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铿锵玫瑰五年来首胜朝鲜 跨过险峰闯入亚洲杯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01:4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郭梁)整整5年零23天,中国女足都没能在任何赛事中赢过朝鲜队,而昨天,马良行率领的中国新女足终于打破了这个漫长的痛苦煎熬,在女足亚洲杯半决赛中,中国队靠马晓旭下半时的进球,1比0战胜朝鲜队昂首进军决赛。

  其实就在这场中朝决战之前,连中国队的教练组都没有任何必胜的信心,因为摆在中国女足面前的是五年交战1平7负绝对劣势的战绩,一座看似不可逾越的大山。然而,中
国女足姑娘们却在比赛当中,用最聪明的办法,跨过了这座大山。

  比赛在人们可以想象到的困难中开始了,不过困难归困难,全场第一次有威胁的进攻却实实在在来自中国女足。上半场第26分钟,中国队就获得禁区前任意球的机会,老将任丽萍的射门划过一个漂亮的弧线直飞球门左上角,可就在朝鲜门将已经放弃抵抗的情况下,横梁却挡住了中国队进球的希望。逃过一劫的朝鲜队此后开始展现她们超强的实力,一次又一次给中国队的后防制造威胁。不过,意外顶替新人张艳茹的老门将韩文霞却发挥神勇,将朝鲜队N次门前绝佳的射门威胁化为乌有。

  正当人们都以为朝鲜队破门将是迟早发生的时候,中国队在第58分钟敲开了朝鲜队的大门。毕妍左路直插后接到队友的中场直传,此时已经甩开对方防守的她准确横传门前,马晓旭拍马赶到,抢在对方门将之前将皮球顶入空门。1比0!中国女足在场面被动的情况下取得领先。此后,急于扳平比分的朝鲜队开始对中国队球门展开“轰炸”,但幸运站在了中国队一边,1比0的比分也最终保持到了终场。

  淘汰朝鲜队之后,中国队将在周日与另一场半决赛中淘汰

日本队
澳大利亚
队会师决赛,向自己历史上第八个亚洲杯冠军发起冲击。

  

铿锵玫瑰五年来首胜朝鲜跨过险峰闯入亚洲杯决赛

  马晓旭(中)与队友庆祝进球 CFP/供图【焦点事件】

  朝鲜补时进球被吹引争议

  比赛结束前2分钟,朝鲜队的一个进球被判无效,这引起了朝鲜队员的极度不满。赛后,主裁判受到了朝鲜队员的围攻,最后来自意大利的主裁判是在警察的护送下快速离开球场的。

  伤停补时阶段,朝鲜队右路斜传球到禁区内,中国队没能及时解围,被前点的朝鲜队员后蹭打到禁区内,乱军之中朝鲜队将球打入网内,但助理裁判示意越位在先。主裁判示意进球无效。这引起了朝鲜队员的强烈不满。

  通过电视慢镜头回放可以清晰地看到,在前点球员头球后蹭的瞬间,前面的朝鲜队员并不越位。因此,这个球确实属于裁判员的误判。当裁判员吹响终场哨音的时候,朝鲜队员第一时间冲向了主裁判,而门将韩惠英对裁判还有明显的身体接触,飞踹意大利主裁,随后被主裁判出示红牌!

  见到情况不妙,迅速有警察冲入场内护送裁判员跑步离开。但朝鲜队员仍然不依不饶,一直追问主裁判。在回休息室的路上,朝鲜替补席上的球员甚至堵住了裁判的去路。这时又有女警上来劝阻,三位裁判才顺利进入通道回到休息室。

  朝鲜女足队员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反应,这可能与之前两次主裁判关于手球的判罚有很大关系。下半场第35分钟,朝鲜队进攻到前场,一脚大力远射打在了浦玮身上,朝鲜队再传球时打在刘亚莉的肘部,朝鲜队示意中国队手球,但主裁判没有吹。这时场下朝鲜队的替补席几乎是集体冲向第四官员,认为这是一个点球。但场上的局势没有受到场下变化的影响,比赛正常继续进行。

