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良行用兵之道挖掘四大潜力 夺冠后瞄向突破新极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4:52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雷青峰阿德莱德报道 提前离开火锅店后,马良行坚持徒步返回希尔顿酒店,尽管阿德莱德的冬雨冷得让人打颤。二度执教女足的马良行说:“决赛确实有点不可思议,我没想到的是,只过了半年,中国女足的精神力量恢复得如此神速。我要冷静一下,特别在球队夺冠后,突破新的极限是我接下来考虑的事情。世界杯、奥运会,我们的主要敌人不是澳、朝、日,而是欧美列强。”

  回到希尔顿酒店616房间,马良行对着镜子突然一怔道:“哎哟,你看我白头发多了好多啊!你还记得当初在上海刚刚接到总局任命时的情景,朋友说我神采奕奕。现在呢,用北方人的说法就是灰头土脸。唉,这半年是怎么过的,怎么这么疲惫……”与小马的对话是从奖励聊起,他认为,最好的奖励莫过于回到上海睡个好觉,然后去喜欢的地方喝喜欢的咖啡,听着钢琴曲小资一下,惬意一下。还有,他很想儿子马一鸣,收拾行李时,他喃喃道:“这回出来连礼物都没给老婆孩子买。”

  《足球》:这半年你好像老了不少?

  马良行:没错。这半年比带中邦那两年还操心。什么都要操心,从队员训练到生活。我认为,作为主教练,除了把战术思想传达给队员外,还要教她们懂得珍惜,珍惜在国家队的机会,珍惜每一分钟比赛的机会,珍惜集体生活。所以我有时像个管家婆,我其实不想这样,但没办法的,不过我感觉这样操心加速了我的衰老。

  去年这个时候,你的前任裴恩才率队在

东亚四强赛积分垫底,可今天你把东道主打得落花流水。你给队伍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

  没什么特别的。诚心,勤奋,少说多做。你们也知道在公共场合我不大爱笑的。有的队员刚刚跟我接触时,会觉得我不太亲近。但是我心里想的是,尽最大可能把掌握的一切足球精华教给队员,让他们学会自我振奋,为她们想尽办法谋些福利。我在场上嚷嚷完后,会在回到酒店后与我批评过的队员谈心。球队是以人为本的,对待队员好比对待孩子,要有耐心,要尽可能挖掘队员的长处。比如韩端,有人批评她不进球,但是她偏偏进了今天这样的关键球,我相信她那么拼一定意义也是为了在我面前有个表率,她不希望辜负我的信任,队员教练间总处于如此的相互理解过程中,相互帮助中。

  今天你几次换人都有的放矢,而且收到了不错效果,特别是张艳茹的上场有着决定性作用,你怎么考虑的?

  这是教练组集体智慧的结晶。郑琴表现得其实不错,但她身体情况不是很好。袁帆上场是必要的,两球落后,守在后面死路一条,浦玮是边前卫出身,速度、技术、耐力都出类拔萃。海鸣、施连志告诉我三毛(张艳茹)善扑点球,所以安排她上场是赛前就制定的战术。这是一场经过精心准备的比赛。

  球队进攻组合存在什么问题?怎么解决?

  应该说通过这半年的组队磨合,我初步解决了球队的防守体系建设问题。我也承认中国队的进攻、特别是传威胁球及破门这些环节上有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不能一并解决,同样需要耐心。有人说潘丽娜太软,但是你们有没有看到,她的那一脚直传或者过顶还是目前最好的。接下来,我们将局部解析各个关节的问题,尽量把攻防有机结合起来,由于人力资源有限,我们也只能在这些队员中实现最佳排列组合,尽可能让配合默契来。

  你回去后能歇歇么?打算如何度假?

  怎么可能!10号前集中,然后8月中旬去北美打巡回比赛,再回来考察女超,备战亚运会,最后是备战

世界杯。停不下的,所以这个亚洲杯冠军已经是过去时。

  时光回到2003年10月3日的夜晚,

中国女足在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中被加拿大淘汰。那个波特兰的夜晚,马良行痛苦反思,认为老队员没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说自己愧对韩端,断定毕妍、任丽萍、浦玮、李洁等人是女足的希望。尽管那届世界杯之后马良行就下课了,但任丽萍、韩端等人确实成了女足的顶梁柱,不过在这三年里,这帮人并没有获得什么成绩。但在马良行重新回归后,她们很快夺回了亚洲冠军。

  刘亚莉、毕妍、韩端等人都是2003年女足世界杯的替补,而在之后张海涛、裴恩才带队时,她们甚至无缘国家队,你是怎么把她们调教成现在这么好状态的?

  首先我信任她们。我说过,我认为来阿德莱德的20人都是目前而言全国各个位置最好的。当孙雯不在,老女足队员们退役后,她们顺理成章地就要顶上,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最好的就这样,就这么多人,我的选择范围有限,所以只能在现有资源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挖掘她们的潜力,先是挖掘她们精神层面的潜力,接着就是体能、技战术、身体对抗能力的潜能

  在这次亚洲杯的各参赛队中,中国队平均年龄算是比较大的。你的主力班底主要是依靠2003年世界杯的人马,将来会大量启用年轻球员么?

  我不完全同意你的说法。你看看今天中国队的张彤、韩端、马晓旭、浦玮、三毛(张艳茹)、袁帆都是80年代的球员,怎么可以说我用的都是老队员呢?

  明年的世界杯、后年的奥运会,你更倚仗老队员还是年轻队员?

  我倚仗所有适合比赛的队员。否则我不会招马晓旭、张彤,我更不会用郑琴。她们有着良好的状态,达到了国家队员的标准,就可以进我的队伍。到奥运会上也是一样,没有国际赛事经验的队员恐怕难以胜任这种比赛,所以现在我尽量给她们机会。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