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洲杯马良行迈过下课危机 马晓旭表现值得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08:28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在昨晚进行的女足亚洲杯半决赛中,中国队凭借马晓旭的进球以1 0战胜了“苦主”朝鲜队,结束了5年来与朝鲜队1平6负的耻辱交战纪录。决赛中,中国队的对手将是东道主澳大利亚队,后者在率先进行的一场半决赛中以2 0的比分干净利落地战胜了日本队。

  雪耻·战报“铁桶阵”奏效

  晨报讯中国队在与朝鲜队的这场比赛中摆出一个“铁桶阵”,除了顶在最前面的韩端,其他所有队员都要回撤本方半场参与防守。而通过昨天的比赛来看,马良行的战术奏效了,中国队正是凭借一次漂亮的防守反击,由马晓旭打进了全场唯一进球。

  由于中国队开场就摆出了“铁桶阵”,再加上朝鲜队忌惮中国队两名前锋的速度,整体阵型也不敢贸然压上,所以上半时的比赛进行得激烈有余、精彩不足。整个上半时中国队除了任丽萍的一脚任意球击中对方横梁外,基本没有什么像样的机会。而朝鲜队虽然获得了几次射门机会,但均没有对韩文霞把守的球门构成真正威胁。

  易边再战,中国队继续稳守反击,而朝鲜队一上来就连换两人意图加强进攻。但率先取得进球的却是中国队,第58分钟,潘丽娜中圈长传转移到了左路,快速插上的毕研在底线附近精准地将球传到了前点,马晓旭拍马赶到头锤命中。虽然朝鲜队在补时阶段曾攻破过中国队的大门,但是边裁示意越位在先。这样,中国队就凭借马晓旭的进球,不仅雪耻成功,而且闯进了亚洲杯的决赛。

  雪耻·场外“第十二人”助玫瑰绽放

  晨报讯女足的姑娘们凭借顽强的斗志换来了一场久违的胜利,而场下由

留学生和华人球迷组成的助威团同样功不可没,正是他们在中国队场面极其被动的情况下给予的鼓励帮助姑娘们顶住了对手的狂轰滥炸。

  大约有近千名球迷在现场观看了中朝之战,他们当中有的是留学生,有的是旅澳华人。在90分钟的比赛中,中国球迷的喊声就从未停歇过,从齐声高喊“中国必胜”,到领先后唱起胜利之歌,他们自始至终不遗余力地助威。中国队的每一次拼抢成功都会得到喝彩,队员们的积极努力也能得到掌声的回报。下半时,刘华娜受伤倒地,他们就齐声高呼“刘华娜!刘华娜!”马晓旭抽筋倒地,他们就齐声高呼“马晓旭!马晓旭!”而受伤的队员在他们的加油助威声中,硬是咬紧牙关坚持到底,场上更是出现了马晓旭在多次抽筋的情况下却依旧在场上坚持拼搏的动人场景……

  雪耻·功臣

  18岁的马晓旭值得期待

  大半场比赛时间里的满场飞奔因为这一个头球而变得有意义,马晓旭用她的灵光一闪帮助中国女足挺进了本届亚洲杯的决赛。通过这场比赛,我们不得不说,马晓旭确实有成为球星的潜质,但是她距离前辈孙雯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很早时候,马晓旭就被业内很多专家视为孙雯的接班人,“小孙雯”的称号也随着她在世青赛上的出色表现不胫而走。但是马晓旭毕竟才18岁,年轻队员所特有的状态起伏不定在她身上也有着显著的表现。在今年年初的阿尔加夫杯上,马晓旭并没有出色的表现,对其给予厚望的马良行无奈之下只能将其放在了板凳上。本次亚洲杯小组赛,马晓旭的状态也是起伏不定,对阵越南她可以梅开二度,但在对日本队时她同样可以人间蒸发。

  不过,正如马良行所说的,“她还是个小孩子,心理上并没有完全成熟,所以对待她的方法可能需要和别的队员不大一样。”马良行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确定马晓旭为全队进攻核心的同时,小马哥也在不停地试验怎样才能发掘马晓旭全部的潜能。在小组赛中,马晓旭的位置有点靠后,于是在与朝鲜队的比赛中,马晓旭的位置稍微向前提了一点,结果这个调整奏了效,那粒进球正是马晓旭利用自己的身体和速度优势抢前点甩头攻进的。

  当然,马晓旭在比赛中也出现了很多无谓的传接球失误,但是年轻就是她的本钱。或许她永远也不会取得孙雯那样的成就,但是谁也不会否定,这位来自大连的小丫在未来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毕竟,她今年才18岁!

