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夺冠一搔七年之痒 孙雯欣慰称可安心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22:1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邹甜报道“中国队总算拿到冠军了,我想我可以安心退役了。”“太阳女”孙雯昨天下午看到女足夺冠的时候感慨地说。从小组赛到决赛,老将孙雯一直关注着中国队的表现,她说:“从小组赛至今,中国队一场比一场好,状态终于打出来了,女足正走在复兴的道路上。”

  对于亚洲杯冠军,孙雯说:“真的十分开心,中国队在1999年夺冠后连续失去两届
亚洲杯冠军,这一等就是7年。”孙雯曾经参加过1999年的亚洲杯。“那次夺冠与这次夺冠对我来说,心情是不一样的,因为这次夺冠的意义在于失而复得,能理解么?”孙雯颇有些意味深长地说。

  谈到中国队的情况,孙雯表示自己对中国队十分了解:“我此前就预言,中国队肯定能在亚洲杯或亚运会上至少取得一项冠军,只要好好保持状态,相信女足在亚运会上绝对有机会。”

  但是,孙雯同时也指出,朝鲜队依然是中国队的强劲对手。对于被媒体指定为“孙雯第二”的亚洲杯MVP马晓旭,孙雯也有自己的看法:“她作为一个很有个性的球员,不应该被说成像谁谁的,她有她自己的个性,她现在已经是队中的核心人物,在我看来,现在的她早已超越我18岁的时候对球队的作用。”

  由于伤病,孙雯错过了本届亚洲杯,“没什么遗憾的,只要女足拿了冠军,我就觉得开心”。目前孙雯依然在恢复中,已经能够慢跑,但还不能进行激烈的对抗。当记者再一次向其证实是否选择退役的时候,孙雯想了想,说:“我一直都有这样的想法,但目前还有许多因素使我不能决定。但是看见中国队的表现,即使退役我也算是安心了。我在国家队的作用就是铺垫,希望能一点一点地为年轻的中国队积累经验和信心。”

  “享受胜利,至于未来,任重而道远。”孙雯说,这是她最想对女足姑娘们说的话。

  第八冠·获胜功臣

  马晓旭:我会超越孙雯

  本报记者邹甜报道本届亚洲杯夺冠之后,“克朝英雄”、“最有价值球员”、“中场核心”……一个又一个光环套在年仅18岁的小将马晓旭头上。对于荣誉,她一直表现得十分害羞,但对于比赛,她总是充满信心。这就是马晓旭的个性,而这种个性也成就了马晓旭的今天。

  在昨天的比赛中,马晓旭依然出现在首发阵容中。上半场一开始,她的进攻便险些破门,因此她也成为了对方死守的对象。在落后的情况下,马晓旭用刁钻的进球扳平比分。点球大战中,马晓旭亦攻入关键的一球。

  赛后拿着金牌的马晓旭十分兴奋,高喊着:“今天太爽啦!”对于自己的未来,马晓旭十分自信。“一片光明,越来越好!”对于“孙雯第二”的称号,马晓旭坚定地说:“我会超过她的!”

  第八冠·幕后大帅

  马良行昨日三出奇兵

  本报记者邹甜报道一场决赛,三个关键的换人,马良行运筹帷幄的智慧为中国女足再次树立信心。

  在本场比赛中,马良行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用张彤换下司职右前卫的郑琴,成功地压制了对方左路的攻势。下半时又用高大的后卫袁帆换下老将任丽萍,将后卫线上的浦玮解放至左前卫,这一次换人成就了锋线双姝的进攻,终于将比分扳平。最关键的换人名额留给了扑点球高手张艳茹,张艳茹在点球大战中的精彩发挥为中国队取胜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三次换人犹如为中国队点燃三次生命,最终让人看见了胜利曙光。

  马良行胜利后依然十分低调:“一次冠军不能说明中国队已经是亚洲霸主,这个冠军的意义只在于,为中国女足队员们树立信心。”

  第八冠·民意调查

  六成球迷认为女足复兴

  本报讯 在中国女足夺冠之后,sina网做了一项调查,结果,在万名参与调查的网民中,六成人认为中国女足正在复兴。以下为调查问题和回答。

  您觉得中国女足靠什么夺得亚洲杯冠军?

  选项 比例

  1顽强意志57.28%

  2综合实力17.31%

  3技术优势 9.8%

  4对手失误 8.33%5说不清楚7.29%您以后会如何关注女足的发展?

