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才马晓旭曾是“桀骜女” 踢球曾遭家人反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4:53 新民晚报

  

天才马晓旭曾是“桀骜女”踢球曾遭家人反对

  一样的18岁花样年华,不一样的18岁绚丽演出。当中国女足7年后重新登上亚洲之巅后,马晓旭的名字也终于名副其实地成为“铿锵玫瑰”新一代球员中的领军人物。最有价值球员,4个关键进球,这位曾经被天才光环和桀骜不驯阴云同时包围的女孩,终于完成了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次转变。

  关键词天才

  没有人否认马晓旭是一位足球场上的天才。当这位大连女孩16岁时,马晓旭的名字就已经是女足圈内不少教练眼中的天才代名词,“有个大连小孩,别看年纪小,拿球、传球都特别有明星气质,绝对是个天才。”

  年纪轻轻已经名声在外,对马晓旭来说却并非好事。出道后的两年,马晓旭一直生活在外界怀疑的目光之中。马良行复出担任

中国女足主帅后,当第一次现场看完马晓旭踢球后,对马晓旭天才少女的称谓不以为然,“还太嫩,和孙雯差远了。”不过,随着联赛中一次次打进漂亮进球,加上在国青队中鹤立鸡群的表现,马良行终于也对这位年纪轻轻的北方女孩刮目相看。充满灵气的盘带,冷静的门前反应,加上超出实际年龄的成熟,使得马晓旭从出道就得到了“小孙雯”的外号。在和马晓旭一起度过第一堂训练课后,孙雯对自己的这位接班人也赞不绝口,“确实不一样,很有潜力。”

  关键词叛逆

  大连人个性豪爽,马晓旭也不例外,但她的直爽性格却险些成为职业生涯的绊脚石。今年3月份的广州四国赛上,马晓旭场上场下的一些言行就曾招来足协副主席杨一民的批评,随后,马晓旭又因为违反队规而被马良行处罚。在4月份的亚青赛上,更是爆出马晓旭不服从球队管理甚至顶撞主教练的新闻,一时间马晓旭成了“问题少女”的典型代表。

  实际上,在中国女足内部,马晓旭的人缘却非常好。不少女足队员谈起马晓旭,都笑着表示她是一个开心果。队长浦玮就和这位比自己小了10岁的队友相处得颇为融洽,“晓旭非常单纯,她人很好相处,就是个性比较直,有时候说话比较冲。”对于自己的性格,马晓旭也直言并非叛逆。“我从不觉得自己叛逆,我只是喜欢坚持自己的观点,因为我觉得自己是对的我才这么做。就像在场上踢球一样,没有什么规律而言,只要合理就是对的。”这种敢做敢当的性格多少来自于马晓旭的家庭熏陶,父母都是工人出身,他们给了马晓旭最朴实的教育。“我爸和我说过一句话,踢球重要的是享受,你觉得快乐了你才会享受,才有更好的状态。”

  关键词坚持

  大连素称“足球城”,足球环境可谓在国内数一数二,但激烈的竞争也大大超出了其他地方。对于马晓旭来说,能走上职业的道路多少源于坚持。“当时我妈特别反对我踢球,因为怕我吃苦,想让我好好上学。但我自己坚持了下来,另外我爸也一直站在我这边。”从11岁开始接触足球,到16岁崭露头角,凭借自己出色的天赋,马晓旭的足球之路还算顺利。但2004年落选国青队的打击,对马晓旭来说却是刻骨铭心的。“当时我回到省队,地方队一个教练的一句玩笑话刺激了我的自尊心。当时他说,马晓旭你也就这么点潜质了,能有什么发展,干脆别练了,反正你也没什么目标。可能就是我脾气直,我就是接受不了别人说我不行。”从那之后,马晓旭犹如一台开足马力的坦克,用一连串出色的表现成为国内足坛的闪亮之星。

  今年亚青赛上,马晓旭打进10球,不仅成为最佳射手,还率队夺得冠军。3个月后,马晓旭再度以突出的表现,帮助

中国队重回亚洲霸主宝座。两大赛事,让马晓旭拥有了真正接过孙雯旗帜的底气。“我的路还很长,现在只是起点,我的目标就是超过孙雯。”本报记者徐东海

  获得本届亚洲杯最有价值球员的马晓旭,心情不错记者周国强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