  雪耻·人物

  马良行迈过“下课”槛

  与朝鲜队的这场比赛,对于中国女足以及主帅马良行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特别是比赛之前有关“马良行下课”的传言甚嚣尘上。不过,关键时刻小马哥用一场并不精彩的胜利成功地扼住了命运的喉咙。

  这次亚洲杯赛是中国女足备战北京奥运会的起步战役,接着的战役是年底的亚运会、明年的世界杯。起步阶段走得是否稳当,干系不小。至于如何才算走得稳当,中国足协一如既往地抛出了“唯成绩论”,据说在足协给马良行合同的同时,也给他下达了相应的成绩指标。比如,这次亚洲杯和年底的亚运会要进决赛,明年的世界杯要进4强,后年的奥运会要争取奖牌。

  于是,当中国队在亚洲杯半决赛的赛场上遭遇“苦主”朝鲜队时,便有消息传出,如果马良行不能取胜朝鲜,那么中国足协将提前解雇他。重压之下,马良行的话语越来越少,脸色越来越疲惫,看录像的频率越来越高……终于,决战之前,马良行摆出了一个非常务实的“铁桶阵”。

  坦率地说,昨天的这场比赛真的不好看,胜利甚至来得有点狼狈。但是不管怎么说,中国队毕竟五年来首次战胜了朝鲜队,终于没让女足的“恐朝症”变成男足的“恐韩症”。赛后马良行谈得最多的就是这场胜利对女足姑娘们心理的影响,“我们的队员在比赛中展示了获胜的决心和斗志,相信在今后碰到世界强队时,队员们不会再背负太多的心理压力。”与此同时,小马哥也承认,“胜利有运气的成分,比赛打成这样说明我们女足的路还很长。”

  急了!朝鲜门将飞脚踹主裁

  晨报讯让被自己在身下压了5年的中国队成功复仇,朝鲜队员显然输急了!当意大利籍主裁判托妮吹响终场哨的时候,朝鲜队所有队员都冲向了中场,将托妮团团围在中央,其间朝鲜门将韩惠英因为推搡主裁判吃到了一张红牌。更加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在过道口,吃到红牌的韩惠英冲破澳大利亚数名警察的封锁,从背后狠狠地踹了托妮一脚。

  朝鲜女足队员失去理智的行为可能与补时阶段裁判员的一次争议判罚有关。当时,比分落后的朝鲜队发动了全场最后一次进攻,换上场不久的高中锋郑福欣禁区前后蹭,乱军之中朝鲜队员将球打入球网。但这个时候,助理裁判举旗示意越位在先,于是主裁判托妮也顺理成章地判罚进球无效。这个判罚当时就引起了朝鲜队员的强烈不满,团团围住边裁进行抗议。通过慢镜头显示,郑福欣头球后蹭时接应队员处于越位与不越位之间,边裁的判罚存在一定争议。

  很显然,最后时刻扳平比分的愿望落空让部分朝鲜球员失去了理智。在托妮吹响终场哨的同时,数名朝鲜球员就围住了这名意大利裁判,混乱中朝鲜队门将韩惠英用手推搡了主裁判,托妮毫不犹豫地向其直接出示了红牌。随后,三名裁判员在澳大利亚警察的护送下开始退场,但是令人诧异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先是几名朝鲜队替补队员和助理教练拦住了裁判员的去路,接着韩惠英又冲过数名警察的封锁,从身后狠狠地踹了托妮一脚。如果不是警察反应迅速,死死拉住韩惠英,后面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可怕的事情。

  其实,朝鲜队员情绪失控早就有了不好的苗头。第80分钟,朝鲜队为了挽回败局压上猛攻,其中有一次将球打在了中国队防守队员刘亚莉的肘部,其实这只是一次被动手球,慢镜头交待得非常清楚,裁判员的判罚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已经急红眼的朝鲜队员根本顾不了这么许多,场下替补席上的所有人也包括主教练金光明一齐冲向第四官员,场上队员纷纷围着主裁判,3号球员还因为出言不逊吃到了黄牌。

  雪耻·血泪史

  五年来1平6负

  2001中国0 2朝鲜友谊赛

  2001中国2 3朝鲜友谊赛

  2001中国1 3朝鲜亚洲杯2002中国0 0朝鲜亚运会

  2003中国1 2朝鲜亚洲杯

  2004中国0 3朝鲜澳大利亚邀请赛

  2005中国0 1朝鲜

东亚四强赛

  取消朝鲜主帅发布会资格!亚足联今研究朝鲜队问题

  晨报讯昨天比赛结束之后,朝鲜队主帅金光明并没有出席赛后的新闻发布会。而亚足联官员对此的解释是,由于害怕他情绪过于激动,可能说出什么过激的话,临时取消了他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资格。另外,亚足联将在今天上午召开一个紧急会议,以商量处理朝鲜队的问题。

  中国队员赛后非常兴奋,进球功臣马晓旭更是跪在地上掩面而泣,其他球员也哭了。而与中国队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于不满裁判判罚的朝鲜队队员迟迟不肯离开赛场,而当主裁判退场时,部分朝鲜球员扔起了矿泉水瓶,朝鲜队守门员和工作人员甚至追打裁判,这使得场面一度陷入混乱。

  据悉,当值主裁判托妮是第一个执法意甲联赛的女裁判,朝鲜队员最终是哭着退场的,而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中也没有出现朝鲜队主教练金光明的身影。亚足联官员表示,由于情绪激动,朝鲜队无法出席发布会。此后,朝鲜队在休息室里呆了很久才上了大巴车。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