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维拉潘:选成都就是选希望 所得资金反哺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04:0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三天时间,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马不停蹄地调研、考察。昨天下午,在结束成都之行前夕,他接受了记者近三个小时的采访。维拉潘耐心地给记者解释了《亚洲展望·中国展望》的目标就是构建城市业余联赛。只要该计划进展顺利,进入亚洲展望的17个城市的业余联赛冠军将最终角逐中国业余联赛总冠军。据悉,“中国展望·成都项目”将于明年初正式
启动。

  成都模式备受好评

  三天的考察,维拉潘对成都足球的发展现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他表示成都的五种模式值得大家学习和推广:一、金牛区足球搞得好,30多所学校的足球形成了互动,这是提升城市业余足球水平的基础;二、新都棠湖中学先学生后球员,先学习再锻炼的模式值得其他学校效仿;三、成都的职业足球搞得不错,谢菲联俱乐部的梯队建设形成了系统;四、华西中学的半职业模式,拓展了足球运动员成才路径;五、明宇足球学校为其他类似的足球学校提供了良好的办学思路。

  维拉潘说:“这两天我看到了成都人搞好足球的良好愿望。这里每个人都爱足球,大家紧密协作起来,形成了一股合力,这是成都足球未来腾飞的基础。我在前面所说的搞好足球的11个因素,成都全部都具备了,我们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将这些元素加强。”

  所得资金反哺

中国足球

  在成都的这些天,维拉潘谈得最少的就是钱。记者问:“中国发展将来肯定需要获得很多方面的赞助,你估计会是多少?亚足联准备怎样使用这笔资金呢?” 维拉潘说:“我们除了帮助中国足球搞好属于自己的球队外,很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搞好市场开发。以后发展所得的资金,请你们放心,我们一点都不会动,会全部反馈给中国足球,促进中国足球的发展。我们还将派出大量的专家,对各个城市的教练进行培训。亚足联派出了40位专家,他们的工资全部由我们支付,不会用你们花钱。”

  成都入选只因协作很好

  “您能说说为什么成都会成为第二批入选亚洲展望计划的城市呢?”记者问。维拉潘说:“今年4月,17个城市的代表和我们在青岛开了个会,很多城市都希望能加入亚洲展望计划,有成都,也有上海。之所以先选择成都是因为成都的体育和教育协作关系非常良好,有很好的基础,亚足联从中看到了希望。”

  城市联赛不会削弱职业联赛

  维拉潘还告诉记者,中国展望计划的目标就是构建属于中国的城市联赛。只要条件成熟,17个城市的业余联赛冠军将实行主客场制,争夺全国业余联赛冠军。他说:“这是我们的目标,通过这种联赛的锻炼,我们期待在未来的8年时间里,将一批11岁左右的孩子锻炼成才,让他们振兴亚洲足球的重要力量。当然这个联赛也不会与职业联赛发生冲突,毕竟这是业余联赛。职业联赛对他们来说则是高端。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业余联赛发现、培养人才,锻造更高水平的职业联赛。”

  维拉潘告诫成都小球员

  小娃娃不要耍朋友

  维拉潘一行昨天上午考察了金牛体育中心。当得知赴法国梅斯俱乐部深造的王楚正是“金牛子弟”后,维拉潘兴奋地表示中国需要更多的王楚,“金牛区在青少年足球培养方面做得很好,你们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亚足联将记住‘金牛模式’。”

  16岁的王楚7月初刚与梅斯续签了三年的合同,合同期满后他刚好19岁。法方已表示届时他很可能将凭借自己的优异表现进入梅斯一线队,正式进入欧洲顶级职业联赛。维拉潘在随后参观双流棠湖实验外语学校时,再次用“王楚梦想”激励8月下旬将赴法国参加国际少年足球邀请赛的棠湖中学队。据悉,该队中又有一名叫杨哲智的成都少年被梅斯青训部选中,他也将飞赴梅斯接受定期培训。对于这群即将代表成都首度征战国际比赛的少年,维拉潘寄予了厚望,“

中国男足水平还有待提高,你们是中国足球的未来,希望你们每个人都以王楚为榜样。”他还特别提醒这些队员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烟酒;“20岁以前不准谈女朋友”的要求更是引得小男孩们露出几分羞涩的表情。他们齐声向秘书长保证“能做到”。

  维拉潘还特别关照在另一旁训练的小女孩们,他表示女足工作一直是亚足联的工作重心之一,“在足球教育方面应该一视同仁,不论男女都应该接触足球。女孩子更应该参与到这项充满魅力的运动中来。”官员们对场上一名小朋友另眼相看。他是场上年龄最小的队员,今年4岁,一套小号的红色球服穿在他身上也显得很宽大。秘书长先生显然对这位“人小志大”的小鬼很感兴趣,“这是中国足球的未来!”亚足联青少年项目发展官安纳杜莱更是将其抱在怀里合影留念。

  (本组稿件由记者黄一可、胡锐凯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