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足缘何反败为胜?主帅马良行导演逆转序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0:1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王瑞实习生闫斌

  7年了,等了整整7年,经历了诸多波折的中国女足终于登上了亚洲之巅。从0∶2落后,到2∶2扳平再到点球大战击败澳大利亚,昨天的女足亚洲杯决赛犹如一部大片高潮迭起,中国女足缘何反败为胜?这要得益于大片的“导演”马良行,“主角”马晓旭、韩端以及替补出场的门将张燕茹。

  开局不利“铿锵精神”没有垮

  昨天的比赛,中国队排出的首发阵容是,门将韩文霞;后卫刘华娜、李洁、浦玮、刘亚莉;中场任丽萍、潘丽娜、毕妍、郑琴;前锋马晓旭、韩端。

  

中国女足一开场就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不过澳大利亚队率先取得进球,第29分钟,穆尼奥斯禁区前横向带球,突然起脚射出世界波打破僵局。第32分钟,彼得斯将比分扩大为2∶0。这么快就两球落后等于把中国队逼到了悬崖边上,而让人担心的是奥运会惨败给德国队的悲剧重演,不过就是在如此艰难的形势下,中国姑娘的士气没有垮,精神没有倒,特别是前场的韩端与马晓旭,两人非常活跃。正是这种“铿锵玫瑰”的精神成为了女足姑娘绝地反击的动力。

  主帅马良行导演逆转序幕

  比赛时间一分分的流逝,考验马良行和女足姑娘的时刻到了,当比赛进行到第65分钟时,针对澳大利亚用速度型前锋迪瓦纳换下入球功臣穆尼奥斯的形势,马良行则用袁帆换下了任丽萍,这一方面可以让体力充沛的袁帆同李洁搭档中后卫,保证不再失球;另一方面,还可以将浦玮的位置前提,加强进攻。

  第68分钟,马晓旭巧妙脚后跟传球给韩端,后者及时跟进扳回一城。这个进球极大鼓舞了球队的信心,6分钟后,个人技术出色的马晓旭转身摆脱两名防守球员,然后突然小角度起脚劲射将两队拉到同一起跑线上。

  正所谓是不打无准备之仗,进入加时赛后,马良行再次显示出对比赛的把握能力,他用门将张艳茹换下主力门将韩文霞,显然马良行在赛前就解读到决赛很有可能要以点球定胜负。

  扑点球英雄张艳茹发威

  张艳茹何许人也?中国队能否夺冠的重任是怎样落到了此人身上的?虽然张艳茹年仅19岁,但早已经是扑点球的高手,17岁时在亚青赛上就帮助球队点杀了朝鲜队,这次她再次扮演了英雄。

  点球战中,张燕茹先后扑出了麦卡勒姆、彼得斯的射门,马晓旭、毕妍、李洁、韩端则纷纷破网,最终中国队以4∶2,总比分6∶4击败澳大利亚。中国女足拿到亚洲冠军固然可喜,但更让人兴奋的是“铿锵玫瑰”正在复兴,明年

世界杯,期待中国女足再次辉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