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良行:中国女足并非亚洲霸主 重拾信心乃最大收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4:53 新民晚报

  

马良行:中国女足并非亚洲霸主重拾信心乃最大收获

  昨天比赛后,马良行回到酒店已经晚上7时多了。球赢了,大家都很开心,马良行自然更忙了,电话铃声响个不断。几位特意从上海赶来为他助战的朋友已等候他多时,准备庆祝一下。在短暂的时间里,马良行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说到此次亚洲杯赛,马良行坦言压力很大,尽管去年底他再次竞聘

中国女足主教练之时就已经有所准备了。“每天都熬得很晚,总有做不完的功课。”

  变调

  记得本届亚洲杯中国队首战之后,马良行评述比赛的第一句话便是“取胜最重要”。但胜利到来后,他又说:“冠军不能代表一切。从我个人看,中国女足不会因为获得了冠军而拥有了亚洲霸主地位。澳大利亚、朝鲜、日本都有相当高的水准,中国队要更加努力。”

  对于如此“变调”,马良行解释道:拿了冠军当然高兴,毕竟我们有7年没得亚洲杯冠军了,而且上届我们只差一步,决赛中输给了朝鲜队。但低调总比被让胜利冲昏头脑要好。这5场比赛大家都看到了,打中国台北、越南队只进了两个球,这么多年来第一次输给了日本队,半决赛赢朝鲜队也有运气的成分,决赛与澳大利亚队又打到了点球决胜负,而且是先落后两球。这次比赛前我就强调,中国女足与朝鲜、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是处在同一水平线上的,这次比赛也证明我的看法没错。我还是认为,在亚洲女子足坛,中国女足最多是跟日本队和澳大利亚队实力相当,朝鲜队仍比我们要强一些。我必须对中国女足这支队伍目前所处的位置和实力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收获

  说到收获,马良行认为,最重要的是这批队员建立起了更强的信心。类似的话,他从与中国台北队的第一场比赛起说到了决赛后。“队员的信心是要慢慢建立起来的,不是教练员教出来的,只能通过比赛积累、提高。我不要求我的队员们像我一样低调,反而希望她们狂放些,更自信些,这也是我期待已久的,但又不能因为拿到了亚洲杯冠军就自满起来,我们要改进、提高的地方还多的是。”

  从去年12月16日再次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踏上了一条坎坷之路,谁都清楚,中国女足处在资源枯竭期,身上的“玫瑰”成色已经褪去不少。上一任期,马良行在中国女足帅位上坐了将近两年,这一任,他能坚持到2008年

北京奥运会吗?“从‘上课’的那天起,我就做好了‘下课’的思想准备。还是那句话,我会珍惜在中国女足的每一天,但也会随时做好离开的准备。”

  特派记者王亦君(本报阿德莱德今日电)

  马良行(前)率领新一届中国女足重返亚洲之巅特派记者王亦君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