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毛"带着军令状上场 神奇张艳茹被莱曼灵魂附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1:04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 (特约记者 刘锐发自阿德莱德) 一战成名!这是对门将张艳茹最合适的评价。

  就像是德国世界杯上,德国门神莱曼扑出阿根廷点球时情况一样,“三毛”张艳茹带着守门员教练的纸条上场,带着给马良行立下的“肯定扑出对方两个点球”的军令状出场,她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帮助中国女足7年后重回亚洲之巅。

  作为马良行的最后一张底牌,张艳茹就是被当作“莱曼灵魂附体”式的人物来用的。大赛经验,张艳茹和韩文霞无法相比,扑点球却比韩文霞技高一筹。和朝鲜队进行半决赛时,马良行就有过让张艳茹在关键时刻替换韩文霞的计划,守门员教练施连志则把朝鲜队所有球员罚点球的规律都写在纸上,就像是德国队守门员教练给莱曼的纸条一样。那场比赛,中国队1比0战胜了朝鲜,“三毛”表演的机会留在了冠军争夺战中。

  点球大战时,信心十足的张艳茹果然不辱使命。

澳大利亚队第一个出场的麦卡勒姆将球踢向张艳茹的右侧,张艳茹没有放过这个角度不刁的半高球,澳大利亚队的第一球就被她侧身扑出。第二轮,张艳茹虽然没有扑到皮球,但她仍然判断对了方向,而中国队前两个出场的马晓旭和毕妍都准确地将球送进了网窝。两轮过后,澳大利亚女足的压力越来越大。第三轮,张艳茹又一次扑出了皮球,仅用三轮时间她就完成了主教练马良行“至少扑出去两个”的要求。中国队第三个和第四个出场的李洁、韩端再次将球罚进,中国队用最为稳健的方式在偶然性最大的点球大战中取得了胜利。

  其实,在女足中,张艳茹很早就有“扑点球专家”的称号,虽然她现在还只有19岁,但早在两年前她就已经是扑点球的高手:2004年6月在中国无锡举行的亚青赛,半决赛

中国女足与朝鲜队苦战120分钟打成平手,点球大战中张艳茹连扑对手两个点球,帮助中国队杀入决赛;去年的全运会女足比赛中,当江苏女足与四川女足在八进四的比赛中进入点球大战时,也是张艳茹用自己的绝技帮助江苏队晋级了四强。

  对于自己的精彩表演,张艳茹说:“我现在非常自信而又特别激动。首先感谢教练和队友给了我这个机会,没有她们的努力就没有最后扑点球的机会。

我们是冠军,中国队永远是最棒的。上场之前,教练说我最少能扑到两个,我说没问题!结果真的是这样,我太激动了!我现在想跟爸爸妈妈说,我没有让你们失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