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足需清醒: 两大问题很明显 两大考任务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8:45 新闻午报

  在并不看好的情况下,中国女足令人吃惊地夺回了时隔七年之久的亚洲冠军。无论朝鲜不服也罢,澳大利亚感觉不甘心也罢,还是韩国和日本不以为然也罢,中国女足亚洲杯夺冠却是不争的事实。这是中国女足的第八座亚洲冠军。与前七个冠军不一样的是,这支重新夺回亚洲桂冠的中国女足,欢笑过后留给人们更多的是思考。因为一个重要的现实是:重夺亚洲霸主难掩两大问题,中国女足究竟应该如何应对接下来的两次大考?

  问题一:核心球员屈指可数

  纵观本届亚洲杯,马良行最大的收获无疑是马晓旭的成长,像蹿升的

火箭一般,令人欣喜。马晓旭五场比赛,打进四粒入球,是中国队最终夺冠的最大功臣,更重要的是,从马旭晓身上,我们仿佛看见了当年孙雯的影子。然而,与处于顶峰时期的中国女足三条线均有拿得出手的核心球员相比,目前这支中国队的核心球员,可谓屈指可数。当年,前锋有孙雯,白洁;中场有刘爱玲,后防线有范运杰,这些都是世界级的球员。而现在这支中国女足,整体上可以说是差了几个档次。中国队本届亚洲杯夺冠,尚有数支球队不太服气,更别说世界足坛的美、德、巴等劲旅了。

  问题二:技术不过硬战术显单调

  与老女足那种行云流水的传接球配合,精准的数脚传球就能攻到前场的效率相比,目前的这支女足差距就更大了。这一点中场队员表现的就更为明显。明眼人都能看出来,从亚洲杯这几场比赛,马良行对中场队员调整和换人的力度是最大的。这说明,眼下的这支女足,中场是最让马良行不放心的,而缺乏一个攻防枢纽,恐怕是症结所在。

  女足如何应对明后年大考?

  据说马良行复出担任女足主帅,曾经与足协有过一个协议:就是今年的两次中考——亚洲杯和亚运会,必夺一次冠军。随着中澳之战的谢幕,马良行的中考任务可谓提前圆满完成。然而,无论是中国足协还是中国球迷,大家更为看重的还是接下来的两次大考:明年的世界杯和后年的奥运会。

  作为一个志存高远的主帅,马良行应该迅速从重夺亚洲杯的喜悦中平静下来,当务之急应该是让这支中国女足更具备“侵略性”——只有这样,明年,后年,我们才更有希望。

  最近几年来,中国女足在亚洲一直处于日本、韩国和朝鲜的包夹之中,现在又多出了一支凶悍的澳大利亚队,再加上欧美强队中德国、美国强势不减,瑞典、挪威等老牌强队正加快复苏步伐,而巴西、法国等新贵也进步神速,2007年世界杯女足赛和2008年的

北京奥运会。中国队面临的困难实在不小。要加快复苏和振兴的步伐,她们还需要一定的时间,需要足够的信心,需要广大球迷一如既往强有力的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