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阎世铎自传《忠诚无悔》(9):中超出现“八级地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8: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4年首届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比赛进行得比较顺利,到了第二阶段比赛后期,赛场上连续不断出现违纪现象:有俱乐部开始公开指责裁判;有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在场上围攻裁判;赛场上“黑哨”的喊声又多了起来;还不断地传出有俱乐部打假球和有运动员参与赌球的问题。

  为了协调中超联赛的各项工作,加强对中超联赛的领导和管理,从2003年底开始,
刚刚走上中国足协领导岗位、身兼中超联赛委员会主任和纪律委员会主任的杨一民,针对中超联赛出现的这些问题,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对策,纪律委员会也在不断加大对赛场违纪的处罚力度。但问题并没有完全得到有效的遏制。

  晚上十点左右,我的手机响了!我一看屏幕上的号码,是老郎办公室的,我的心顿时揪了起来。

  虽然“炸弹事件”平息了,但它着实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中国足协的办公楼里没有炸弹,但联赛场上有许多看不见的“炸弹”,稍不留神就有爆炸的可能。

  在第二天下午,我召开了由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联赛会议。这是我今年第一次亲自召开联赛方面的会议。在会上,我请联赛委员会、裁判委员会、纪律委员会的同志,先就当前联赛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讨论,然后研究对策问题。大家也感到今年联赛的形势有些不容乐观,甚至有些异常。会上,我要求各个部门在“十一”期间坚守岗位,做好各自的工作,另由联赛部老郎起草一个通知,要求各个赛区、各个俱乐部都要加强国庆节期间赛事组织和自身管理,要保证赛事安全,如果国庆节期间出现违纪事件,足协将严加处理。

  一切安排妥当,然而,事情还是无法避免地发生了——

  零点乐队创作的中超主题歌让人心潮澎湃

  10月2日,中超联赛第十四轮。晚上十点左右,我的手机响了!我一看屏幕上的号码,是老郎办公室的,我的心顿时揪了起来。根据我的经验,凡是老郎从办公室直接打电话给我,一般都是比较重大的问题。

  我按了接听键,老郎第一句就说:“主席,出事儿了。国安罢赛了!” 我忙问:“怎么回事儿?” 他说:“北京国安与沈阳金德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比赛进行到八十分钟时,国安队员因对裁判判罚不满,集体退出比赛,致使比赛中断。我与现场的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通了电话,要求国安俱乐部立即恢复比赛,一切问题可以在比赛结束后再说,并强调了罢赛的严重性质。但劝说无效,裁判员在规定计时超过五分钟后,鸣哨宣布比赛结束。”

  这可是

中国足球联赛中从没有出现过的事,也是世界足坛都很少见的事!

  我从老郎的声音中感到了他的气愤,我问老郎:“一民知道了吗?”老郎说:“我已经跟一民报告过了,他说让我向你报告。”我说:“第一,你让赛区进一步核实情况,把比赛场上的情况,尽快写一个书面报告,报到中国足协;第二,你请冬升立即组织裁委会的评议委员会开会,对比赛中裁判的执裁情况进行分析;第三,请纪律委员会依据纪律处罚规定,对这次比赛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提出处理意见;第四,将有关方面的情况,向总局值班室报告;你明天辛苦一下继续到办公室值班,我也到足协。”

  随后,我赶紧给负责联赛工作的杨一民和负责裁委会工作的薛立打了电话,他们都已经知道所发生的事情,大家和我一样,都为这个史无前例的罢赛事件感到震惊。我要求他们立即召集相关委员会开展工作,按规定对这一事件提出处理意见。一民告诉我,他已经请联赛纪律委员会的马成全将有关情况,通报给各位纪律委员会委员,并已经通知纪律委员会全体成员,5号到北京开会,专门研究这个问题。薛立也已让比赛监督将录像带火速送到北京,明天上午将召集裁委会评议委员会开会。

  第二天上午,我到足协后,老郎来到我的办公室。他说:“现在,裁委会正在三楼看录像,薛立副主席和李冬升也在上面。”我说:“不要打扰他们,让他们分析研究吧。”老郎把近几个小时网上的一些反应材料,放到我面前。我对老郎说:“除薛立外,现在其他几位副主席都不在北京。这件事比较重大,又是节日期间,我们应该成立一个应急小组,及时了解并处置这次事件。”老郎提出:应急小组可由李冬升、马成全、董华等五个人组成。我表示同意。老郎便打电话通知这几个人到足协来。

