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高红”张艳茹兑现诺言 扑出两点球感谢全队信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4:23 城市快报

  也许是有备而来,也许是神来之笔———在中澳决战不得不进入点球大战的时候,主教练马良行果断地换下了经验丰富的老门将韩文霞,准备接受点球大战考验的是只有19岁的守门员张艳茹。就是这样一个来自江苏女足,成名于王海鸣时代的国青小将,在关键时刻扑出了东道主澳大利亚女足的两粒点球,为中国女足第八次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赛后,张艳茹的心情激动得溢于言表,她说:“我很激动,感谢教练对我的信任,给了我表现的机会,感谢队友的努力,胜利属于我们全队,‘三毛’(张艳茹的绰号)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

  面对主场作战的

澳大利亚女足,张艳茹毫不胆怯,首先在第一轮扑出对方14号麦卡勒姆的射门,接下来在第三轮再次将澳大利亚10号彼德斯的射门扑出,这两个必进的“死角球”都未能洞穿张艳茹的十指关,这足以护送
中国女足
在7年之后登上亚洲之巅。比赛结束后,队员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将张艳茹“扑倒”,“这次你真是争气了,马指没白信任你,回去请我们吃饭……”同是来自江苏的队友翁新芝在胜利的同时不忘“敲诈”自己的好友。狂欢之后的“三毛”接受记者采访时依旧十分激动,“准备扑第一个点球时我非常自信,现在特别激动。首先感谢教练给了我这个机会,队友们的表现也非常出色。胜利属于大家,我们是冠军,中国女足永远是最棒的。”

  一个19岁的年轻门将,能在这么关键的时刻表现得如此冷静的确非常难得。马良行也在赛后对张艳茹赞不绝口:“这样紧张的心情好像回到了1999年

世界杯决赛时的场景,但这次我们的门将发挥得相当出色,这么年轻就能顶住这样的压力,真的不容易。”而张艳茹则透露了上场前马良行对她说的话———“他(马良行)说我相信你,相信你肯定能行的,最少能扑到两个吧?我说,能。”最终的结果也印证了张艳茹对马良行许下的诺言。

  中国女足的助理教练王海鸣是张艳茹在国青队时的恩师,王海鸣在评价爱徒时说:“她的身体条件、基本功和临场意识都很出色,就是大赛经验少些。假以时日,她完全有可能超越高红,开创出一个全新的时代!”

  责任编辑:闫新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