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梁悦:中国女足精神的传承 怀疑声中改写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21: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足已经很久没有给国人带来令人振奋的胜利了。然而历史就在人们的怀疑声中改写了,1:0战胜5年不胜的朝鲜队,不仅给大家带来胜利的喜悦,人们还在比赛的过程中看到了女足精神的传承,从而看到了中国女足的希望。

  赛前看到一篇报道,队长浦玮主动找到领队杨一民谈心,从队员的思想状况谈到打朝鲜的建议。从中我看到了一名老将(其实浦玮的年龄并不大,还不满26岁,只是她进入国家
队较早,国脚年限较长)的责任心。而且象浦玮这样起到中流砥柱作用的老将还不止她一个,韩文霞几次出色的扑救,前几场状态不佳的潘丽娜及时的封堵和中场调度,中国队所进一球就是她从中场策动的。在这些老将的带动下,年轻队员也是拼尽了全力,马晓旭全场跑动,积极穿插策应,攻进了致胜的进球,最后抽筋离场。

  顽强拼搏和责任心,是老女足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从今天的比赛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了这种精神的传承。虽然

中国女足在实力上,在能力上,在整体上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但有了这种精神,就有了继续前行的希望。

  说到问题,女足在这场胜利中暴露了不少。我们的技术,我们的传接球能力,我们的进攻组织都逊色于对手。中国女足的成功防守,建立在人数优势的基础上,这依赖于队员更多的跑动,也源于进攻的削弱。因此,中国队的进攻只能靠两名前锋的单兵作战或少数几个人的小组配合,其他大部分兵力都囤于后场。

  即便如此,中国队还是让朝鲜队获得了几次很好的得分机会。14号金兰实、11号李云景都曾经获得过单刀的机会。比赛的最后阶段,朝鲜队还攻进一球,却幸运地被澳大利亚的助理裁判员用旗示判了出来。实际上那个球由于中国队的右后卫刘华娜拖在后面,在朝鲜队传球的一刹那并不越位。

  在马良行重掌中国女足教鞭的第一场比赛以后,我就写过一篇文章,意思是"马良行带领中国女足走上了一条正确但又漫长的道路"。今天的比赛,再次说明了这一点。马良行为今天的中国女足制定了非常正确的战术,以防守为重点,把自己放在一个弱者的位置上。这来源于他对双方实力的正确判断。这也是中国女足今天获胜的关键。

  和上场输给了

日本队之后一样,马良行在赛后还大谈运气。实际上,我倒认为,今天同样是中国足球外交的胜利。据说,原本执法这场比赛的是一位瑞典籍韩裔的主裁判。在中国队的抗议后,改成了今天这位
意大利
裁判。这说明,中国队在这场比赛的准备上做得比对手细致。

  精神是中国女足走向成功的基础,但一支队伍的成功又不能仅仅靠精神。正象马良行所说,中国女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技术、战术、意识以及整体进攻的提高,更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梁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