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决赛将上演巅峰对决 亚洲女足可能翻开新的一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05:36 华商网-华商报

  今日女足亚洲杯中国队与澳大利亚队上演的既是巅峰对决,也是排定亚洲女足英雄座次的格局大战。这场决赛过后,亚洲女足很可能翻开新的一页。

  名副其实的巅峰之战

  坦率地说,被中国女足挡在决赛大门之外的朝鲜女足仍是亚洲最强大的球队。中国
女足能够闯入决赛也不是赢在绝对实力,而是三军用命的团队精神和裁判带来的运气。但也不能由此贬低中国队与澳大利亚队巅峰之战的含金量。其一,尽管朝鲜女足目前最强大,但整体实力与中国和澳大利亚处在一个档次上。无论是小组赛对阵澳大利亚还是半决赛遭遇中国队,朝鲜队并不具备压倒性优势。因而,本届亚洲杯的决赛仍代表了亚洲最高水平。其二,这拨朝鲜女足已经在亚洲足坛称霸了很多年,已经达到了能力的极限,很难进一步升华。中国女足纵然在艰难爬坡,但年轻球员居多这一现状决定了中国女足处在一个上升期。从亚洲女足的大局着想,让充满活力和潜力的中国女足与全新欧式套路的澳大利亚队争夺亚洲女足的桂冠,更能代表亚洲女足真正的未来和走势。

  袋鼠军团的冲击

  “移民”到亚洲后,

澳大利亚女足带来的更多是对亚洲足坛的冲击。这场决赛也是在检验“袋鼠军团”对亚洲的冲击到底有多大。也就是说,在本届亚洲杯上,要么是
中国女足
维系传统亚洲势力,要么是传统势力遭到欧洲流派的澳大利亚队的颠覆。对于中国女足而言,这场争斗也不同以往。女足的中兴之路并不局限在亚洲称王,而是以重回世界强队为依归。而在世界赛场上,中国女足的主要对手都是欧美球队。澳大利亚女足从实力上说属于世界二流强队,具体到球员身体条件、对抗性、技术特点等,澳大利亚女足与欧洲球队无异。当这些人高马大的澳大利亚姐妹到来后,正好长期成为一个衡量中国女足在世界足坛地位的标杆。

  马良行的冠军渴望

  闯入亚洲杯决赛,马良行保住了帅位,中国足协掌门谢亚龙也松了一口气。男足国奥队的选帅已经搞得足协焦头烂额,至今理不出头绪。足协实在不希望女足再来添乱。但帅位无忧的马良行肯定不满足进入决赛,夺取久违的亚洲冠军,不在于让女足从半决赛所谓胜之不武的阴影中走出来,也不在于可以进一步加固自己的帅位,而是可以借此赢得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实施他的女足复兴大计。而从实力和风格上说,中国女足与澳大利亚队谁也不怵谁,可谓势均力敌。

中国队唯一的隐患是白莉莉负伤后,左路的防守和助攻受到影响,在这个位置上几员小将将接受大赛考验。本报记者梁军

  特别提示:央视五套今日下午3:30直播2006年亚洲女足锦标赛决赛(敬请留意节目变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