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关键小纸条与替补门神救主 夺冠女足上下各有语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0:11 竞报

  

关键小纸条与替补门神救主夺冠女足上下各有语录

  张艳茹判断准确,扑出对方球员射出的点球 供图/CFP

  本报记者张鑫报道 “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 中场休息时,中国女足全体队员和教练员在休息室中抱做一团,《团结就是力量》嘹亮的歌声回
荡在阿德莱德上空,0比2暂时落后并没有让她们就此放弃;而就在45分钟之前,她们在这里唱着同样的歌曲踏上冠军争夺战;一个半小时之后,这个空前团结的集体举起了亚洲杯冠军的奖杯,这个时候,她们齐唱的是《我们是冠军》。

  关键的《团结就是力量》

  “我相信你们,下半场一定能拿回来!”

  上半场,中国女足意外地以0比2落后于对手,半场休息时,马良行没有立刻进入休息室而是在外面猛吸着香烟,思考着什么。几分钟之后,他向队员们说:“不要气馁,她们进的两个球都是运气。上半场我们打得很好,我相信你们,下半场一定能拿回来!”

  按照王海鸣赛后的回忆,“中场休息的时候,教练组没有特别的针对性部署,只是不断给队员们鼓劲,因为我们知道,现在最为当务之急的是要让队员们不能动摇。”

  关键的小纸条 “多带球,多突破,我相信你!”

  第65分钟,中国队用袁帆换下了任丽萍。2分钟后,马良行利用场上有球员受伤的机会把浦玮叫到身前,递给她一个小纸条,上面写着:“打左前,多带球,多突破,我相信你!”浦玮看过之后,将纸条撕得粉碎。8分钟后,正是浦玮在左路突破造成了中国女足扳平的一球。

  马良行是个好学的人,他不仅从里皮那里学回来了一整套技战术打法,还向穆里尼奥学习了向队员“传纸条”的本事。“其实也没有什么,就是当时赛场上声音比较嘈杂,喊话可能听不清,这样交代得清楚一些。”赛后,对于比赛中的“小纸条”,马良行淡淡地说。

  关键的替补门将 “三毛,你最少要给我扑出两个点球!”

  加时赛眼看就要结束,马良行仍然保留最后一个换人名额。当人们正在疑问的时候,马良行将队中的扑点球秘密武器、替补门将张艳茹替换上,她换下了之前一直稳坐主力的韩文霞。随后,替补出场的张艳茹,连续扑出对方两个点球。在第四轮次中,澳大利亚首先命中,而随后出场的韩端大胆推射中路则完成了制胜一击。“当加时赛结束要罚点球的时候,我就知道赢定了!”赛后,马良行对本报记者说,“换上张艳茹就是为了点球大战。”

  年仅19岁的张艳茹在球队中外号“三毛”,是国内女子足坛有名的点球专家。早在去年的阿尔加夫杯中,她便在与英格兰女足的点球大战中扑出两粒点球,帮助中国队以5比3战胜对手。2004年亚青赛上,她两次扑出点球成功淘汰朝鲜队。去年的全运会上她还曾帮助江苏队闯进四强。

  赛后,张艳茹在接受采访时连称感谢,“谢谢马指,谢谢教练组,谢谢队友们,给了我一个发挥的机会。”据她事后回忆,当马良行决定派遣她上场的时候,用力拍了拍她的肩膀说,“我相信你,三毛,你一定能行!”张艳茹点了点头,“三毛,你最少要给我扑出两个点球!”“行!”张艳茹大声地答道。

  关键的赛前准备 “一切都是安排好的!”

  第65分钟换上袁帆,加时赛终场前,换上张艳茹,中国女足本场比赛的两次关键换人,直接导致了最终的逆转和胜利。成功总是青睐于有准备的人。本场比赛之前,教练组几乎连续两个晚上没有合眼,精心准备着这场决赛。

  “一切都是安排好的!这几次换人,包括场上位置的变化都是赛前教练组精心制定的。”赛后,马良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教练组针对场上的不同形势,制定了不同的预案,几乎每一种情况都考虑到了,是教练组集体智慧的结果。”

  行程

  火锅庆祝 女足今晚归来

  本报讯 (记者 张鑫) 昨天晚上,球队集体到附近的一家中餐馆庆功,餐馆老板还特别为球员们准备了正宗的四川火锅。“庆功宴,那肯定要多喝点,今晚不醉不归!”与马良行并肩战斗了大半年的王海鸣感慨道。

  今天早上,女足姑娘们将捧着亚洲冠军奖杯踏上返乡的旅程。她们将在早上9点从阿德莱德出发,经过悉尼和上海两站转机后,于今晚11点左右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在那里,等待她们的将是鲜花和掌声。

  没机会罚点球 浦玮空留“遗憾”

  

关键小纸条与替补门神救主夺冠女足上下各有语录

  本报讯 (记者 张鑫) 在这场惊心动魄的决赛中,也不乏一些趣事。队长浦玮就在罚点球前和王海鸣打了一个小赌,最终以失败告终。

  当120分钟比赛结束时,教练组紧张地安排罚点球的顺序。这时,队长浦玮主动向马良行要求自己要最后主罚点球。一旁的助理教练王海鸣拍着她的肩膀说,“你选第5个罚,最后就没你的份了。”浦玮回过头来双手拍着王海鸣的肩膀说,“王领,我和你打赌。肯定是我最后打入制胜点球。”后者微笑点头应允。

  随后进行的点球大战中,张艳茹扑出两个点球,而韩端在第四轮就结束了战斗。点球结束后,王海鸣找到浦玮说:“看我说对了吧,你还不信?”后者笑着跑开了。

  虽然没有机会在最后的点球大战中出场,但是浦玮仍然是中国队最终夺冠的最大功臣之一。在马良行的女足技战术改造中,队中除了进攻核心马晓旭之外,老将浦玮也是女足的防守核心。不仅如此,她还是女足技战术打法的最大变数所在。

  而浦玮的位置变化则是马良行的神来之笔,中国队的后防线上需要一名经验丰富、动作灵活的中卫,马良行把浦玮安排到后防上效果不错,在打不开局面时浦玮可参与到进攻中,这一类似男足“郑智式”的灵活用人在与日本、澳大利亚两场比赛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冠军语录

  韩端:特别高兴

  

关键小纸条与替补门神救主夺冠女足上下各有语录

  “特别高兴!全队上下都特别高兴。”韩端电话里向父母倾诉着夺冠后的心情,“教练和队员都非常兴奋,很长时间没有这种感觉了!”赛后,这位大连姑娘第一时间打电话向父母通报喜讯。

  马晓旭:我太爽了

  

关键小纸条与替补门神救主夺冠女足上下各有语录

  “太刺激了!我太爽了”夺冠后,马晓旭的嘴里似乎蹦不出其他的词汇了。马晓旭赛后当选本届女足亚洲杯最有价值球员,这位被喻为“孙雯二号”的希望之星已经成长为中国女足的领军人物。

  亚洲杯是马晓旭在成年队中获得的第一份荣誉,也是她走向成熟的标志。8月初,马晓旭还将代表国青队参加世青赛,这是对她更大的考验。

  杨一民:冠军来之不易

  

关键小纸条与替补门神救主夺冠女足上下各有语录

  足协副主席杨一民赛后在休息室中对球队在本届亚洲杯中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女足的这个冠军来之不易!对于中国足协,我们很高兴看到女足正在一步步地上升;我们也应该对新女足教练组和全体队员的不懈努力给予充分的肯定,但是,目前队中还存在很多问题,我们不能自满,中国女足要走的路还长。”文/本报记者 张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