  临近中午的时候,薛立下来告诉我:“由于是节日,评议委员会的三人只来了两个,有一个人不在北京。裁委会评议委员会的专家反复看了录像,已有了初步意见,但有不同看法。”我说:“在这些问题上,最终要以裁委会评议委员会统一的意见为主。为了慎重起见,能否等那个专家回来,再多找一些国内权威的裁判,一并再研究一下,最后你们拿出一个意见。不管现在你们对这场比赛的裁判有什么看法,暂时都不要对外讲。在这个问题上,我只交待一个原则,就是要实事求是。”

  薛立走后,我立即给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打了电话,与他谈到国安罢赛的事。希望北京体育局能够对北京国安罢赛的问题认真研究,并协助做好沟通工作。孙康林局长在电话中对我说:“我已通知体育局党组成员马上开会,来研究这个问题。我们还要将研究结果向市政府报告,同时还会与国安俱乐部进行沟通,保证联赛的进行,保证北京足球的发展。”孙局长向我建议:“中国足协能不能先暂时不要下发对北京国安俱乐部的处罚决定,以便给我们留出一些做国安工作的时间。”我表示原则同意。

  之后几天,我又陆续在网上、电视和报纸上,以及一些媒体记者给我打来的电话中得知,大连实德集团总裁徐明也赶到了北京,并且出席了国安俱乐部的新闻发布会,表示支持国安的行动。听说有人还在与其他俱乐部进行联系,准备集体向中国足协进行质询。我知道这个问题现在变得更加复杂起来。当时,南勇、吉龙和一民都不在北京。10月4日上午,我和老郎、李冬升、马成全、董华等又到了办公室,我听取大家从各方面反应过来的情况。老郎还拿出了大连实德、北京国安等俱乐部给中国足协发来的函件。其核心内容是,提出中超联赛管理体制必须进行改革,主张建立中超公司,由俱乐部自己管理联赛等等。

  10月5日,从外地赶回来的纪律委员会主任杨一民,在大宝饭店召开了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专题讨论处理国安罢赛事件。委员们一致认为,国安罢赛事件情节严重,性质恶劣,影响很坏。特别是中国足协在“十一”前下发的通知中,曾明确指出,在“十一”期间发生问题要严厉处罚。

  10月7日,其他几位副主席都陆续返回了北京。我主持召开了中心主任办公会,再一次听取了联赛委员会、纪律委员会和裁委会就这次事件有关情况的汇报,并认真进行了研究和讨论。在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国安罢赛不仅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甚至在国际足坛也是一个罕见的事情,不管什么原因,这种罢赛行为对中国职业联赛,对中国足球的形象,都具有破坏性,甚至是毁灭性的影响。对于比赛中出现的裁判问题,也要认真对待。裁委会必须加强对裁判员的教育和管理,并且要认真地调查俱乐部反应的裁判有悖于公平竞争的问题。最后,形成几点决议:全面反思和认真对待在中超联赛今年前一阶段发生的所有问题;依法按程序既积极又稳妥地处理国安队罢赛事件;保证中超联赛的顺利进行;中国足协主席会议必须尊重专项委员会对国安罢赛做出的各项决定。

  10月14日晚上七点,中国足协召开了新闻通气会,分别由中超委员会、裁判委员会和纪律委员会负责人,就国安罢赛事件和相关委员会的处理意见,向媒体做了全面的通报。

  当天晚上夜里十二点钟,北京国安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中国足协的处罚发表了意见,并将国安俱乐部的意见以函电的形式传给中国足协:一,国安俱乐部对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的处罚决定,表示不满和不服,并且提出要进行申诉;二,要求推迟16日即将进行的中超联赛第15轮,国安主场对青岛颐中队的比赛;三,要求中超委员会讨论并改变对国安俱乐部的处罚决定。

  15日,中国足协再次召开主任办公会,在分析当前整个形势和国安俱乐部提出的三条意见后,作出决定:一,不同意国安俱乐部提出的推迟比赛的要求,希望他们按时比赛;二,纪律委员会的处罚决定是不能更改的;三,国安的申诉将转送诉讼委员会按程序进行研究;四,要认真组织好中超联赛委员会会议。

  16日,国安俱乐部虽然表示不接受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的处罚决定,但仍然按比赛日程参加了晚上十九点三十分进行的第15轮联赛,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也没有进入比赛的工作区。本场比赛国安2比0胜青岛颐中,比赛比较顺利地结束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