  选项 比例

  1一如既往63.99%

  2加倍关注23.73%

  3不太关心12.27%

  您认为亚洲杯冠军是中国女足崛起信号吗?

  选项 比例

  1是的 60.61%

  2不是 22.11%

  3说不清楚17.27%

  第八冠·海外洋砖

  亚足联:中国三喜临门

  在本次亚洲杯的比赛中,中国队在小组赛负于日本,而在半决赛中艰难战胜朝鲜,决赛之路可谓崎岖。

  中国队拿了冠军、最佳球员,因为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还获得了亚足联公平竞赛奖,堪称三喜临门。而本场比赛的胜利也将会给中国女足的复兴带来强大的信心。

  法新社:中国再当老大

  这场胜利让中国女足夺回了阔别多年的冠军奖杯,之前从1986到1999年,她们一直都是冠军奖杯的拥有者。

  中国是明年世界杯的东道主,早已获得决赛资格。而澳大利亚也顺利拿到了明年世界杯的入场券,朝鲜队在3比2战胜日本后也拿到了第三张门票。

  第八冠·江湖论道

  七年风雨轮回路

  1999年那一代女足,即便零落成泥碾作尘,却仍有暗香在。

  1999年之后,那些曾经华美的舞步几乎是一夜之间沦为“三寸金莲”,直奔历史的古董堆而去。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2年釜山亚运会、2003年女足亚洲杯、2003年女足世界杯、2004年雅典奥运会……向尘埃跌落的弧线让1999年注定成为一个历史标杆,丈量出中国球迷由悲愤到疑惑、由疑惑再到遗忘的心路。

  教练来了又走,球员走了又来,却无法倒流到1999年的暗香浮动。直到昨天。和1999年相比,中国女足在2006年没有跨入点球决战失利的同一条历史河流,当然,看台上寥落的观众显示出,这一次的级别无法与万众瞩目的美国玫瑰碗相比。

  在上半场0比2落后之后,场面并没有朝向0比3、0比4的方向快速推进。调兵遣将、用兵从容的马良行,挺身而出扳平比分的韩端和马晓旭,以及在点球大战中神勇地扑出两球的替补门将张艳茹,傲然挺立的身姿和熠熠生辉的奖杯,让1999年与2006年在这一场面中重逢和交汇。在落后之后,1999年那支女足的优良品质全回来了:自信回来了,已经能够顶住,不再慌乱;睿智回来了,及时变阵和换人,效果显著;顽强回来了,面对人高马大的澳大利亚球员,拼他个人仰马翻……

  这些品质,让2006年亚洲杯冠军的成色,丝毫不逊于1999年世界杯亚军。

  这些品质,让两个在中国本土举行的重大赛事——2007年女足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充满了希望。

  等待7年,铿锵玫瑰终于再吐芳蕊。 (艾国永)

  第八冠·现场花絮

  澳队失去主场氛围

  中国与澳大利亚的亚洲杯决赛虽然远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进行,但华人球迷依然占据了看台的大多数。据了解,华人球迷主要来自阿德莱德当地及墨尔本、悉尼等地,热心的球迷使得比赛场变成了中国队的主场。

  彩虹惊现“鼓励”玫瑰

  上半场,澳大利亚攻入两球。中场休息时,突然间一道长长的彩虹镶嵌在天际。看见彩虹的球迷们显得十分惊讶。正所谓“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经历上半场风雨洗礼的中国队,在下半场将比分扳平,并最终夺冠,看到了“彩虹”。 (邹甜)

  第八冠·将帅评分

  马良行(主帅,9分):执教功力毕露,带领中国女足走在复兴的道路上。

  马晓旭(前锋,9分):亚洲杯中频频为中国队攻入关键进球,从而成为球队核心,无愧当选MVP。

  韩端(前锋,8分):频频威胁对方球门,并打入一球。

  浦玮(后卫,8分):经过亚洲杯的历练,已经成为女足中后场的中流砥柱。

  张艳茹(门将,9分):点球大战中准确判断点球方向,并扑出两球。

  第八冠·技术统计

  项目 中国澳大利亚

  比分 2(4) 2(2)

  射门 17 10

  射正 9 6

  角球 3 2

  前场任意球4 6

  犯规 14 15

  越位 1 0

  黄牌 0 0

  红牌 0 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