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亚洲杯四点启示录 居安思危才能重回世界之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0:0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时隔多年,中国女足又重新走向了亚洲之巅。进步值得我们惊喜,但是现实同样需要我们冷静地思考。而曾经作为世界顶级强队的中国女足,如何从一个亚洲范围内的顶峰走向世界的顶峰,这还需要我们一代球员,甚至几代球员的努力。也许只有居安思危,中国女足才能真正为老女足的世界杯冠军圆梦。

  启示一求发展别再折腾主教练

  无疑,马良行是近几年中国女足主教练当中最为幸运的一位。这次能取得亚洲杯冠军,马良行的能力已经毋庸置疑,但是我们害怕去假设一个问题,就是如果中国女足只是得了亚军,或者只是晋级四强,那么马良行会不会第二次在中国女足下课?我们之所以要提出这个问题,就在于中国足协做了太多头脑发热的事情,无论哪位主教练上任,都总是拿成绩作为执教能力的惟一考核标准,试想,处于新老交替已经走入低谷的中国女足,怎么可能会在短期内再次辉煌。但是中国足协却并没有给这些教练更多的时间去为中国女足做点实际的工作,马良行、张海涛、裴恩才以及王海鸣这些教练,都因为球队成绩而相继下课。其实,他们都是非常有水平的教练,只是“生不逢时”成了替罪羊。因此,女足要发展,需要中国足协这些执政者多点耐心,多为中国女足的后备力量做点实际工作,而不是总拿换教练来推卸责任。

  启示二走对方向,下面该怎么走?

  冠军固然可喜,但是这样的一次冠军很有可能把

中国女足确实还存在的一些问题给隐藏起来。从目前的中国女足来看,球队的自信心和凝聚力再次得到了加强。她们战胜了5年中都未曾战胜过的朝鲜队,而面对东道主澳大利亚,她们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居然不服输完成了大逆转。这应该是中国女足让其他球队最害怕的地方。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我们在技战术方面的能力还是显得比较弱,这也是中国女足为什么在面对弱旅时不能大比分获胜的关键,除此之外,尽管这次我们已经看到,球队中出现了像马晓旭这样出色的球员,但是和老女足相比,像她这样有特点的球员,在中国女足队伍中似乎又太少了一点。

  启示三澳大利亚对中国女足有利

  有人认为,在澳大利亚加盟亚洲之后,将对中国女足造成巨大的威胁。但事实告诉我们,越是惨烈的竞争,就越能加快我们进步的步伐。澳大利亚固然凶猛,就身体条件和技战术打法来说,都非常像欧洲球队,这无疑是给中国队多了一个练兵的对手。如此来看,在中国女足着眼世界的情况下,有了澳大利亚这样的“敌人”,中国女足追赶世界强队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启示四如何挑战欧美劲旅

  最近几年来,中国女足在亚洲一方面处于日本、韩国和朝鲜的包夹之中,同时在世界上,与德国、美国和挪威这些球队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大。在此情况下,中国女足一时迷失了发展的方向。从这次亚洲杯的比赛来看,日本队和朝鲜队都具备了很高的技战术水平,但是她们在同澳大利亚的比赛中却都没有占到便宜。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队却1:0战胜了中国队,朝鲜队虽然输给了中国队,但是在比赛中,她们却占据了更多的主动。至于最后的决赛,澳大利亚能在不占据优势的情况下连进两球,也表明,她们这种高举高打的打法对于亚洲球队是非常有威胁的。

  以上所说,并非是朝鲜日本和中国以及澳大利亚进入了一个“食物链”,而是表明,中国女足要对抗欧美强队,就必须要在技战术和身体对抗两个方面都要加强,否则,我们就只能像日本队,只讲技术是很难适应足球发展的;或者就只能像澳大利亚,在只有身体对抗的情况下,如果缺少了技术作为保障,那么我们同样是很难与德国、美国这样的强队相抗衡的。下面我们的大考是2007年

世界杯女足赛和2008年的
北京奥运
会。中国队必须有针对性的加快发展,才能使得自己在短时间内重新进入世界顶级球队的行列。记者申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