  两分钟之后,中国女足在防守过程中还有一次手球,主裁判也没有判罚,认为是无意手球,而非队员主动触球。朝鲜女足比分落后情绪难免会受到影响,这是由于这些原因才造成了赛后一度的混乱。最后阶段,很多朝鲜队员都是哭着离开赛场的。林放

  【主帅论道】

  马良行:比赛赢得有点运气

  刚刚上任的第一个重要赛事,就击败了五年不曾战胜过的朝鲜队,对主教练马良行来说,这简直就是一个天上掉下的“馅饼”。也难怪赛后马良行兴奋得语调都变了:“这是队员必胜的信心所致,运气也适时地偏向了我们这一边。”

  对于中国女足有多久没有战胜过朝鲜队这个问题,马良行居然表示:“我不知道,但至少在我自己经历过的女足执教期间还没有赢过。应该说今天赢得比赛,有一点运气的成分,但我们的队员非常努力,队员们这种一定要拿下这场比赛的决心,使我们赢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

  在这场翻身仗之前,一个细节是不应该被忽略的,那就是昨天早晨,马良行专门安排队员观看了爱国主义影片。谈到这,马良行说:“如果说是祖国荣誉感的教育,可能太笼统了一点,但赛前利用这种片子来教育队员,确实更能激发他们的斗志。”

  战胜朝鲜队,是否就意味着中国女足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对此马良行有着清醒的认识:“获胜当然让人高兴,但比赛过程也说明了一个问题:中国女足要赶上朝鲜女足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即使我们能够达到夺取亚洲杯冠军这个目标,中国女足仍然不能说就回到了亚洲顶峰,我们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信报记者郭梁

  【球员评分】

  韩文霞:8分。“老将出马,一个顶俩”,说的就是她。力克朝鲜队,韩文霞居功至伟。

  浦玮:7分。虽有偶尔与队友配合上的失误,但改行踢中后卫的她用顽强诠释了队长该履行的职责。

  李洁:7.5分。后卫线上的中流砥柱,令朝鲜前锋最头疼的终结者。

  毕妍:7.5分。致命一传展现了多年的技术根底,虽说中场对抗还是落于下风,但有这一传足矣。

  张彤:7.5分。白莉莉的意外受伤让这个北京姑娘成了主力,积极和射门欲望是张彤比赛中的真实写照,表现不错。

  任丽萍:8分。进攻有她,防守有她,任丽萍居然成了中国女足的“加图索”。开场后的那个任意球展现了她的技术功底。

  韩端:6.5分。努力有余,精彩不足,身体对抗和控球能力在朝鲜后卫面前落于下风。

  马晓旭:8分。又一次成了挽救球队的英雄,打破五年“逢朝不胜”的梦魇,靠的就是那“惊鸿一顶”。

  郭梁

  【三言二拍】

  突如其来的胜利不能说明什么

  战胜朝鲜队,这对目前还在低谷期的中国女足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奇迹,甚至是一个可以影响一代球员心态的奇迹。然而,就像主帅马良行所说,看到比赛中我们与朝鲜队在各方面的差距,实在是胜不足喜。

  多少年了,中国女足都是在那种巅峰落下后的尴尬和困惑中度过的,而对于这一代“铿锵玫瑰”来说,朝鲜女足几乎就成了横在她们面前的一座大山,不管怎么努力都始终难以越过。这一天,就在不知不觉间来了,来得还那么突然,全场仅有的两次绝佳机会,就被马晓旭抓住了一次,也就是这一次让中国女足赢了朝鲜队。

  比赛让我想起了1990年的那届世界杯八强战,阿根廷队同样在全场被巴西人狂轰滥炸的情况下,靠马拉多纳和卡尼吉亚的一次完美配合,最终赢得了比赛。可事实上,抛开“胜者为王”这个说法,现在的中国女足跟那时的阿根廷队一样,在真实水平上,真的还跟对手差得很远,只能说运气在一个特定的时刻眷顾了她们。

  运气不能总停留在一个人身上,中国女足也就不能因为这一场突如其来的胜利而忘乎所以。

  当然,中国女足也不能妄自菲薄,毕竟打破“逢朝不胜”是一个振奋人心的事情,以此作为“铿锵玫瑰”再度崛起的契机,再合适不过。

  郭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