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天欲晓遥看旭日升 马晓旭成女足新核心为时尚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3:54 大众网-齐鲁晚报

  1∶0,中国女足一雪五年不胜朝鲜队之耻,小将马晓旭居功至伟。不过,被赞誉为“小孙雯”和“女托蒂”的她,尽管打进这粒金子般的进球,但要想成为中国女足的领军人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出生于1988年的马晓旭刚过18岁的生日,也是队中最年轻的球员,但从王海鸣执教的国青队中,马晓旭就已经初露锋芒,而在马良行重新执掌女足国家队之后,马晓旭更是被
委以重任。

  本届亚洲杯之前,中国女足进攻能力弱已经成为相当大的弊端,在去年东亚四强赛上,中国女足成为四支队伍中唯一一支一球未进的队伍,因此马良行上任伊始,便重点改变“锋无力”的问题,最大收获就是马晓旭。在本届杯赛上,马良行要求队员尽可能多地把球传给马晓旭。

  在与朝鲜队的比赛中,马晓旭主要在左路活动。由于对手知道她是

中国女足的进攻利器,常常有多名队员对她进行盯防。因此,小马的射门机会并不多。

  杀手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就是杀招。当比赛进行到下半场第17分钟时,中国女足在后场一次非常精妙的长传,将球转移到左路,毕妍在接近角球区域的地方得球后横传到禁区,高速插上的马晓旭在对方两名后卫的夹防下,鱼跃头球争顶得手,朝鲜门将鞭长莫及,这一进球精彩漂亮,大大鼓舞了中国女足姑娘的士气,也沉重打击了在局面上占据优势的朝鲜队的信心。

  目前,马晓旭在亚洲杯上已经打进了3粒进球,成为中国女足的第一射手。

  尽管马晓旭表现抢眼,但主教练马良行还是不太满意。他在点评这个爱将的时候说:“她好像比较兴奋,从处理球来看还不够冷静,但是她的进球决定了这场比赛的胜负,这还是比较关键的。”

  综观本届杯赛前面的几场比赛,马晓旭强大的冲击力得到了充分印证,但她在临门一脚上还比较粗糙,尚需提高和改进。此外,体能也是一个大问题,在与朝鲜队的比赛中,她竟然两次出现抽筋现象。看来,要想达到孙雯的境界,马晓旭还要继续努力。

  (王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