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艳茹上演女版里卡多 中国女足小将发挥引人瞩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1:42 东方体育日报

  年轻的中国女足在重新登顶的同时终于焕发出了全新的光芒。尽管几位老将的发挥依然稳健,但是不得不承认,昨天的比赛中,几位年轻小将的发挥更加引人瞩目。

  整个亚洲杯比赛,张艳茹上场的机会并不多,所以在点球大战之前,她是个“神秘人物”。马良行突然在最关键的点球大战之前换下经验丰富的韩文霞换上张艳茹,不禁让人为他的“豪赌”捏了一把汗。

  然而事实证明,马良行的确是一位十分了解自己队员,用兵如神的主教练,而年轻的张艳茹也并没有辜负主教练的期望。在点球大战开始前,张艳茹始终一脸轻松,队长浦玮拍着她的肩膀跟她说着什么,张艳茹认真地听,表情严肃却不见丝毫紧张。由于澳大利亚先罚点球,在率先走向球门之前,张艳茹还回头和队友开了句玩笑,轻松的心情可见一斑。

  点球大战最终成了张艳茹的个人表演时间。她冷静地扑出了

澳大利亚的第一个点球,给对手心理以致命的打击,随后她又扑出了对手的第三个点球,彻底断送了对手扳平甚至反超的念头,她的表现让人不禁想起
世界杯
上葡萄牙队的神奇门将里卡多。比赛结束后,这个还显稚嫩的小将腼腆地表示,自己第一次感到这么自信,“教练非常信任我,我也非常感谢教练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我很激动,我们是冠军,中国永远是最棒的。”张艳茹红着脸说。

  马晓旭、韩端和毕妍,这三个来自大连的队友绝对是昨天比赛场上最抢眼的球员。她们三个人在前场掀起一轮又一轮的进攻,若不是临门一脚的运气还差了点,也许

中国女足在90分钟内就能解决战斗。

  比赛结束后,韩端第一时间打国际长途到家里向父母报喜,兴奋的感觉流露于所讲的每一句话中,反反复复地说“特别高兴”!正是韩端打进了第一个球和最后一个点球,才让中国队稳稳地捧回了亚洲杯的冠军。在马晓旭的位置后撤以后,这位1982年出生的小将成了球队当之无愧的一号前锋,她在昨晚和马晓旭搭档的表现也一扫之前人们对中国女足“锋无力”的印象。

  另一位来自大连的小将毕妍并不是场上最显眼的一个,却一定是最活跃的一个,马晓旭的那个进球就来自毕妍的助攻。在昨天的比赛中,她始终在边路做着“工兵”的工作,一次又一次地突破,一次又一次地起脚传中将皮球分给马晓旭或者韩端,一旦被对方断球,她还要第一时间回抢,尽管她没有进球,但是她的那一关却是最后进球必不可少的一道推动力。

  这些小将的出色发挥让所有人看到了这支年轻的中国女足的潜力,她们现在所欠缺的,也许只有各种经验,在这个亚洲冠军的激励之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她们的头顶上一定会有一片蓝天。

  (本报记者 陈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