的思考一刻也没有停止过。他表示自己对

中国女足有着充分的认识:“我现在仍在为如何让中国女足在亚洲站稳脚跟而焦虑。一个亚洲冠军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中国队的实力充其量不过是与日本队和澳大利亚队相当,朝鲜队的实力仍然在我们之上。”

  不少人都记得,当中国女足欢庆夺冠的那一刻,马良行却扭头离开欢乐的人群———他从地上捡起了笔记本,转身走回了休息室。在中国队两球落后澳大利亚队时,马良行可以高呼“要相信自己的实力”;但夺冠后,马良行却异常平静。

  20年来第一次输给日本队,侥幸淘汰朝鲜队,决赛中又一度两球落后澳大利亚队,这样的情形不得不让马良行冷静:“即使在亚洲范围,中国女足都算不上超女。”

  对抗欧美

  先从补强防守做起

  马良行上一次执教时,中国女足还没有完全从辉煌中褪色,孙雯等人仍然在队中充当主力。而现在,马良行只能依靠马晓旭、韩端等年轻球员。

  当中国女足在低谷中蹒跚时,朝鲜、韩国和日本等亚洲对手迎头赶上。以往是中国队脚下败将的澳大利亚队,第一次参加亚洲比赛也是“袋鼠凶猛”。还有美国队、挪威队以及德国队,在中国女足的复兴路上,她们都是回避不了的劲敌。

  “其他球队都在进步,中国女足离欧美强队还有很大的距离。现在的对手和当初我执教时的对手完全不同,而我们仍在为立足亚洲而焦虑自己也在变化着,中国女足必须放低自己的姿态。”一谈到世界范围内强大的对手,马良行突然变得严肃起来:“我们的确在不断地进步中,亚洲冠军就是一种肯定。但是,以中国女足目前的实力水平,与世界一流强队还是有不小差距的。”

  “要想和德国、美国等一流强队抗衡,中国女足要走的路还很长。

世界杯、奥运会,我们的主要敌人不是澳、朝、日等队,而是欧美列强。至于金牌,还是丢掉它,这样才能更轻松地往前看,毕竟后面还有世界杯和奥运会。”谈及面临的考验,马良行的语速飞快。

  至于对女足的改造方向,马良行倾向于加强防守:“强有力的防守才是球队获胜的根本。”

  ■原音

  新科MVP马晓旭点评

  马指导非常注重细节

  【在本届亚洲杯上威风八面的马晓旭昨天回到了大连。昨晚8点,马晓旭还在跟家人朋友一起在外面吃饭:“算是接风加庆功宴吧。”】

  我到现在还没有听说过马指导要下课的消息。马指导是一个非常注重细节的教练,他的心很细。马指导在赛前不会给球员任何压力,他只要求我们打出训练的东西,最喜欢说的话就是让大家放开来打。

  前国门赵燕点评国内教练中他最合适

  【杭州姑娘赵燕曾经是马良行第一次执教中国女足时的门将,已经退役的她仍然和马良行经常联系,始终关注着中国女足。】

  我觉得马指导最大的优势是他非常熟悉中国女足,所以他可以让现有的球员得到最好的使用。现在就那么些球员,马指导发挥出了她们最大的能量。

  尽管这次中国女足重新夺回了亚洲冠军,但离老女足还有很大的差距,离欧美强队也有很大的差距。重新带领中国女足回到世界巅峰?我觉得目前在国内的教练中,没有比他更合适的了。(记者徐毅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