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不是“刺儿头”是“福娃” 马晓旭令女足恐朝成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01:15 新京报

  马晓旭建功,中国女足1比0战胜朝鲜,晋级亚洲杯决赛

  

不是“刺儿头”是“福娃”马晓旭令女足恐朝成历史

  马晓旭(右)能突善带的技术优势在同作风硬朗的朝鲜队后卫正面交锋中充分显现出优势。

  本报讯(记者张楠)1比0,

中国女足顺利闯入亚洲杯决赛。比结果更让人高兴的是,除了完成了足协的既定目标外,女足姑娘们还终结了5年逢朝不胜的尴尬历史。

  中国队的进球来自于马晓旭在58分钟时的头球。中国队斜传左路,毕妍插上后接球横传门前,马晓旭高高跃过对方防守队员头球冲顶得手,1比0领先。在随后的时间里,朝鲜队一直想改变比分,但一直都没有很好的机会。第82分钟,朝鲜队一次头球攻门打在刘亚莉的肘部上改变方向。这个球随即引来了朝鲜队球员的质疑,他们集体围住当值主裁判托尼,要求判罚点球,但托尼仅判罚为无意手球。朝鲜队严珍南还因此获得了一张黄牌。第90分钟,朝鲜队一次射门又是被刘亚莉挡出了底线,对方认为手上似乎有携带球的动作,又换来了托尼的一张黄牌。

  伤停补时最后一分钟,队长李今淑得球,一个很好的进攻机会,就在朝鲜队队员开始看到希望时,边裁却举起了手中的旗子示意越位。一系列判罚引来了朝鲜队的强烈不满,当主裁吹响终场哨声时,朝鲜队员甚至与裁判发生肢体冲突。好在安保人员及时到位,才没有引发更严重的后果。

  ■关键人物

  马晓旭不是“刺儿头”是“福娃”

  本报讯(记者张楠)或许从一开始,马良行就相信他坚决启用的这个天才姑娘马晓旭会出现单骑救主的一天。昨晚,一切都应验了。

  由于曾经的“刺儿头”惹怒了足协的领导,马晓旭险些错过了入选国家队的机会,但就是马良行的“一意孤行”才成就了球队今天的胜利。本场比赛马晓旭依然执著地“躲”在韩端的后面充当“影子杀手”,这个角色她已经演得越发纯熟到位,而那粒鬼使神差的进球正是凭借韩端的掩护才成功“得手”。下半场15分钟,毕妍左路迅速插上,带球甩开对方防守队员,此时朝鲜队两名防守队员都去盯防韩端,马晓旭机敏地捕捉到机会,一记头球洞穿了对方的大门。继第二场与越南队的比赛中梅开二度后,马晓旭再次成为中国队的获胜功臣。

  赛后,个性的马晓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现出自己率直的性格:“我早就说我们能赢的。其实我并不觉得自己今天的表现有多好,我们是一个集体,因为每个人的努力,我们才能最终走到今天。”谈及逢朝不胜历史的改写,马晓旭坦言这场比赛对于老队员来说意义更加不同。“5年没赢过他们,这场胜利太让人激动了,尤其是老队员,他们的感受跟我们还不一样,简直是大快人心。

  我们就是冲着冠军来的,接下来还要努力!”

  采访的最后,马晓旭有点儿孩子气地对记者说,希望以后大家不要再叫她“刺儿头”了,应该改叫她“福娃”。

  ■特写·相马

  马良行一点一滴进入状态

  本报讯(记者张楠)结束逢朝不胜,这让主帅马良行在赛后也长出了一口气。

  永远不服输的马良行在赛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有决心战胜对手,但在强调进攻的同时他也承认,面对已经5年多时间未曾胜过的朝鲜队,中国女足并没有十足的取胜把握。在最后一天的训练中,马良行带领队员们练起点球,对此,他解释说自己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但他并没有把自己的紧张情绪“传染”给队员们,反而给队员放假休息看电影,这让姑娘们在赛前得到了良好的缓冲。

  比赛开始最初阶段,马良行一直表情平静地站在教练席旁,但随着比赛的进行,小马的情绪逐渐高涨,不时走到场边大声提醒队员。当下半场开始后不久马晓旭打入进球后,马良行更是激动地冲向队员们,庆祝这粒久违的进球。

  赛后,小马在评价本场比赛时一方面肯定了队员的表现,另一方面也表示出对冠军的渴望:“比赛总有一点运气,但队员们也非常努力,是一定要拿下这场比赛的决心帮助我们赢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我一直在说夺取亚洲杯的冠军,这只是我们一个近期的目标,中国女足要走得更远,确实还有很多具体的工作要做。”

  ■名词解释·恐朝症

  1849天记忆归零

  自2001年7月4日开始,在与朝鲜队的对话中,中国女足已经1849天未尝胜绩。

  2001.07.04 朝鲜2比0中国友谊赛

  2001.07.10 朝鲜3比2中国友谊赛

  2001.08.31 中国1比4朝鲜大运会

  2001.12.14 中国1比3朝鲜亚洲杯

  2002.10.04 中国0比0朝鲜亚运会

  2003.06.21 朝鲜2比1中国亚洲杯

  2004.02.18 朝鲜3比0中国澳大利亚杯

  2005.08.06 中国0比1朝鲜

东亚四强赛

  2006.05.27 中国1比1朝鲜教学赛

  2006.05.30 中国1比1朝鲜友谊赛

  「上一页」1986年中国女足在亚洲杯决赛中战胜日本之后夺冠,此后一直到2001年,中国女足连续获得10个亚洲冠军,在亚洲的辉煌一共持续了15年。但在那以后,朝鲜队获得两届亚洲杯冠军和一次亚运会冠军,也包揽了近5年的全部亚洲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