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玫瑰吉祥好运破怪圈 中国队胜朝鲜走上复兴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09:25 上海青年报

  奇迹终于重新回到了中国女足身上。昨天晚上在女足亚洲杯半决赛中,已经5年没有战胜过对手的中国女足在主教练马良行的率领下以1比0击败了强大的朝鲜队。

  这场比赛的胜利可以说是意义深远的,这样的一场胜利体现的是中国女足的一种决心,那就是要在2008奥运上夺得曾经无比接近的奥运女足金牌的决心。决赛中中国队将于7月30日迎战东道主澳大利亚队。

  本报记者曹杰

  “新孙雯横空出世”

  伟大的球员总是诞生在伟大的比赛中,正如1994年的巴乔,1998年的齐达内,2006年的格罗索,这样的一场关键比赛

中国女足也诞生了自己的伟大球员,那就是马晓旭。

  这位一直被各方寄予厚望有小孙雯之称的大连姑娘在本场比赛中凭借一个精彩的鱼跃,改变了中国队对朝鲜比赛的历史,也宣告自己的新生。出生于1988年6月5日的马晓旭参加本次亚洲杯的时候刚过18岁,也是队中最年轻的球员,但从王海鸣执教的国青队中,马晓旭就已经初露锋芒,而在马良行重新执掌女足国家队之后,马晓旭更是被委以重任。从身体素质及脚法的细腻程度方面,马晓旭已经露出球星的潜质,她所欠缺的仅仅是经验,“感谢马指导对我的信任,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这个进球是全队共同努力的结果,胜利属于伟大的中国女足,属于我们全体队员。”

  在本场比赛中,马晓旭的主要活动的位置出现在左路,当比赛进行到下半场第14分钟时,中国队在后场一次长传将球转移到左路,守候在左边路的毕妍在接近角球区域的地方得球后横传到前点位置,马晓旭在对方两名后卫夹防并有门将干扰的情况下出击鱼跃头球争顶得手,这个球充分体现了马晓旭良好的身体素质和门前嗅觉。从本场比赛来看,马晓旭已经成为中国女足的新进攻核心,除了这粒进球之外,其它时间内马晓旭也相当活跃,不仅一对一显示出了很强的个人能力而且和队友们的配合也显得相当的娴熟,但对于马晓旭来说,她最大最大的优势也是最大劣势就是太过年轻,不过相信随着经验逐步积累起来,她完全有可能成为中国女足史上的又一个标志性人物。

  “中国女足走上复兴之路”

  能够战胜朝鲜队闯入最后的决赛,中国国家队主教练马良行无疑是最大的功臣,从本场比赛的过程来看,正是马良行的正确战术思想和知人善任才让个人能力并不占优的中国女足获得了最后的胜利。

  “应该说比赛获得胜利有一点运气,但是我的队员非常努力,使得我们赢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她们都是非常优秀的队员,正是她们对于比赛的必胜的信念让我们走进了决赛。”对于马晓旭,马良行表示非常看好她成为新的女足领袖,但是她和中国女足一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小马处理球还不够冷静,但是她的进球决定了这场比赛的胜负,这还是比较关键的。我一直在说夺取亚洲杯的冠军,这只是我们一个近期的目标,中国女足要走得更远,确实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比如我们必须要多培养一些像过去孙雯这样的球员,只有不断涌现这样的球员中国女足才有可能重新成为世界冠军。”对于最后能否夺得亚洲杯冠军,马良行表示自己非常有信心,“我们都有信心战胜

澳大利亚队。”

  本场比赛朝鲜队曾经在下半场补时阶段打入中国队一个球,但是被裁判判为无效。比赛结束后朝鲜队的很多队员都围住本场裁判想要讨个说法。通过电视慢镜头回放可以清晰地看到,朝鲜队员并不越位。因此,这个球确实属于裁判员的误判。当裁判员吹响终场哨音的时候,朝鲜队员第一时间冲向了主裁判,而门将韩惠英对裁判还有身体接触,随后被主裁判出示红牌!对于这个情况中国队的主教练马良行认为,这确实是中国女足的运气,但是运气可能这次站在你这里下次就站在对手这里了,“只能说这样一个判罚对朝鲜队来说有一点遗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